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1/2014

東北追秋:中國最艷麗的紅葉帶(2)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一年

    陳一年

    綽號「一哥」;筆名「華年」、「卓樺夫」。

     

    生於香港,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油畫系。在大學修學期間,已對攝影產生濃厚興趣,畢業後便成為「影畫雙棲」的人。

     

    早年曾任美術設計師和職業畫家,兼任多種刊物的美術編輯、攝影師。1985年起加入香港中國旅遊出版社,歷任記者、編輯等職,現任副總編輯。長期參與《中國旅遊》畫報的採編工作,曾擔任《華夏人文地理》雜誌的編輯統籌,現在主要負責各種人文主題的攝影畫冊、文化旅遊系列書籍的編輯工作。經常舉辦旅遊、攝影講座, 並為電台主講旅遊、文化專題節目。

    一哥遊天下

    不定期更新

  各位看官,對不起,由於我在2013年秋天和初冬季節馬不停蹄地出行了兩個月,回來後就忙得不可開交,欠稿實在太久了,讓大家在冬天看秋天的稿子,真不好意思!

 

  鞠躬致歉。並祝大家 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上回說到,我在長白山主峰的北坡、西坡附近被秋色陶醉。這一回,講我告別了主峰白頭山,向長白山的裙邊地帶進發,去尋覓「中國最艷麗的紅葉帶」。

 

長白山餘脈的紅葉分外迷人。

長白縣鴨綠江邊,屹立著中國的國門。

 

  一般人可能不知道,長白山遠不只是吉林省中朝邊境那隆起的主峰白頭山。實際上,廣義的長白山是指橫亙於中國吉林、遼寧、黑龍江三省的東部及朝鮮兩江道交界處的一條呈西南—東北走向的一系列山脈,綿延上千公里。

 

鴨綠江順流而下,江這邊的中國和那邊的朝鮮山野都是一派金秋景象。

朝鮮族農民在爭艷鬥麗的「五花山」下耕耘。

 

  其中,在東北三省交接地的長白山餘脈,多是海拔約一千米的低山,起伏中有峻嶺有丘陵,這一帶分佈著種類多樣的闊葉林,到了秋天樹葉變色,就成了爭艷鬥麗的「五花山」,迷倒無數的追秋人。

 

望天鵝峽谷:地質奇觀與紅葉相映

 

玄武岩的石壁、柱峰,是火山熔流冷卻過程中形成的。

 

  由西坡向南進入長白縣,目標是距離天池32公里的長白山十五道溝。這「十五道溝」是長白山外圍多條放射狀分佈的山溝之一,又叫「望天鵝峽谷」,名字源自望天鵝山。望天鵝山是一個巨大的玄武質火山錐,遠看有如一隻昂首翹盼的天鵝。頂峰海拔2051.4米,僅次於長白山主峰,是東北第二高峰。這兩座火山構成了長白山脈的峰脊。

 

在望天鵝景區全長38公里的峽谷內,到處可見地質奇觀與紅葉相映。

 

  望天鵝景區分佈在全長38公里的峽谷內,峽谷最低處海拔450米,最高處海拔1100米。如今,這裏已冠上「鴨綠江上游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長白山望天鵝地質公園」稱號。

 

 望天鵝風景區的珍珠簾瀑布的玄武岩崖壁呈現奇特的弧線形節理。

 

  主要的景點分佈在十五道溝溝口以北的13公里內,這裏佈滿了玄武岩形成的石壁、柱峰,其柱狀節理十分明顯,縱向發育的節理形狀多為四棱體或六棱體,排列得有如「石林」。這是由火山爆發時溢出的熔岩流在冷凝過程中形成的。這裏不但有奇岩怪石,眾多瀑布泉水也非常奇特,有的隆隆傾瀉氣勢磅礴,有的絲絲巧掛情調悠雅。有名的瀑布有蘑菇泉瀑布、母子瀑布、珍珠簾瀑布、九疊泉瀑布等,而無名的大大小小的瀑布更多不勝數了。

