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18

走進鬼城:切爾諾貝爾核禁區,給香港人的 5個啟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芷靈

    梁芷靈

    《廚職背遊》專欄已暫停,感謝讀者支持。專欄將於2023年2月15日存放於「過往專欄」內,方便大家隨時重溫。

     

    《DIVA》、《籽想旅行》旅遊專欄作家。廚職賺錢、背遊世界,至今遊歷 53個國家、168個城市。
    曾於英國留學、BBC工作。現居劍橋,任職英國寄宿學校廚師,兼職周末市集小食檔老闆。
    想查詢移居英國生活最新消息?歡迎讚好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BackpaCooking」

    廚職背遊

    逢周四更新

  繼續由希臘坐車返香港,打最後三個「大佬」:俄羅斯、蒙古、中國之前,最後一個國家:烏克蘭!回顧一場舉世知名的人禍災難:切爾諾貝爾核事故。

 

  核事故和我們看似那麼遠,廣東沿岸四座核電站卻又與我們那麼近!到底,我們可以從歷史上最嚴重的核災難,借鑑甚麼呢?

 

1/ 30公里禁區 — 村落廢墟 

 

  冷戰時期,蘇聯自信爆棚,高度發展核能,並以為自己可以控制一切意外。

 

  1986年4月26日晚上,核電站突然爆炸,一發不可收拾。爆炸可能是意外,但意外後,政府封鎖消息、隱瞞真相,沒有即時疏散居民,任由人民曝露於嚴重輻射空氣中,還要慶祝五一勞動節,演變成「世紀災難級」人禍。

 

切爾諾貝爾核電廠 30公里外,本來繁華的村落,淪為廢墟。

紙包不住火,消息發布後,所有居民全部撤離,從此與家園永別。

 

  紙包不住火,一直拖延至掩無可掩,政府才「擠牙膏」式刊登比手掌心更細的公告,以及低調疏散市民。

 

  市民撤離家園時,都不知原因,還以為只是短暫,只帶一些貴重財物。沒想到,這麼一別,就是永訣。更駭人是,部分警察趁火打劫,偷走災區的家當變賣,卻一併將核輻射散播至更遠的地方、危害更多接手的人。

 

  不智的政府,絕對有能力將一個大問題,火上加油成無可挽救的災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