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8/2016

屬於秋冬的顏色:迷人的玫瑰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florence

    nflorence

    從小受家人影響和帶領下展開五光十色的珠寶旅程;網上首飾品牌Jewel Garden創辦人。視珠寶為第二生命,最享受每天出門前站在珠寶盒旁邊的光環時刻。

    ‘珠寶首飾’似近還遠,一是價值不菲,二是難以搭配。想要駕馭適合自己的珠寶首饰,只要懂得‘她’的個性特質,便能輕易地讓自己與珠寶無時無刻地發光發亮。

    情迷珠寶

    逄周五更新

  立秋了,雖然酷熱天氣警告依然生效,亦無阻各大品牌為今個秋冬粉飾紫醉金迷的玻璃櫥窗。每逢秋季來臨,總喜歡帶點earthy味道的暖色配搭,再以一套玫瑰金首飾作點綴;柔和的金屬色調混合了溫暖的粉紅,感覺舒適名貴,給微涼的秋意增添一份溫柔。

 

精緻百搭的金屬色調

 

  玫瑰金(Rose Gold)的珠寶首飾一直不乏捧場客,不同珠寶品牌亦稱之為粉紅金(pink gold)或紅金(red gold),是傳統的黃色金之間的混合,以銅(copper)合金化。不同色調的玫瑰金取決於黃金(yellow gold)與銅的比例。更多銅的含量,玫瑰金的顏色便更深,暖暖的深紅色金屬色調,帶點復古的感覺,擺放在任何膚色身上也十分討好,在款式設計上,與不同色彩的寶石更能營造出意想不到的效果。

上圖左:Chopard紫晶玫瑰金耳環    上圖右:Mikimoto玫瑰金珍珠吊墜

下圖左:Van Cleef & Arpels antique 珊瑚戒指

下圖中: Gemvara玫瑰金亞歷山大石(Alexandrite)星星戒指

下圖右: 玫瑰金粉晶鑽石戒指

 

一切從俄羅斯說起

 

  歷史上,玫瑰金首飾的興起,源於十九世紀的俄羅斯,珠寶商首次利用銅與黃金的組合,製成了粉紅色調的金屬,隨即受盡達官貴人所愛戴,之後更被當地人稱之為“Russian Gold”。

重約9卡的Cushion Cut海藍寶配上14K玫瑰金充滿古典味。

19世紀初,由莫斯科工匠以紫色與綠色石榴石,製作出Art Nouveau風格的14K玫瑰金 (Russian Gold)手鐲。 

 

令玫瑰金瘋魔全世界

 

  玫瑰金的吸引力,在短時間內已迅速瘋傳至歐洲,當時正處於浪漫主義風格的維多利亞時代(Victorian Era),凡帶有浪漫色彩的時尚飾品也相當受女士們歡迎,幾乎每個女性都渴望擁有帶有粉紅色調的首飾與浪漫華服作配搭。直至20世紀的20年代末期,法國著名珠寶商Cartier便首次發佈以白金、黃金及玫瑰金三個色調打造而成的‘Trinity Band’,玫瑰金亦因此而紅遍整個歐洲,而Cartier的Trinity Band至今依然是殿堂級之作。

1924年,Cartier由三個環圈和諧地交織而成的Trinity Band,一直流行至今。

 

為忙碌的都市生活增添一份溫暖

 

  面對緊逼的資訊時代,玫瑰金的真正魅力在於擁有一種細微的平和感,柔和而沉靜,讓每天的壓力得以舒緩。時至今日,「她」獨有的高貴與親和力,更蔓延至時裝、智慧產品、耳筒、行李箱等等,一切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用品也能看到玫瑰金的蹤影,可見玫瑰金的吸引力相當大。

 

  喜歡玫瑰金首飾的珠寶迷,因製作過程始終是透過黃金混合銅電鍍而成,稍微褪色也屬正常的現象,只要找有信譽的珠寶商或相關的專業珠寶機構去做保養,再重新清洗電鍍,就可以恢復原有玫瑰金的光澤。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