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7/2016

【銀飾變黑?!】15分鐘即令它重現光芒的小技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florence

    nflorence

    從小受家人影響和帶領下展開五光十色的珠寶旅程;網上首飾品牌Jewel Garden創辦人。視珠寶為第二生命,最享受每天出門前站在珠寶盒旁邊的光環時刻。

    ‘珠寶首飾’似近還遠,一是價值不菲,二是難以搭配。想要駕馭適合自己的珠寶首饰,只要懂得‘她’的個性特質,便能輕易地讓自己與珠寶無時無刻地發光發亮。

    情迷珠寶

    逄周五更新

Photo: 網絡圖片

  與閨蜜聚餐,大家都興高采烈地討論最近熱爆的摩納哥首飾品牌,款式主要利用純銀配以珍珠及鑽飾等物料作為主打,老友V對品牌的前衛風格情有獨鐘,但當得悉款式以純銀打造而成,便開始猶豫,只因上月在Lee Garden的首飾店購買過一件純銀首飾,佩戴兩次之後,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已經出現氧化變黑的跡象,而變黑的顏色更附在衣服上,令她對該首飾店及銀飾失去信心;相信大部份讀者也有類似經驗,面對眼前變得暗淡無光彩的首飾,失望地把「她」打入冷宮,就這樣浪費了數百元甚至數千元不等。其實,銀始終是貴金屬,具有它的物理特性,只要好好保養,銀的首飾也可以活得很長久。

  銀是一種歷史悠久的貴金屬,具有明亮誘人金屬光澤,用途廣泛。不過,相比起其他常用的貴金屬,銀也較為脆弱柔軟,一旦與空氣中的硫接觸(sulfur),便會產生硫化作用而導致銀飾表面灰暗發黑,佩戴後呈現不同程度的劃痕(scratches)。想珠寶盒內的銀飾從現光澤,只要簡單幾個步驟,不消十分鐘便可以讓她們起死回生。

 

方法一:擦銀布(silver polishing cloth)

 

  一旦銀飾開始失去光澤,便需要利用輕輕擦拭銀飾的表面,擦銀布含有藥水成分,擦多了會開始變黑,屬正常情況,所以任何情況之下也不要用水清洗,以免破壞其藥水效用。

一般有信譽的珠寶首飾商也有提供擦銀布,好好利用它,佩戴後定期把銀飾輕輕擦拭表面的指紋和污垢。

 

方法二:牙膏(tooth paste)

 

  試過擦銀布也未能恢復光澤,便需要利用家裡的純白色牙膏,把牙膏擠在在柔軟乾淨的濕布或牙刷,用輕力擦拭銀飾表面的污垢,來回數遍,然後用清水徹底沖洗,最後用柔軟的毛巾擦乾即可。完成後,如變色的情況依然清晰可見,可利用以下的第三個方法。

 

方法三:鹽水與錫紙

 

  用錫紙包裹一個玻璃或瓷器碗,倒進一碗熱水,然後放入一湯匙鹽直至溶解,再把變色的銀首飾放進去,約15-20分鐘,鹽和鋁的結合將銀飾表面的變色反應過來,浸泡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再以柔軟乾淨的棉布輕輕擦乾,重拾金屬的光芒。如果銀飾依然有變色的情況,可重複這個方法。

 

  如果已變色的銀飾鑲有水晶或級別較大眾化的寶石,只要避免直接擦拭石頭部分,以上三種清洗方法簡單溫和,也不會對首飾造成破壞,但若鑲有名貴的寶石或珍珠,建議把銀飾交回有提供專業清洗服務的珠寶商處理。

 

妥善保存 保持亮麗如新

 

  夏日炎炎,佩戴了一整天的首飾難免沾上汗水,如純銀頸鏈、手鏈或戒指,想好好保存心儀的首飾,每次佩戴後應放在陰涼處稍為吹乾,然後個別以密封袋或絨袋保存,避免與黃金、K金、不鏽鋼(stainless steel)等貴金屬一同擺放,以免刮花表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