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15

不識五十噚,枉為潛水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上周憑藉介紹 Blancpain 寶珀錶將於今年 Baselworld 推出的一款大日期腕錶,簡單回顧了一下品牌超越兩個世紀的歷史,現在亦是時候看看 Blancpain 的「生招牌」──Fifty Fathoms「五十噚」潛水錶。

  現今市場上最廣為人識的潛水錶,當然首推勞力士的 Submariner,但 Blancpain Fifty Fathoms 才是世界上首款現代潛水錶──1952年,法國國防部委任 Bob Maloubier 船長和海軍上尉 Claude Riffuad 一起組建一個名為「潛水突擊隊」的特種部隊,但他們發現當時的手錶無法在惡劣的海底情況下執行任務,於是兩名軍官找上了 Blancpain 並提出了一套非常嚴格的專門技術要求,其中包括革命性的單向轉動錶圈。憑藉他們的專業技術以及遠見,製錶工人與工程人員一起製造了一款可以稱之為潛水錶原型的機械傑作,由此開創和奠定了潛水錶領域的新標準。這款潛水錶的最初型號於1953年推出,由於其防水能力可以達到 50 Fathoms(中譯「噚」,一噚相等於91.5米深度)因此錶款以  Fifty Fathoms 命名,在華語世界通稱為「五十噚」。

 

  五十噚在剛推出後不久,其可靠性和堅固性很快就被好幾個不同國家的特種部隊所認可,亦同時被海洋探索領域的專業人士所選用,其中就包括著名的法國海軍水底搜尋部隊(GERS, Groupe d’ Etudes et de Recherches Sous-Marines)。另外,美軍也曾在50年代對勞力士的 Submariner 6538、Zodia Sea-wolf、Enicar Shepa、Bulova Protype Diverwatch 與及 Blancpain Fifty Fathoms Hilspec 1 等當時最頂尖的潛水錶進行技術測試,以判斷那個錶款最適合作為美國海軍的軍用潛水時計,結果由 Blancpain Fifty Fathoms Hilspec 1 經過重重測試後脫穎而出,成為美國海軍專用的潛水軍錶,難怪五十噚系列成為當時全球軍用潛水錶最趨之若鶩的錶款。

圖一

圖二

  如以出產年代劃分,最早期要算於50年代早期出產的 Fifty Fathoms 「Rotomatic Incabloc」(圖一),由法國海軍配帶,特別之處是錶盤上的小時標示採用 12、3、6、9 阿拉伯數目字;Rotomatic Incabloc至60年代中期仍有生產(圖二),跟前期不同之處是在錶盤上放棄了採用阿拉伯數目字作小時標示,而且已改為採用自動機芯。

圖三

圖四

  另一款在50年代中期亦曾為法國海軍配帶的五十噚名為 「Milspec 1」(圖三),配有自動機芯,錶盤上特別印有圓形標誌,當腕錶遇到濕氣時會變色,這個圓形標誌亦令 Milspec 1 格外顯眼醒目。眼見法國海軍選用五十噚作為軍用潛水時計,歐洲各國軍部亦隨即跟風,像德國海軍亦曾在50年代初選用另一款五十噚 Aqua Lung(圖四),最特別之處是錶盤上印有一個註明「No Radiation」的標誌,標明錶盤上的夜光時標並不含任何幅射性物料。如果一枚五十噚印有「Aqua Lung」 字樣,則表示當年錶廠專為法國以外的歐洲國家軍方而製造的腕錶。很多真正的五十噚收藏家都不會輕易出讓珍品,如果你有幸找到的話,不妨也通知我一聲!

 

  不過我倒認識一兩間店家有方法找到經典五十噚,閣下如有興趣也要有心理準備將要所費不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