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7/2015

In Your Pocket 的精製懷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說起懷錶,廣東人有另一稱呼叫「陀錶」,多來年很多描寫中國清末民初的影視作品,凡是有點家勢的商人或名門之後,隨身總有一枚掛著鏈帶的陀錶。英語世界一言敝之為 “Pocket Watch”,是鐘錶製作技術未發展至可輕易量產為「腕錶」之前的主流。我無意爭論懷錶在今日世界的實用價值,正如腕錶是否生活必品,大概不說自明,鐘錶早已失去「唯一」報時裝置的價值,當你連設定鬧鐘提醒自己幾時起床上班也靠 iPhone,鐘錶的價值早不在實用,而是日常穿著之搭配,個人品味學養之彰顯。每當看見有人堅持帶一枚懷錶上街,我都忍不住細意端詳。

  法國品牌愛馬仕至今仍堅持製造懷錶,這也符合其專事製作奢侈品的定位,畢竟愛馬仕始終不算是腕錶界中的頂級品牌,雖然旗下幾個經典錶款都從不缺乏捧場客,然而論製作懷錶,愛馬仕又反過來優勝於很多大錶廠。為了支持將於十一月七日在日內瓦舉行的 Only Watch 慈善拍賣, 愛馬仕特意推出 In the Pocket 玫瑰金紅色小牛皮特別版。In the Pocket 可隨意由懷錶幻化成一枚腕錶,為一九一二年 Porte-oignon 的復刻版本。故事由一九一二年說起:當年仍是小女孩的 Jacqueline Hermès 收到父親餽贈的禮物 Porte-oignon;特別設計成可將懷錶固定於手腕的皮套,因此在騎馬時便不用將懷錶扣在衣服上或放在口袋之內。為了證明愛馬仕在馬鞍和馬具製作的睿智,於是特別為馬伕設計了這款獨特皮套錶帶;錶帶把懷錶穩固地裹著,切合其形狀及弧度,確保懷錶得到最佳的保護,體現愛馬仕家族經歷七代的手工皮革造詣。

 

  In the Pocket 玫瑰金紅色小牛皮腕錶只為 Only Watch 推出一枚,莊重極致,出類拔萃。以腕錶形式配戴直徑四十毫米的圓形玫瑰金錶殼,尺寸增加至四十九毫米。打磨精細的黑色錶盤, 綴以紅色分鐘刻度,與紅色小牛皮更為搭配。棒狀指針在精簡數時標上掠過,小秒針在三點鐘位置繞圈行走。腕錶更搭載愛馬仕自家製的 H1837 機芯,備有五十小時動力儲備,這份自動上鍊機芯保持最優秀的製錶傳統,標榜圓形打磨及蝸形花紋基板,擺輪飾有愛馬仕 H 字母紋理。至於腕錶的錶帶製作更極之繁複,過程冗長,講求堅毅忍耐的技術造詣。錶帶由兩個一長一短的部份組成,分別為 Boucleteau(錶帶較長之打孔部份,連接六點鐘位置)和 Sanglon(錶帶較短之錶扣部份,連接十二點鐘位置);這兩部份由三層皮革組成:表層為短吻鱷魚皮;確保堅韌性的內夾層牛皮;與及 Zermatt 小牛皮內里。

  再談切割工序。包括層面切割;將皮革浸泡後壓模,皮革在風乾後以尖銳工具進行逐層切割,以砂紙磨光及黏合,隨後將每一部份局部縫合;於短錶帶裁切出可展示錶盤的洞,讓長錶帶可以嵌入,並切割出可讓錶冠穿過的孔。工匠然後將短錶帶及長錶帶結合起來,以圓角器標示,鑿打鋸齒紋,並以馬鞍式針步縫合。最後一步是飾面處理,包括錘打針步,標示糟紋,染色並以蜜蠟擦亮。一步一步, 一針一線,工匠以無比耐性創造出這款獨一無二的懷錶。

 

  Only Watch 為日內瓦的慈善拍賣會,由摩納哥親王艾伯特二氏所發起,是為了治療「裘馨氏肌肉萎縮症」而籌集善款,可說是全球第一個跨品牌、跨集團的鐘錶慈善義賣會。今次介紹的 In the Pocket 只得一枚,肯定成為某位富可敵國的達官貴人之 Only Watch。但不緊要,愛馬仕其他款式的懷錶均以同樣的匠心獨運製作,不知道那一枚會成為你人生之中第一次擁有的懷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