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8/2016

放逐昆侖島-美麗原始寧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一年

    陳一年

    綽號「一哥」;筆名「華年」、「卓樺夫」。

     

    生於香港,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油畫系。在大學修學期間,已對攝影產生濃厚興趣,畢業後便成為「影畫雙棲」的人。

     

    早年曾任美術設計師和職業畫家,兼任多種刊物的美術編輯、攝影師。1985年起加入香港中國旅遊出版社,歷任記者、編輯等職,現任副總編輯。長期參與《中國旅遊》畫報的採編工作,曾擔任《華夏人文地理》雜誌的編輯統籌,現在主要負責各種人文主題的攝影畫冊、文化旅遊系列書籍的編輯工作。經常舉辦旅遊、攝影講座, 並為電台主講旅遊、文化專題節目。

    一哥遊天下

    不定期更新

  7月,世界著名的旅行指南出版機構Lonely planet (中文譯為:孤獨星球)公布了2016年亞洲十大最佳旅遊目的地,越南的崑崙群島名列第四,排在香港(第五)之前。

 

  如果不是這次評選,恐怕世界上很少人知道崑崙群島,實際上它真的是名不見經傳。即使是拚命去旅行的我,在5月上旬到崑崙群島旅遊之前,才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在這個小島泡了6天,美好印象使我心裡稱奇:這樣一個迷人的世外桃源,遊人竟會如此稀少?

 

美麗原始寧靜,海灘空空蕩蕩

 

  崑崙群島孤懸在越南南部海域,屬頭頓省崑崙縣管轄,包括16個多山的島嶼,土地總面積約75.15平方公里,接近我們香港島的面積。主島“崑崙島”,又名“崑山島”,這是中文的叫法;越南語稱為Con Dao,我也按照越南語發音叫它做“崑島” 。

 

  崑島距頭頓市185公里,距胡志明市230公里。我從香港飛往遊人如鯽的胡志明市,第二天再飛崑島。想不到,不過1小時的航程,卻置身於天荒地老的另一重世界了。

 

  降落在崑島北端的機場,酒店車子載我們一家穿過滿目蔥蘢的山野和蔚藍的海濱,沒有見到別的車和人,就進入了島上唯一的五星級度假酒店Six Senses Resorts Con Dao。

Six Senses Resorts Con Dao的海灘又平又闊

度假村展示的崑島地圖,右上方海邊有6顆星點的地方就是Six Senses Resorts所在

我們住的別墅就是這樣子

別墅的游泳池與海天呼應,令人心曠神怡

  Six Senses Resorts中文有譯為“六善酒店” 或“六善度假村”,這品牌向來只出現於被稱作“世外桃源” 的休閒度假區,通常是人煙稀少之地。去年夏天我們在泰國蘇梅島度假,住的也是Six Senses Resorts。崑島的Six Senses Resorts度假村有50多座別墅,排列在延綿近2公里的濱海山坡上,背靠青山,面向闊長的海灘和碧海藍天,與周圍的自然環境融為一體。我們住進一套越南式大木屋,建材多選用當地天然物料,周圍花樹婆娑,鳳凰木和三角梅給叢林點綴了鮮活的色彩。很喜歡屋前的私家泳池,海天映入其中,有如“天空之鏡”…所有的景象都把我們融入大自然中。

住在這木屋裏,感覺非常寧靜

別墅裏的開放式廚房和餐廳

浴室一角

以自行車代步,又方便又環保

在海邊的公用泳池

  度假村周圍不見人家,偌大海灘空空蕩蕩,浪裡白條只有幾個人。比起我去過的峇里島、蘇梅島,這裏更加原始寧靜。當然,崑島絕對是小眾的旅遊地,沒有娛樂、沒有燈紅酒綠,呆在島上除了看海看山、游泳潛水、釣魚拾貝、Spa按摩,就是甚麼都不做,在躺椅上冥想。交通工具是酒店的電力擺渡車,或是每座別墅必備供住客隨意取用的自行車。

度假村的一幅潛水圖像,展示了這裡一項最熱門的活動

在服務中心的休閒空間有一列網床,但是我不好意思在有人時拍照,就把網床拍成裝飾品了

度假村收集了不少越南舊式民居的木構件作為裝飾,顯得古色古香

這裡有幾處餐廳,我最喜歡是在海灘邊這處,可以用浪聲佐餐;晚上常有情侶訂座,燭光下氣氛分外浪漫

  每天下午,我會騎自行車到度假村服務中心去,因為那裡有間冰淇淋屋,其中有各種鮮果製的免糖雪芭很適合我,而且免費任食,所以我天天都去報到。

餐廳有自己的園地,主要種植香料,像個花園

去Spa中心享受了兩回,感覺良好,這是中心小泳池

因為曾是法國殖民地,餐廳最拿手是法國菜,最後一晚主廚特別為我們弄了一餐法國晚宴,風味和氣氛俱佳

法國晚餐的頭盆之一

甜品也一點不馬虎

走進主廚餐廳必先通過這酒廚,未開餐已有了氣氛

 

與奇妙的海龜緣慳一面

 

  崑島長15公里,寬9公里,最窄處3公里;面積51.52平方公里,大約是香港島的三分之二。島上只有約5,000居民,多數務農、捕魚或做小買賣為生;另加2,000 名駐軍,守護著海防。

 

  海島去的多了,但像昆侖群島這樣真正遠離塵世喧囂的小島卻不多見。島上林木茂密,周圍被碧藍的大海包圍,海面完波平浪靜,海水非常清澈,沙灘潔白細膩。一年四季都是游泳季,但是即使在旅遊旺季,海灘也非常寧靜。群島海裏還有許多色彩斑斕的珊瑚礁,吸引了潛水愛好者。

 

  本來還應有一項很吸引人的活動:與海龜交朋友。可惜我們來得早了20天,還未到海龜頻繁登陸的時節呢。

 

  崑崙群島80%的面積是國家公園,除了崑島上有人居住外,其他15個島嶼都不許人隨便進入,目的是保護自然環境、野生植物和海洋生物。綠海龜、玳瑁海龜、儒艮等珍稀瀕危動物是崑崙群島的原居民,在此受到特別保護。

 

  離崑島不遠的海龜島Cat Lon,是世界上少有的母海龜聚集產卵的島嶼,越南和美國的科學家在這裡建立了海龜保育項目。每年5月下旬起是海龜產卵的日子,6至8月期間,遊客可以與科學家一起參與保育活動,特許的參加者可在海龜島上露營過夜,窺探凌晨海龜媽媽返回自己出世的Cat Lon沙灘產卵,並把乒乓球大的龜蛋埋藏沙堆中,讓蛋蛋孵化。如果時間湊巧,能親眼見證海龜寶寶面世的時刻,實在奇妙難言!

 

  不過,海龜蛋和海龜寶寶有很多天敵,時時在想著把牠們當鮮美大餐,因此能像爸媽一樣游回大海成長為大海龜的機率不高。海龜保育人員為了提高海龜寶寶成活率,就將部分海龜蛋收集起來,進行人工孵化,然後把健壯的小海龜放回大海。這些小海龜長大後又會回到自己的出生地產卵,如此生生不息。

 

  我未能見到海龜,只好買下一條印有海龜形象的游泳褲作紀念,不想,後來才知道花了3000大元。可慰的是,其中部分收益會捐作保育基金,算是我對海龜的一點供奉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