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2014

《星際啟示錄》 Hamilton錶和劇情互相扶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黃英飛

    黃英飛

    現為三寶珠寶集團有限公司副首席執行官的黃英飛,曾在電視台和報章從事新聞工作,911恐怖襲擊後,被派往巴基斯坦採訪,後來轉戰鐘錶界,在三寶鐘錶珠寶集團擔任過市場部經理,蘇富比中國及東南亞區鐘錶部主管、內地最大規模鐘錶集團上海新宇鐘錶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朗格亞太區董事總經理和卡地亞首席鐘錶專家。黃英飛愛錶惜錶近廿年,其錶評廣見於中國大陸及香港多份報章雜誌,最愛將複雜及精湛的機芯,以風趣幽默的筆觸介紹給愛錶人士,將名錶鑑賞普及化,並出版其首本著作《藏表養智》,藉此與同好遊歷鐘錶世界。

    飛凡錶志

    隔周五更新

  究竟是電影製作的開銷愈來愈龐大必須想盡辦法找幫補,還是品牌鋪天蓋地的宣傳攻勢愈來愈無孔不入?近年在電影中出現植入廣告(Product Placement)已成常事。當然,方法是一樣的,手法卻有高低之分,觀念就在一個「植」字──相信大家都明白「假髮」與「植髮」的分別吧!前者無論如何完美都看得出是勉強加建,後者跟整個頭皮融合,除了天衣無縫之外,更高層次的,當可收相得益彰之效。

 

  故此,一次出色的Product Placement是需要經過精密設計及思考的,是關乎到導演、編劇、演員以至整個團隊的事,而不是隨便把產品插放在鏡頭內就算了事。簡單來說,假設你要推廣的產品是可口可樂,把鏡頭對準它來一個長達三十秒的近鏡,對提升其形象又有多大作用?大家對於可口可樂難道還不熟悉嗎?就算給它更長的曝光又如何?最離譜的是一些插放得突兀的Product Placement,除了好笑,更加令人有撞牆的衝動!

 

  慘不忍睹的例子包括在《變形金剛:殲滅世紀》(Transformers: Age of Extinction)中,由Stanley Tucci飾演的Joshua在逃避敵人追殺時奔往天台,發現眼前出現一個冰箱,他隨即打開取出一包「舒化奶」坐下來品嚐的畫面。是的,品牌與產品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了,但其粗糙的表達手法除了引來哄堂大笑之外,亦令我這個一向認為市場推廣必須「食腦」的觀眾起了一身雞皮疙瘩。

  要取經的話,近期贏盡口碑的電影《星際啟示錄》(Interstellar)是模範之作!電影出色、精采、感人當然是上選,主角與女兒之間的父女情以腕錶來維繫不是新手法,臨別對錶、怒極掟錶這些劇情也熟口熟面,可是最叫觀眾驚喜的,是導演和編劇特別把全片最重要的劇情(可以說是轉捩點,或是生機)圍繞著這明顯是植入廣告商戶的產品而設計,換句話說,這枚腕錶在電影中的重要性,就如黑暗中的曙光、死胡同中的鑰匙,它出現時,觀眾不但沒有「又來了」的厭惡感,反而有一種跟主角齊齊放下心頭大石的興奮,差不多要跳起來大叫一聲:「Yeah!」這種跟劇情互相扶持、具核心地位、又能提升產品形象(大家看見它出現就不期然產生正面感覺)的植入廣告,才是一次真正有價值的Product Placement。與電影業合作逾六十年的Hamilton漢米爾頓從來都是箇中好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