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2013

高原春之旅:滇黔邊地花如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一年

    陳一年

    綽號「一哥」;筆名「華年」、「卓樺夫」。

     

    生於香港,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油畫系。在大學修學期間,已對攝影產生濃厚興趣,畢業後便成為「影畫雙棲」的人。

     

    早年曾任美術設計師和職業畫家,兼任多種刊物的美術編輯、攝影師。1985年起加入香港中國旅遊出版社,歷任記者、編輯等職,現任副總編輯。長期參與《中國旅遊》畫報的採編工作,曾擔任《華夏人文地理》雜誌的編輯統籌,現在主要負責各種人文主題的攝影畫冊、文化旅遊系列書籍的編輯工作。經常舉辦旅遊、攝影講座, 並為電台主講旅遊、文化專題節目。

    一哥遊天下

    不定期更新

        田園春色中最亮麗的風景線,莫過於遍地金黃的油菜花田。

 

  油菜花是春天裏分布最廣闊、最壯觀的花種。油菜花所處地域不同,其開花的時節也不同:珠江流域、兩廣地區的油菜花在春節前後已盛開;長江南北,尤其是江南,4月、5月風華正茂;而在青藏高原,油菜花大約到7月才花開遍野呢。

 

  我在兩上哀牢山之間的時間,到了雲貴高原上兩個最著名的油菜花勝地:雲南的羅平和貴州興義的萬峰林,因為2月末、3月初那幾天,正是滇、黔邊區油菜花開得最美、最有氣勢的日子。

 

採花大盜 攝影者忘乎所以深入花海中拍攝,被戲稱為「採花大盜」。

 

羅平油菜花如金黃色的海洋

 

  我們追逐著花開旺季,首先來到羅平。這裏正在舉辦每年一度的「羅平油菜花攝影節」,賓客和遊人特別多,一時間處處酒店爆滿,如果不是有朋友關照,我們可能真的要露宿油菜花地了。

 

 田園曙光 攝於雲南羅平縣金雞嶺。APS-C畫幅無反相機,16~50mm鏡頭;後期用HDR軟件作光平衡調整。

 

  羅平位於滇、黔、桂三省接合部。這裏接近珠江源頭地區,呈現一派喀斯特峰叢地貌,無數圓錐形的山峰林立,山峰之下的地勢卻非常平坦。平地幾乎都已被農民開墾耕作,一眼望去,全是田園。這時節滿鋪著油菜花。羅平的花季是在每年春節後至三月上旬,20萬畝油菜花怒放,開花最盛的時候約為10天左右。這些日子裏,遍地金黃的花海和高低起伏的峰巒構成了極為壯觀的風光。

 

 花田養蜂 攝於雲南羅平縣,各地養蜂人追蹤花期得來羅平。APS-C畫幅無反相機,16~50mm鏡頭。

 羅平的士 當地農家為賞花遊客提供的遊覽牛車,打扮成花車一樣。

 

  在羅平最美的油菜花地主要集中在縣城附近,交通很方便。我們安頓住處之後,就直驅「金雞嶺花海」和「牛街螺絲田」,那是羅平最出名的兩處賞花景點。

 

 金雞嶺花海 攝於雲南羅平縣金雞嶺,一條道把遊人引向油菜花海的深處。M4/3畫幅無反相機,75mm鏡頭(相當於135標準150mm鏡頭)。

 

  金雞嶺花海 ——是羅平油菜花最爲精彩之處,登上金雞嶺山俯瞰,遠處峰叢拔起,油菜花田圍繞著一座座山峰,很有氣勢。嶺上靈儀寺觀景台是觀看羅平油菜花的好地方,不過還不是最佳位置,如果有力氣,應該爬到山頂,那裏才是金雞峰油菜花海的最佳拍攝點。我們在金雞嶺拍到太陽下山,第二天又再次登臨拍攝日出,賞盡了金雞峰油菜花海最美的兩段時刻。

 

 俯瞰花海 攝於雲南羅平縣,金雞嶺半山坡的靈儀寺是觀賞和拍攝油菜花的一個觀景台。APS-C畫幅無反相機,16~50mm鏡頭

 螺絲田 攝於雲南羅平縣牛街。APS-C畫幅無反相機,16~50mm鏡頭;用相機內置寬幅攝影功能拍攝。

 

