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6/2015

站在宇宙的最高點 Zenith El Primero ChronoMaster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上周我曾輕描淡寫地提過,Zenith 取名「真力時」為大中華市場官方譯名,如果嘗試以普通話發音,其實也不難理解品牌經理用心良苦,期望令十三億人民在最短時間內啷啷上口。然而,錶廠始創人 Georges Favre-Jacot 在一九一一年為他的機芯和鐘錶工作坊命名背後大有文章——他在一個寂靜的夜晚於繁星閃爍的夜空下漫步,突然得到靈感,圍繞北極星運轉的一個龐大天體運行體系,使他想到了鐘錶的齒輪圍繞軸心運轉的複雜精密結構。於是,他決定採用宇宙最高點的 Zenith 一詞,更將星辰符號作為公司的象徵,從此品牌便在星宿的帶領下,步向光明之路。

  當很多人以為在錶壇稱得上「叱吒風雲」就只有 Rolex 一個名字,殊不知道近年曾在紐約舉行的一場印度聖雄甘地遺物拍賣會,當中便包括一枚精鋼 Zenith 響鬧懷錶;而當你了解更多有關 Zenith 與 Daytona 錶款的歷史,自然對此品牌更加珍重。先說一些有關 Daytona 的基本知識:最早期出廠於六十年代初至八十年代尾以 4 位數字為編號的錶款(例如 6239),由於這批早期地通拿在九十年代開始受各方錶迷追捧,錶廠眼見供不應求,於是在一九八八至二千年期間,向 Zenith 購入著名的 El Primero 機芯並將每秒振頻減低至 28,800 下進行微調,推出以 5 位數字為編號的錶款(例如 16520);而在二千年後出廠的地通拿,搭載勞力士自家研發製造的自動機芯,編號亦改為 6 位數字如 116520,然而有很多資深的地通拿發燒友卻認為,論穩定性及可靠度 El Primero 始終仍是歷來最佳!

圖一

  如果你也認同上周介紹的一枚黑面 Prime Chronograph 優質實惠,今周的升級版本 El Primero ChronoMaster(圖一)更可能是驚為天人!錶殼直徑三十八點六毫米,經典男裝小錶面,圓型精鋼錶殼的打磨做工非常順滑精細,經典的三小計時圈佈局,三點鐘位置為三十分鐘計時圈,九點鐘位置六十秒計時圈,而六點鐘位置十二小時計時圈加月相顯示窗,當然是此錶的最主要賣點!能夠在腕錶上看到月圓月缺,永遠都是一項引人入勝的功能,要說實際的功能性,就要看你本身是否愛好月亮的美態,而月相盈虧在古往今來不同文化中象徵意像甚多,這也是月相跟時間擁有密不可分關係之原因。時標採用古羅馬數目字,以免跟錶盤最外圍的 Tachymeter 時距儀的刻度與標示混淆,有心思得來令腕錶更見典雅。月曆、日曆及星期曆視窗順序設於兩點、四點及十點鐘位置,基本上需要包羅的功能已應有盡有;三針設計是簡約得體的精鋼設計,大小恰到好處,視覺上跟錶盤風格一致,而且容易辨識。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從圖二所見,可讓你更清楚看到各項功能設置在錶盤上營造出的立體感覺,尤其是六點鐘位置的月相視窗,以及錶盤上的古羅馬數目字標,絕對是 State of Art。圖三是錶冠與計時秒針開 / 停按鈕的設計,扁平的按鈕設計也有別於一般的計時碼錶。圖四是錶殼的八及九點鐘方位,兩個陷入式按鈕可用來調校月曆及星期曆。不妨透過圖五的鏤空錶底細心欣賞此錶搭載的 El Primero Cal. 410 三十一石自動機芯,Zenith 向來以真金不怕洪爐火自居,相當為這份誕生於一九六九年的機芯自豪,錶底鏤空一貫是指定動作。此錶款如在市面上的錶店出現,往往會被極速認購,我找到的一枚在定價在 HK$31,000 左右,El Primero 加月相盈虧,如此優秀的造工與匠氣,我自問就不可能找到更便宜的作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