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0/2019

打工捱世界真人真事:外出用膳、佳餚盛宴背後 25 件餐廳絕密 / 絕望真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芷靈

    梁芷靈

    《廚職背遊》專欄已暫停,感謝讀者支持。專欄將於2023年2月15日存放於「過往專欄」內,方便大家隨時重溫。

     

    《DIVA》、《籽想旅行》旅遊專欄作家。廚職賺錢、背遊世界,至今遊歷 53個國家、168個城市。
    曾於英國留學、BBC工作。現居劍橋,任職英國寄宿學校廚師,兼職周末市集小食檔老闆。
    想查詢移居英國生活最新消息?歡迎讚好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BackpaCooking」

    廚職背遊

    逢周四更新

  出外旅遊,拜訪一下享負盛名的異國餐廳、吃一頓豐盛悅目的地道美食,實屬必備行程!但倘若,精緻佳餚背後,廚房內的製作過程卻是一場驚心動魄的希治閣呢?

 

 

  廚職背遊,即是一邊做廚師賺旅費、一邊背遊。不經不覺,我已經用這方式遊歷世界超過 500日了!這 500日裡,我分別在兩間泰國餐廳、一間德國餐廳和一間英國餐廳打工,見盡無數可能讓你和我十級驚訝的絕密 / 絕望真相!

 

 

  分享 25件絕望真相前,先帶一下頭盔:我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以下的分享,僅為我工作過的四間餐廳的親身體驗,不代表其他餐廳也一樣做法。只是,以上四間餐廳也獲得英國或德國政府認可的滿分衛生評級。

 

  事不宜遲,餐廳絕密真相大公開!

 

1/ 洗碗碟後,洗潔精番皂泡不過清水

 

 

平時在家洗碗,我們都先用洗潔精去除肥膩、油污,再過清水,瀝乾待用。但我在英國餐廳打工時,發現洗碗同事都不用,或沒有時間用清水沖洗碗碟、廚具,任由番皂泡自然蒸發掉。頭頂滿是一排排被綿綿泡沫包圍的碗碟,場面相當震撼!

 

2/ 洗碗機不代表乾淨

 

 

  另一間連鎖英國餐廳,有超過 80 間分店,很受歡迎,要用大型洗碗機應付流量。但擺放太密集,即使用過機器洗刷,不少碗碟仍殘留上手食物殘渣、咖啡漬、蛋漿漬等,放上新食物後,下手用家未必能察覺到。

 

3/ 愈週末、愈污糟

 

  以上情況,閒日也發生,週末繁忙時間更慘不忍睹:餐廳滿座,碗碟餐具排山倒海,同事加快速度,甚至跳過用水洗刷的步驟,更多殘餘物留在杯裡、刀叉上、碗碟裡。

 

4/ 侍應把關最後防線

 

 

  碗碟內、咖啡杯內的污漬,擺放新食物後,我們未必看得見,但刀叉上的污漬呢?水吧侍應通常會當最後把關,用一塊濕毛巾,把刀叉上的食物殘渣抹掉。

 

5/ 洗潔精是易乾和可食用的

 

  我問廚師同事,任由番皂泡自行蒸發,不用清水洗淨,沒問題嗎?他們說:「洗潔精是 edible 可食用的,而且加了快乾藥水,所以泡沫會秒蒸發!」我再追問,那你們在家會不會這樣洗?他們秒回:在家當然用清水洗!而平時看見廚房同事拿公司水杯、食具,也會自行用洗潔精和清水重複洗刷多次才自用。

 

6/ 終極繁忙時間:只過清水

 

  沒有最絕望,只有更絕望:有幾個特別繁忙的星期五、六晚上,廚房內兵慌馬亂,有些污漬不明顯的碗碟,只隨便過了一下清水,就抹乾再招呼客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