29/09/2015

人氣獨立錶牌:法國天才F.P. Journe 製錶之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上周我破格介紹獨立製錶廠牌,正所謂一不離二,今日就再討論多一個名氣更大的 F.P. Journe,這個由法國天才製錶師 Francois-Paul Journe 創立的同名品牌,在全球化大規模生產的洪流之中,依然堅持小規模的獨立製作,在其腕錶作品中,高達 95﹪的組件都是自家生產,他本人曾宣稱,「獨立」深入他的基因,不可更改:「我不能以其他方式工作,因為我需要建立一個完全自由、毋須受到資金壓力的公司,用優質材料,結合上乘工藝技術,創作我喜歡的腕錶,這一切都是獨立、小型公司的優勢。」

  此一信念,或許也可以總結他的學藝生涯:14歲已經進入馬賽的製錶學校學習這門工藝,兩年之後他又進入巴黎另一間製錶學校就讀;畢業之後,即跟隨叔父在巴黎聖日耳曼一間非常著名的修復古董鐘錶店工作,他的叔父正是巴黎「工藝美術博物館」的策劃人,Journe 因此得以探索到時計科技和古董鐘錶藝術,累積修復鐘錶的經驗,成為當今屈指可數的工藝大師。

  品牌在創立初期,工作室中僅十幾個人,一年僅生產兩百枚左右的手錶,但每款作品定價可高至二十多萬港元以上!被譽為天才製錶師的 Franscois-Paul Journe 本身具有設計及製作機芯的能力,做出來的機芯往往非常有特色,例如他自己設計的寶璣式恆動陀飛輪,擁有獨特的恆定力裝置與一個動力儲存裝置,與一般陀飛輪的設計便不大一樣。另外其作品最與眾不同的是原創的 18K 金機芯,尤其是他自己設計的 18K 玫瑰金機芯,也是他自己最為稱傲的製作。Journe 在訪問中就曾表示,用金製造機芯一直是他的心願,因為金是尊貴的象徵,但這一夙願,直到 2004 年才告圓滿——他終於能夠用金製造所有機芯。

  F.P. Journe 最近為日內瓦的 Only Watch 慈善拍賣製作了一枚獨一無二的Tourbillon Souverain Bleu 腕錶,為對抗肌肉萎縮症的醫學研究籌款,這款瑰麗的鉻藍色錶盤,色調可隨光線轉變,是首度用鉭合金製造錶殼的陀飛輪,鉭合金的名字源自希臘神話的「坦塔勒斯的磨難」(Torment of Tantalus),正是取其耐磨、頑抗之意。說起 Tourbillon Souverain,Journe 在 1996 年到瑞士日內瓦開設屬於自己的錶廠,僅三年之後,他在獨立錶商製錶學院的會議上,展出了兩款完全由自己設計的機芯原型:Tourbillon Souverain 和 Chronomèter à Résonance——分別創造了兩個世界第一:Tourbillon Souverain 是全球首枚配備永久能量裝置的手錶,能夠保持對擒縱裝置永久傳輸能量,從而保證最高程度的精確,而Journe也將此系統與控制水流量並同時確保渦輪能量的大壩相比。

  F.P.Journe 今年呈獻的 Nouvelle Octa Lune 腕錶是相對較為 Affordable,日曆窗的設計又比原作增大兩倍,主錶盤和偏心式時分盤均以 18K 金鑄造,其中時分盤的設計也比原作加大,數字以浮雕方式製成,主錶盤同樣以金鑄造而成,其中大日曆顯示由兩個窗口組成,搭載 1300.3 型自動上鏈機芯,獨特的偏心式擺陀則以 22K 金為材質,單向轉動,提供動力。每一枚 F.P. Journe 在錶盤的品牌名字底下,都刻有 Invenit et Fecit——這個拉丁詞彙早在 18 世紀就被法國科學院定義,只要在法國科學院註冊其產品型號的製錶工匠均可使用 Invenit et Fecit,意為他們自己「發明並製作」了該計時產品——這個詞彙同時也定義了創新步驟的必經之路:首先是研究,其次是設計,最終導致發明。由此可見,François Paul Journe 是決意要讓這個詞語在 21 世紀重現光彩,難怪 F.P. Journe 早被視為 21 世紀的新寶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