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13

秋冬潮流「中國」演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Syreeta

    Syreeta

    擁有金牛座的穩定性格,但骨子裏愛新鮮,加入時尚傳媒超過10年,2010年投身自由人行列,繼續發掘新奇好玩的潮流資訊,兼順應大潮流化身博客撰寫網誌《Sweet vs Bitter-Syreeta》,在網絡大世界分享所見所聞。

    最潮流

  大國崛起,連帶中國的藝術家/導演,演員也備受注目,由早年的張藝謀,鞏俐,岳敏君,到新一代的演員章子怡,李冰冰,范冰冰,已經不止出席影展般簡單,連時尚奢侈品牌也吸引過來,出席國際性的fashion show,做活動嘉賓,再擔任代言人,顯示國際大品牌已經認同內地客人對時尚品味的認知——當然,也看中內地的強勁消費力。

 

  事實上,國內不乏卧虎藏龍之輩,不僅是藝術圈,連好些時尚達人也甚有見地和內涵,只是以往無機會讓他們發表意見,所以他們有如一塊未發光的寶石而己。像我雖然不常往返內地,但每天指定動作是瀏覽微博,當中會發掘到不少有趣的人和事,與他們交流,不乏驚喜,也可一個捷徑讓我更容易去了解和接觸國內的情況和文化。

 

  秋冬季到來,不少時尚品牌又找來國內的藝術家合作,一為品牌加添藝術氣質,二來希望借助藝術家和演藝人的高知度推廣品牌,更容易進軍內地。

 

Lane Crawford「當代演繹‧上海」

 

  香港的連卡佛百貨早在十年前已經進軍內地,當時首家國內連卡佛選址在北京,最近更進駐上海,為了慶祝上海旗艦店開幕及為2013秋冬季新裝宣傳,特別推出全新廣告大片「當代演繹‧上海」。

 

著名模特兒裴蓓和夫婿王朱筱寅

舞蹈家段婧婷

 

  這個廣告大片集合了多位上海最具影響力的時尚領袖,包括國著名模特劉雯、奚夢瑤和趙磊,另外,雕刻家瞿廣慈、多媒體藝術家周依、設計師金翀宇、企業家陳閃、廚藝冠軍魏瀚和張冰、時尚天才張旭、男士飾品創意總監炳炳、活動策劃R3、模特兒裴蓓和王朱筱寅、舞蹈家段婧婷、新單位CEO劉妍以及芭蕾舞蹈家譚元元等,一眾知名人士均穿上連卡佛代理的各國時尚品牌演繹。

 

芭蕾舞蹈家譚元元

廚藝冠軍魏瀚和張冰

 

  我還以為會找中國攝影師拍攝呢,但原來重任落在法國攝影師Patrick Demarchelier身上,並聯同造型師George Cortina和髮型及化妝師Katsuya Kamo組成創意團隊合作。

 

男士飾品創意總監炳炳

企業家陳閃

 

  一系列打破彩色時裝照的慣例,以黑白照片以為主,可幸是呈現出時尚味道和藝術家的個性,造型方面也沒有刻意「東方化」,終於再沒有「老外眼中的中國人」的味道了,可喜!可知道,曾看到不少香港或中國演員拍攝國際性大片時,樣子和氣質總會變得怪裏怪氣,大抵外國人與中國人對審美觀有所不同。

 

Coach X 陳漫 follow her steps

 

  至於美國時尚配飾設計品牌Coach亦湊上中國藝術家熱潮,邀請了中國最火紅的時裝攝影師陳漫合作,拍攝2013年秋季鞋履系列廣告硬照。

 

80後出生的陳漫,2005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的設計學院攝影專業,在畢業前兩年,即2003年開始為中國當時最進取的時尚雜誌《Vision青年視覺》拍攝多幀封面照而聲名大噪。

 

  誰是陳漫?就是那位以糅合濃郁的色彩的時裝照女攝影師,雖然有人詬病她過份「P」 圖(利用photoshop軟件修飾),但不得不承認,她為上海時裝雜誌《Vision青年視覺》拍攝多幀封面照,卻代表了一個攝影時代的誕生。

 

 

  很多女星都曾在陳漫的鏡頭下出現,也包括很多時裝品牌的合作邀請,容祖兒最新的演唱會廣告海報(坐在冰淇淋上的性感造型),都是由陳漫操刀,在不同的討論區掀起不少話題,至於效果優劣則是後話。

 

 

  而今次陳漫與Coach合作,概念簡單得多了,以「follow her steps」(她的足跡) 為題,透過女郎所穿著的鞋履訴說一天的經歷和故事。拼湊出都巿女郎的生活品味。

 

 

  我問行家W的意見,結果她毫不客氣地說:「驚喜不大,概念亦不見新鮮,穿著鞋子在城巿中走來走去的概念,我們過往拍攝時裝大片也不知用過多少遍啦。」W愈說愈激動,我唯有安慰她說:「一個廣告大片經過許多重討論才達成一致,可能當中經過很多妥協或修改呢。說到底,時裝是潮流產業,連工作班底也要跟著潮流去,何況大國崛起,起用她也無可厚非啊。」細心觀看照片,色彩鮮豔有強烈的對比,亦給予想像空間,亦不失欣賞價值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