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9/2015

一半海馬一半狂牛 中古 Omega Seamaster Diver’s Bullhead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上周為大家介紹了一枚全新占士邦限量版 Seamaster,心感也許要為 Omega 這個長青的錶款系列,簡單講解一下歷史,順道介紹一枚中古版本 Seamaster。Seamaster 之所以被稱為「海馬」,全因這款 Omega 運動錶始祖的初期錶款,錶底都印刻了 Seamaster 著名的海馬圖案,首枚被冠上海馬之名的防水手錶,是發表於 1948 年的 Seamaster 30,顧名思義,此錶能防水三十米,以今日的標準來說,Seamaster 30其實只是將原有的男裝腕錶簡單加上防水設計製作而成,絕對稱不上是真正的潛水錶。

 

  錶廠在 1957 年推出的 Seamaster 300 才是首枚真正意義上的潛水錶。第一代的Seamaster 300 採用 Cal. 501 自動上鍊機芯,指針為箭頭型;1964 年推出的 Seamaster Ref.166.024 具備日期顯示,配備 Cal. 563 或 Cal. 565 自動上鍊機芯,較接近我們今日所熟悉的海馬潛水錶底式樣,亦開始了標誌性的海馬「大關刀」小時指針,12 點鐘位置的大三角夜光標示。Seamaster 300 在市場上獲得極大迴響後,Omega 又陸續在 1970 及 71 年分別推出防水深度各達 600 及 1,000 米的 Seamaster 600 Professional Diver’s Watch 及 Automatic Seamaster 1000m Professionl。前者在 2011 年推出復刻版本,與 40 年前的「元祖」版本有九成相似,大受 Seamaster 錶迷追捧,最特別之處當然是其「變型金剛」般的外觀,左右兩旁的Guard、Shoulder 及鎖把,再加上密封式底蓋,讓這枚70年推出的潛水錶可足以防水 600 米。

  說起上世紀的中古「變型金剛」錶殼設計,不得不提出廠於一九六九年的 Seamaster Diver’s Bullhead,被外國古董錶迷稱為最有型和最罕有的中古 Omega。這枚色彩繽紛 Seamaster 當然屬於家傳戶曉的「海馬」腕錶系列,錶廠將其命名為 Seamaster Driver,但錶迷因其上闊下窄的錶殼形狀,為它起了一個 Bullhead 的綽號。Bullhead 型錶殼實非 Omega 獨家專有,其他品牌如 Bulova 也有非常著名的 Bullhead 腕錶,但論罕有度及收藏價值,首推這枚 Seamaster Driver(下稱 Bullhead Omegae)莫屬。

  這枚 Bullhead Omega 的一大特徵,當然是設於錶殼上方的錶冠及計時按鈕,而設於下方 6 點鐘位置的錶冠則與計時功能無關,實際用來調校錶盤上的分鐘顯示外圈。很多人都想為這枚 Bullhead Omega 的獨特設計找出真相,但真相就是 No reason!廠方從未為此錶設計解畫,頂多是坊間錶迷猜測設計有意模仿計時秒錶即 Stop watch,但它明明是為了潛水功能而設計,坊間的揣測亦說不過去,也許這樣才令這枚 Bullhead Omega 更引人入勝吧!

 

  除了獨特的錶殼設計,錶盤上繽紛燦爛的色彩也令這枚 Bullhead Omega 充滿中古風:橙、紅、藍、黑、白、灰、啡色再加上外圈的格仔設計,看起來目不暇給之餘,卻又亂中有序,也有香港的收藏家戲稱此錶為 Mickey Mouse 或「士多啤梨」。配以 Omega 純黑原廠錶帶,從錶底所見,Bullhead 型錶殼為何引人入勝,不言而喻;錶殼底部當然不缺著名的海馬標誌,有香港中古錶店標價 HK$68,000 之高,須知道此錶在網上鐘錶論壇向來求購者眾,可是珍品中之珍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