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5/2012

情陷聖羅蘭Crazy about Yves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Syreeta

    Syreeta

    擁有金牛座的穩定性格,但骨子裏愛新鮮,加入時尚傳媒超過10年,2010年投身自由人行列,繼續發掘新奇好玩的潮流資訊,兼順應大潮流化身博客撰寫網誌《Sweet vs Bitter-Syreeta》,在網絡大世界分享所見所聞。

    最潮流

  「法國五月藝術節」是香港每年的重要節目之一,將法國的藝術文化帶來香港,親身體驗花都情懷,是不少文化愛好者最引項以待的節目之一。如果你是時裝愛好者,更加不能錯過《情陷聖羅蘭》(Crazy about Yves)展覽。


  昨天我參觀了《情陷聖羅蘭》展覽,席間展出了多達80套的YSL服飾,年份是60-80年代。聖羅蘭是法國的國寶,也是許多設計師和女士的最敬仰的人物。他自60年代中期起於高級時裝中加入大量男性工作服元素,目的讓女性穿得輕鬆,也普及了時尚,這些年來其都是經典。

 

黑白照是知名攝影師Jean-Loup Sieff於1971年所拍攝,而他更包辦了Yves Saint Laurent本人的肖像作品。


  對於YSL的時裝,我雖未致於琅琅上口,但起碼對它的重要作品有印象。展覽中把YSL的作品分門別類,分為Colorblocks、Lips、Patterns & Structured Suits、Exotism、Safari和Silver & Jumpsuit等等,能夠現場親眼親欣賞大師的手工和創意,實在令人興奮莫名,能夠沉醉和回味於大師的時尚懷抱中,也是難得的機會。

 

模特兒重新演繹的YSL服飾,可見聖羅蘭的經典。


  最叫我驚嘆的是,雖然是「古董服」,但全都是滲著當今最流行的時裝元素,這幾年不是流行Colorblocks和糖果色嗎?這些元素均在大師的過去作品找到,可見YSL的影響力和前衛觸覺,他所創造的潮流,一直沒有過時,仍然影響時裝潮流,更為時下的設計師提供不少創作靈感,也令人反思,到底時裝時代是進步了?退步了?還是一直停滯不前?

 

ColorBlocks系列-橙,綠,黃的色調,雖然是60年代出品,在今年還是十分流行。


YSL最喜歡的紅心圖案,名為lips系列,70年代推出。


色彩強烈的設計,紅色夾棉外套(1972年秋冬季)配藍色花裙(74年春夏季)


  今次所展覽的YSL服飾,全屬法國服裝設計師Olivier Châtenet的私人珍藏,他是超級聖羅蘭迷,昨天也有於展覽會中現身。斯文時尚的Olivier說到自己的收藏經歷:「15年前用10法郎買下一件由聖羅蘭設計外衣,便開始迷上他的作品!」而所有展出的時裝造型,亦經Olivier的精心配搭,例如70年代推出的心配上80年代的絲質上衣,就是想展現YSL的特質:瘋狂、個性鮮明、自然、率性。

 

60年代的紅色上衣配85年的粉紅色丁披肩,不同年代的作品卻沒有半點不協調。

黑白系列。


Olivier Châtenet對YSL十分敬仰,收藏了YSL的多件作品。

 


  喜歡時裝,不單只是購買和擁有,而且欣賞它的歷史,精髓和故事。YSL是時尚圈內的經典和標誌性人馬,作品多不勝數,喜歡時裝的朋友更不要錯過這展覽了。

 

情陷聖羅蘭Crazy about Yves


地點:香港大會堂展覽廳
日期:即日起至6月11日
費用:全免
時間:9:00 - 20:00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