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7/2015

郎世寧的中國繪畫腕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黃英飛

    黃英飛

    現為三寶珠寶集團有限公司副首席執行官的黃英飛,曾在電視台和報章從事新聞工作,911恐怖襲擊後,被派往巴基斯坦採訪,後來轉戰鐘錶界,在三寶鐘錶珠寶集團擔任過市場部經理,蘇富比中國及東南亞區鐘錶部主管、內地最大規模鐘錶集團上海新宇鐘錶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朗格亞太區董事總經理和卡地亞首席鐘錶專家。黃英飛愛錶惜錶近廿年,其錶評廣見於中國大陸及香港多份報章雜誌,最愛將複雜及精湛的機芯,以風趣幽默的筆觸介紹給愛錶人士,將名錶鑑賞普及化,並出版其首本著作《藏表養智》,藉此與同好遊歷鐘錶世界。

    飛凡錶志

    隔周五更新

  郎世寧,一個中國人不會不熟識的名字,內地電視台曾找來鍾鎮濤、黃奕和飾演郎世寧的大山,將這位歷史人物的事蹟搬上電視螢幕。這位人物的歷史價值有幾高,竟然值得投資拍攝?

 

  在意大利米蘭出生,當了耶穌會助理會士後,自告奮勇要求前往中國傳教,當年只有27歲的郎世寧從里斯本上船,一年後抵達澳門,按照當時候的規矩,先學習中國話和適應當地的生活習慣,同年,機緣巧合獲安排前赴北京覲見康熙,自此郎世寧便與清室建立不可分割的關係,直至仙遊為止。

 

  史家論明清吾國美術之受西洋影響者,均予郎世寧一特殊之地位。郎世寧雖是耶穌會會士,但他本身極具西畫的素養,畫風承襲歐洲文藝復興之華美寫實,善畫人物、花鳥和犬馬。不知康熙是故意作弄他還是真的不喜歡他的畫作,下旨要郎世寧留在宮中研習中國畫,結果不負皇命,他把西畫技術溶化於中國畫的神似境界,自創郎氏一格,在中國畫裏加入西洋透視法和明暗法。

全球限量八套四款郎世寧腕錶

  為了答謝錶迷對三寶鐘錶珠寶的愛戴,同時滿足收藏家不斷提升的口味,三寶特意跟國際知名鐘錶品牌雅典錶合作,揀選了郎世寧部分作品,推出富藝術情操的郎世寧畫作限量版腕錶。這位紅鬚綠眼的宮廷畫師曾經侍候過清朝康雍乾三位皇帝,必定有個人之處,當時有這樣的說法,皇帝大臣以及後宮妃嬪都以擁有郎世寧的作品引以為傲。

 

  適逢三寶今年45周年紀念,邀請了雅典錶推出全球限量8套,每套4款充滿西洋畫風的中國繪畫腕錶,出自郎世寧的手筆,包括《錦春圖》、《花陰雙鶴圖》、《仙萼長春圖》當中的櫻桃和谷花稷穗;品牌採用丙烯酸漆微繪方式,在有限度的貝母錶盤空間與錶迷分享郎世寧學貫中西的畫功,並透過雅典錶微繪大師傳統工藝,一絲不苟地一畫一勾把郎世寧的畫作盡入惜錶者的眼簾,再次彰顯中西文化交流的成果。

 

《錦春圖》

以《錦春圖》作靈感的腕錶

  郎世寧以其熟練的西洋畫功,把兩只錦雞畫得栩栩如生,用色艷麗,周邊的湖石坡草卻以中國傳統水墨筆法表現。《錦春圖》主題圖案為「花石錦雞」,寓意錦上添花,「雞」與「吉」諧音,大吉大利之意流露無遺,設合乾隆之心意。

 

《花陰雙鶴圖》

以《花陰雙鶴》作靈感的腕錶

  鶴在中國文化裏象徵仙禽,頌人延壽,此作品寓意和睦溫馨及天長地久。畫中的丹頂鶴優美修長,潔白羽毛光滑可鑒,郎世寧把它畫得層次分明,尾部黑色羽毛予人蓬鬆和柔軟之感;同時月季花亦給繪描得婀娜多姿,幽香扑鼻。

 

《仙萼長春圖》

以《仙萼長春圖 谷花稷穗》作靈感的腕錶

以《仙萼長春圖 櫻桃》作靈感的腕錶

  《仙萼長春圖》一共有16幅,當中包括櫻桃和谷花稷穗,主要是畫給後宮嬪妃欣賞,繪描一年四季不同的花卉,以巨石,鳥兒和小草等點綴花卉。畫面的鳥兒和花卉都非常寫實,用色艷麗且富立體感,充分表現西洋畫的明暗和透視法。

 

  每款腕錶都是18k紅金錶殼,內置雅典錶UN-815自動上弦機芯,備有天文台認證(C.O.S.C),及42小時動力儲存,防水深度為50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