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6/2015

Zenith Prime-傳奇機芯之經典再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上周因外遊關係脫稿,幸得編輯體諒。為連接兩周前討論過的「Movado-Zenith 聯乘」小史,我決定集中介紹另一品牌的錶款。時至今日,Zenith 在偉大的中國市場有一個中文名字──「真力時」──其實我不太理解這個名字有何意義,對於真正了解 Zenith 的資深錶迷來時,品牌的價值來自於名震天下的 El Primero 計時自動機芯,最早生產於六十年代,最高振頻達每秒 36,000 下,以半個世紀以前的製錶技術來說絕對驚人;而 El Primero 之精準與可靠,讓 Zenith 在製錶史上永遠留名。至於勞力士在九十年代購入此傳奇機芯再改裝並搭載於地通拿錶款之上,對於「勞迷」來說大多耳熟能詳,在此不贅了。

圖一

  除了為他人作嫁衣裳,Zenith 當然亦曾推出自家的 El Primero Chronograph,近年得意之作首推在二○一○年瑞士巴塞爾錶展上推出的四十周年復刻版本,再次提醒大家自己的經典地位。相較 El Primero Chronograph,圖一這枚手上鏈計時碼錶 Zenith Prime 雖然較少人熟悉,但卻是錶廠在九十年代銳意改進並提升其計時碼錶錶款的體現,同時又不失憑藉 El Primero 所建立了幾十年的大將之風。這枚 Prime 由機芯至錶盤佈局也明顯遺傳了 El Primero Chronograph 的基因,但錶廠僅以一個 Prime 字命名,推陳出新之意昭然若揭,但同時亦流露一份「你都知 Zenith 做開 Chronograph」的自信。

圖二

  錶殼直徑 38 毫米,經典的男裝小錶面,對現今盛行錶面愈大就愈「型」是反潮流也是反諷,但可能由於不鏽鋼錶殼較纖細的關係,讓錶盤看起亦不太 Boy Size,以男裝運動錶來說可謂剛柔並重,尤其是將此錶放置水平面從錶冠觀看(圖二),錶殼僅 8 毫米厚,打磨做工幼細,戴在腕上有份紳士的優雅。可留意錶冠上的正方型標誌,不知怎的有點像日本武士家紋,由於我本身亦是蘇格蘭威士忌愛好者,這種標記其實亦廣為歐洲人使用,例如在單一麥芽威士忌的瓶身上也有用來作包裝或區分酒釀;而這個正方型標誌亦同樣出現在錶盤 12 點位置 ZENITH 字樣之上,細心留意的話,其實樣式與 El Primero Chronograph相似─ZENITH 字樣用正寫,錶款名字 Prime 用潦草。錶盤佈局承襲 El Primero Chronograph,尤其是日曆置於 4 及 5 點鐘位置之間,錶廠極富心思地從細節落墨,例如錶盤採用阿拉伯數目字時標,附有夜光塗層,在漆黑環境下會呈現螢光綠色,而由於是黑地反白字,錶盤最外圈加上 Tachymetre 字樣及刻度,不但在視覺上亳不絮亂,只覺恰到好處;另外如果放大三個小錶盤逐一觀看,會發現裏面是銀面的圓型放射性質感,有點像看起來是一件簡單的白恤衫,但在領口及袖口位其實另有別出心裁的細節。

圖三

  壓軸要談的自然是此錶機芯─Zenith Cal. 420─在 El Primero 的基礎上於九十年代中期出廠的手動機芯,從圖三所見,無論是鏤空錶殼底部還是機芯之上均清楚刻有 420 的型號編碼,由於這份機芯剔除了 El Primero 的自動機芯部件,厚度減少之餘亦從 31 石降低至 25 石,然而動力儲備卻從 50 提升至 55 小時,雖說是手上鏈但其實每上鏈一次足夠運行兩天,極為實用。坊間的中古錶店標價此錶於兩萬港元以內,個人認為是一枚價格合理得來不可多得的好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