  牛街螺絲田 ——牛街螺絲田位於羅平縣城西北10公里處,到春季,漫山遍野布滿了油菜花。由於這一帶的地質地貌為串珠岩溶漏斗構造,所以此處的梯田是一圈圈的形狀,遠遠看去真是像螺絲旋紋。我們由牛街上山的公路邊,居高臨下俯拍螺絲田。有趣的是,公路邊的「觀景台」原來是一塊菜地,菜地主人站在這裏收錢,給了錢就可以踐踏著菜地賞花拍照,顯然,門票比種菜產值高。

 

萬峰林下的詩畫田園

 

 峰林花海 早晨攝於貴州興義萬峰林半山觀景台;兩列峰林之間的寬谷田園,盡是一派金黃色的花海。APS-C畫幅無反相機,16~50mm鏡頭;用相機內置寬幅攝影功能拍攝。

 

  與雲南省相鄰的貴州省也有廣闊的油菜花海,其中最壯麗的是與羅平接壤的興義市,那裏的萬峰林一帶的油菜花田極負盛名。

 

  萬峰林,顧名思義就成千上萬的山峰林立。大凡這種地形,多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區。我對「萬峰林」早有認識,其地域面積達2,000平方公里,從海拔2,000多米的興義高原邊沿和萬峰湖北岸,連綿逶迤到安龍、貞豐等地。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稱贊道:「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處峰成」;又說:「磅礡數千里,為西南形勝」。萬峰林更被《中國國家地理》的「選美中國」活動評選為「中國最美的五大峰林」第三名。每年3月初,峰林下的田野都開滿了油菜花,正是萬峰林景色最美的時候。

 

 花間樂 攝於貴州興義萬峰林下,花海中的農家生活也是我們欣賞和拍攝的目標。APS-C畫幅無反相機,16~50mm鏡頭。

 

  萬峰林風景區分為東峰林和西峰林兩大片,拍攝油菜花主要在下五屯鎮境內的西峰林。由萬峰林景區的多個觀景台下望,可以看到奇特的山峰與金黃色的田園、彎曲的小河、古樸的村莊構成世上罕有的峰林田園風光。

 

春到田園 日落時分,攝於貴州興義萬峰林景區半山觀景台;其中那片螺旋形的田園就是著名的「八卦田」。APS-C畫幅無反相機,16~50mm鏡頭;用相機內置寬幅攝影功能拍攝。後期用HDR軟件作光平衡調整。

桃源人家 日落時分,黃昏攝於貴州興義萬峰林景區半山觀景台;這裏的農舍與田園景觀非常和諧,我們下榻其中一處農家旅舍,宛如住在優美的桃源之境。M4/3畫幅無反相機,75mm鏡頭。

 

  可惜的是,萬峰林的多個觀景台都在景區大門以內,而開放時間是早上8時至下午6時,因此一般遊客都難以在日出日落時欣賞萬峰林田園的最美時光。我們不甘心,去找景區官員,又亮出記者證和我們的雜誌《中國旅遊》,終於得到特許,讓我們在黃昏和黎明時進入景區拍攝。

 

  啊,我認為,我看到了人間仙境般的田園春色!

 

油菜花田攝影攻略

 

  早晨7點到9點拍攝油菜花田效果最佳,這時薄霧籠罩,在陽光的照射下幻化出不同的色彩。另一較佳拍攝時間是下午4點之後,金色的夕照使油菜花更加鮮豔奪目。

 

  根據油菜花田的特點,可運用不同的拍攝手法:

 

  1. 油菜花田的曝光補償:鮮黃色的油菜花田都很明亮,其明度一般高於測光錶18%灰標準約半級甚至1級,宜酌量增加曝光。不過,稍欠一點曝光能使色彩較濃鬱,所以補償曝光要謹慎。如果場景中有相當大面積的山峰、樹林,曝光可不加不減;如果場景中大部份是油菜花田,則可考慮加半級曝光。

 

  2. 處理天與地的光平衡。拍攝油菜花田園常會在日出、日落時逆光拍攝,天地之間的光比很大。這和上一期所講拍攝梯田的處理方法是一樣的,可運用HDR(高動態範圍攝影)解決,或者利用漸變灰鏡來調節光平衡。

 

  3. 用寬畫幅擴展視角、加強氣勢。上述油菜花景色往往適合用寬幅畫面來表現,可以構成更有氣勢的畫面。現在部份先進的數碼照相機擁有「一掃式」寬幅攝影功能,此功能不但擴闊了鏡頭的角度,而且產生特別的視覺效果。如果你沒有這類相機,仍可以進行接幅拍攝,即將場景分成若干畫幅拍攝,然後再拼接成寬畫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