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2014

萬寶龍「變臉金剛」,有Guts!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黃英飛

    黃英飛

    現為三寶珠寶集團有限公司副首席執行官的黃英飛,曾在電視台和報章從事新聞工作,911恐怖襲擊後,被派往巴基斯坦採訪,後來轉戰鐘錶界,在三寶鐘錶珠寶集團擔任過市場部經理,蘇富比中國及東南亞區鐘錶部主管、內地最大規模鐘錶集團上海新宇鐘錶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朗格亞太區董事總經理和卡地亞首席鐘錶專家。黃英飛愛錶惜錶近廿年,其錶評廣見於中國大陸及香港多份報章雜誌,最愛將複雜及精湛的機芯,以風趣幽默的筆觸介紹給愛錶人士,將名錶鑑賞普及化,並出版其首本著作《藏表養智》,藉此與同好遊歷鐘錶世界。

    飛凡錶志

    隔周五更新

  作為60 後的我,兒時沒有 iPhone or iPad 陪伴左右,電視卡通片某程度上成為我的精神食量,當中特別喜歡看鐵甲萬能俠、巨靈神和三一萬能俠等。有時候不一定主角是最令人難忘,時至今日我還記得鐵甲萬能俠故事內的另一位主人翁阿修羅男爵,因為他是雌雄同體,如假包換的雙面人,半邊臉是男,另一邊是女,在當時的漫畫界,此人物的造型極具創新和大膽。

  腕錶世界同樣要有guts,方可留下印象,就以2014年在Watches and Wonders 中大放異彩的萬寶龍全新Villeret 1858系列Metamorphosis II玫瑰金單按鈕計時碼錶為例,全球限量18只,乃雌雄同體雙錶盤,打破了傳統格局,為錶壇帶來另類驚喜,我喜歡稱它為「變臉金剛」。傳統表達方式如百達翡麗Sky Moon Tourbillon,雙錶盤分別設於錶面和錶底。

 

  第一眼看見這枚萬寶龍「變臉金剛」時,它是一枚優雅的regulator-style腕錶(心想計時功能在哪兒?),時、分針在各自的錶盤上表述,分針同時採用逆跳方式來顯示,腕錶直徑有52毫米,分外覺得大秒針運行時特別鏗鏘有力。在細心觀賞此錶,發現於10時位置有一個滑桿的裝置,驟眼看來猶如三問錶的啟動設計,把它拉動後,錶盤馬上發生變化,猶如機關裝置,6時和12時位置旋即「變臉」,原本的日期顯示收入錶盤的下方,隧之而來是漸漸升起的30分鐘計時分盤,與此同時,6時位置亦進行相類似的「變臉」,本來的羅馬字時標消失了,取以代之是一個全新設計的阿拉伯數字和條字時標的錶盤,整個「變臉」過程歷時5秒,動用了82個部件表演這場蛻變。

 

  這枚腕錶是萬寶龍Metamorphosis系列的第二代,機芯充滿內涵,保留住傳統高級計時腕錶的特質,如配上導柱輪和水平離合裝置等,在啟動腕錶的計時功能後,有助準確計算以及減低對腕錶走時的不良影響。還有,Metamorphosis II另一個厲害之處是無論錶盤處於何種「臉態」,普通走時抑或計時,所有功能均可同時進行;假如腕錶的錶盤呈現優雅的regulator-style設計,當你啟動計時裝置,計時分針和秒針便會開始計算,與此同時,腕錶走時依舊,日期顯示如常運作。生產書寫工具已經做得很出色,原來造錶同樣創意非常,萬寶龍,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