 

望天鵝風景區的母子瀑,瀑高22米。

 

  最具代表的是一條500多米的奇石與水流交錯的景觀帶。只見在潺潺瀑流的空隙中,清晰展現出柱狀節理,奇岩與瀑群相映,顯得非常奇妙和壯觀。

 

 

落在瀑流旁的一片紅葉也顯得楚楚動人。

 

  我在珍珠簾瀑布發呆了不少時間。這是有如天女散花般的瀑布,高約21米,寬逾40米,流水從懸崖頂端的綠色植被中溢流而下,灑落在石窟形的峭壁前,確實如珍珠簾一般。最吸引我的還是那瀑布崖壁的節理形狀,呈現整齊劃一的弧形線條,那是由於火山熔岩流在間歇溢出時,岩漿表面冷凝至半熔融狀態,被後期的熔岩流擠壓而形成的石皺現象。

 

這種紅艷艷的野果酸甜可口,稱作「山姑娘」。

 

  遊覽望天鵝景區不一定在秋天,因為這峽谷內的火山遺跡和水流景觀相結合,已非常獨特,任何季節都可以看。不過,在金秋時節肯定是最美的,除了地質奇觀和飛瀑流泉外,整條峽谷還佈滿了紅艷艷的秋林,真叫人目不暇接,這樣多種元素構成的視覺大餐,我還是頭一次遇到呢!

 

蛟河紅葉谷:「中國十大秋色」之一

 

紅葉谷是最艷的紅葉區之一。

 

  過了十五道溝、十六道溝,再沿著鴨綠江順流而下,江這邊的中國和那邊的朝鮮山野都是一派金秋景象。不久就到了遼寧省境內的五女山,然後又去青山溝,不料卻發現今年的氣候反常,滿懷期盼的這兩個著名紅葉區,秋色竟然姍姍來遲。我們只好揮師北上再繞回吉林,往蛟河縣的紅葉谷。

 

紅葉谷紅葉的色彩非常豐富。

 

  紅葉谷是長白山餘脈老爺嶺的一條山谷,位於拉法山國家森林公園的慶嶺風景區,這裏山勢俊秀,林木茂盛,樹種繁多,包括闊葉林、針葉林、針闊混交林、岳樺林和高山草地。到了秋天,綿延100多公里的紅葉林、白樺林一起展現出燦爛的風光畫卷。

 

紅葉谷中的紅葉溪,溪流清澈。

 

  紅葉谷景區從慶嶺鎮的解放村,一直到松江鎮的沿江村,全長50多公里。最佳賞紅季節是在九月底至10月中旬之前,歷時10多天。紅葉谷中景點,主要有紅葉溪、林蛙溝、五彩路等,每逢金秋季節,這些景點都紅葉滿山,五彩斑斕。

 

 山林的色彩映入溪中,如五彩繽紛的調色板。

 

  蛟河處在松花江流域,其緯度高、霜期長,提供了地理優勢和氣候優勢,使這裏紅葉色彩豔麗;紅葉樹種經受霜凍的時間長,葉子就紅得非常耀眼。樹種種類繁多,又使這裏在紅葉觀賞期形成五彩斑斕的效果。因此,紅葉谷的景觀不但規模宏大,秋色也和一般的紅葉生長區不同。在紅葉形成的時間,同時還有綠色的、黃色的葉子。由於不同樹種對霜凍的反應各不相同,有的火紅,有的橘紅,有的金黃,還有的仍然碧綠……

 

 紅葉谷被評為中國十大紅葉景區之一,果然名不虛傳。

 

  難怪這裏稱作「紅葉谷」。難怪紅葉谷在《中國國家地理》雜誌組織的「中國十大秋色」評選(2010年評選,按照植被繁茂、秋色鮮明、秋景色彩豐富、規模宏大、具有震撼力等標準評分)中被評為第三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