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2/2016

不醉之石-紫水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florence

    nflorence

    從小受家人影響和帶領下展開五光十色的珠寶旅程;網上首飾品牌Jewel Garden創辦人。視珠寶為第二生命,最享受每天出門前站在珠寶盒旁邊的光環時刻。

    ‘珠寶首飾’似近還遠,一是價值不菲,二是難以搭配。想要駕馭適合自己的珠寶首饰,只要懂得‘她’的個性特質,便能輕易地讓自己與珠寶無時無刻地發光發亮。

    情迷珠寶

    逄周五更新

  有「不醉石」之稱的紫水晶(Amethyst),色澤猶如葡萄酒般性感迷人。縱觀多年的歐洲歷史文化,紫水晶被視為皇權的象徵,以突顯尊貴的地位和身份,其價值一度與紅寶石、翡翠和藍寶石等高貴寶石看齊。這個充滿熱情多彩的紫水晶在浪漫與優雅之間,還有一股冷豔的魅力,究竟這顆二月生辰石,是怎樣躋身為最高貴的寶石之一?其吸引力從何而來?

Halle Berry以粉紫色晚裝襯托以Art Deco設計風格的紫水晶耳環,看起來典雅別致。

 

酒神的懺悔

 

  傳說中,希獵酒神Bacchus在森林中舉辦酒宴,喝得醉醺醺,整個森林沉浸在一片酒氣之中。年輕貌美的Amethyst剛好路過,準備前往月神Diana的宮殿,正處於酒醉中的酒神碰上美麗的Amethyst,誓要得到她,Amethyst為保其純潔謙卑之身,連番拒絕酒神的愛意,酒神出於捉弄的驅使下命令野獸們對攻擊Amethyst,情急之下,聽到哀叫聲的月神Diana只來得及將她變成一顆水晶石,當酒神發現心愛的Amethyst被轉化成水晶石後心痛不已,無奈將手上的紅酒倒在水晶上,水晶竟然變成璀璨光芒的紫水晶。紫晶在希臘文中有「不醉酒」之意,而紫水晶也因此被人們冠以「不醉之石」,並以少女Amethyst為名,而這個美麗的傳說更是給紫水晶染上了一層浪漫的色彩。

希臘神話中,酒神Bacchus利用紫水晶的雕刻酒杯品嘗美酒,據說有抵抗醉酒之意。

受盡歐洲皇室的愛戴的紫水晶珠寶。(左起) 挪威、瑞典、丹麥的皇室成員盡顯皇室魅力。

 

紫色寶石之王

 

  紫水晶屬石英家族,在自然界的紫色礦石中,能散發出如此飽和葡萄紫色的寶石實在少之又少,從淡淡的粉紫色到非常濃豔的黑紫色,多年來深受女士們所愛戴。中世紀之時,達珠寶級數的紫水晶多產自俄羅斯,並成為歐洲多個皇室貴族絕美無價的珍藏。時至今日,巴西與馬達加斯加等地為紫水晶的主要来源,被產出的紫晶原料色澤變化多端,非常豔麗,讓她穩居紫色寶石之王,實在當之無愧。正因為紫色色調的寶石相對較少,多年來深得珠寶設計師青睞,設計融合紫水晶的光澤與質感,譲高貴豔麗的紫水晶推進高級半寶石(semi-precious stone)的行列。

高級珠寶品牌Chopard打造出紫醉金迷Imperiale的紫水晶珠寶系列。

 

理性與感性的二月生辰石

 

  被冠為「不醉之石」之餘,紫水晶也是二月生辰石,代表誠實與智慧、讓人心平氣和及帶有幸福的意味,加上她熱情多彩的紫色魅力,適合時尚百搭之餘也可以為二月之星寄語祝福。據說紫水晶手串還有平衡能量的淨化功能,給人安詳和諧之感,難怪筆者身邊也不乏紫水晶手串愛好者。但要注意的是,佩戴紫水晶飾品時要避免給陽光直射,長時間曝露在陽光下,會導致紫水晶出現褪色的情況,所以佩戴者應儘量避免佩戴紫水晶作全天候的戶外活動。

 

突顯女性高貴魅力

 

  紫水晶首飾在浪漫與優雅之中,蘊含著一股冷豔的感覺,喜歡她又想把這種距離感拉近,與淺色服飾作日常配搭,營造簡潔明亮的效果,如pastel系的粉紫、淡藍、淡黄色、淡淡粉红等柔和色彩,出席白天的辦公室聚會或雞尾酒會,瞬間為你增添一份細膩而清爽的新鮮感。出席晚上的宴會,簡單貼身的黑色裝扮,添加一件徘徊於鎖骨位置的紫水晶調飾,或配以極具時尚感的紫水晶cocktail ring,令女士們優雅端莊地閃亮起來。

Tiffany以精湛的祖母綠切割工藝打造出經典迷人的紫水晶cocktail ring。

  筆者最愛的日本珠寶品牌Vendome Aoyama於去年春季與SHISEIDO合作推出以彩色眼妝Shimaringu為藍本的限量版彩色寶石系列,配合甜蜜婉柔的設計款式,把女士比喻為「快樂的女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