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15

謎一樣的第 38 時區? Glashütte Original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記性好的讀者,應該記得我在半年前也討論過 Glashütte Original(下稱 GO)這個德國頂級製錶品牌,要數 GO 今年發佈的機械錶傑作,就是搭載全新 Calibre 89-02 機芯的 Senator Cosmopolite。繼 2012 年推出精緻華麗的 Grande Cosmopolite Tourbillon 之後,這枚新作可謂將德國人的鼠錶工藝推上又一高峰,儘管背後所需的工藝複雜無比,但這款腕錶卻極為簡單易用,專為配合日常生活而設計。

  如你懂得欣賞精湛德國製錶工藝的話,就絕對會驚嘆於這款Senator Cosmopolite,不但為其優雅美觀的外表所傾倒,更為其內部精巧卓絕的機械工藝所嘆服。新款 Calibre 89-02 自動上鏈機芯是 GO 專為經常到全球各地旅行者製造的當世經典。通過一系列精心設計、高度整合的複雜功能組合,這款時計可以同時顯示兩個時區的時間。時區環共有 37 個世界時區可供佩戴者選擇,每個時區均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為該時區的主要國際機所定的機場代碼表示。

  Senator Cosmopolite 的錶盤絕對清晰易讀,可在 37 個世界時區中選擇兩個時區作為家鄉時間和目的地時間顯示。對於旅人來說,最重要的是隨時知道目的地的時間,這亦是 GO  設計師十分重視目的地時間的顯示的原因。錶盤的中心時針和分針、6 點鐘位置小秒針錶盤、9 點鐘位置晝 / 夜視窗和 4 點鐘位置標誌性的大日曆均用於顯示目的地的時間。而 8 點鐘位置的兩個小窗口則顯示目的地所在時區採用夏令時間(DST)還是標準時間(STD)。最近我在一位編輯行家的臉書上,看到他別出心裁地將此錶與一則新聞拉上關係:北韓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頒佈政令,從本月 15 日起,將沿用的標準時間撥慢 30 分鐘,並命名為「平壤時間」;,而北韓目前後南韓及日本同處一時區,即比香港快 1 個小時,新實施的平壤時間將會比香港快半小時。

  未來 GO 會否認真考慮為平壤時間增加第 38 個時區,相信會是一個極具爭議性的政治議題。不過以金正恩的無所不能及神通廣大,既然連時間也能自我定義,那麼由北韓人自家製造的機械錶相信也會是世界第一吧?(起碼是自稱的)說回 Senator Cosmopolite,搭載的是新款 Calibre 89-02 自動上鏈機芯,當旅人想要改變目的地時間的時候,機芯卓越的時區機能就會啟動。如果旅人向東前進(時間前進),只需將 4 點鐘位置的錶冠順時針旋轉直至代表目的地時區的 IATA 代碼出現在夏令時間(DST)或標準時間(STD)視窗中;如果旅行者向西前進(時間後退),就只需逆時針旋轉該錶冠。兩種情況下,中心時針和分針都會以 15 分鐘為單位向前移動(或向後移動),直至相應的夏令時間(DST)或標準時間(STD)視窗顯示代表目的地時區的 IATA 代碼。這樣,旅人就毋需調整中心時針和分針,它們會直接顯示目的地的準確時間,此外 9 點鐘位置目的地時間晝 / 夜視窗也會自動調整,就連目的地時間的日期也是如此。如果旅人的目的地時間比原居地慢或快一天,大日曆也會自動調整到相應的日期。新款 Calibre 89-02 機芯精妙複雜的機械工藝確保操作簡單、方便,這就是來自 GO 的德國製錶工藝傑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