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7/2018

【旅行煮飯仔】最受外國人喜愛的家常菜—番茄炒蛋?5款零失敗菜式(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芷靈

    梁芷靈

    《廚職背遊》專欄已暫停,感謝讀者支持。專欄將於2023年2月15日存放於「過往專欄」內,方便大家隨時重溫。

     

    《DIVA》、《籽想旅行》旅遊專欄作家。廚職賺錢、背遊世界,至今遊歷 53個國家、168個城市。
    曾於英國留學、BBC工作。現居劍橋,任職英國寄宿學校廚師,兼職周末市集小食檔老闆。
    想查詢移居英國生活最新消息?歡迎讚好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BackpaCooking」

    廚職背遊

    逢周四更新

5/ 微波爐煲白飯—創意無限

 

  最後介紹的是—新手上路或許覺得最複雜,但原來最簡單的家常便「飯」。我曾經是一個由香港 hand carry 電飯煲到英國讀書的留學生。因為我想,任我再 open-minded,連食一兩個月的英國菜,一年流流長,我還是想「有飯落肚」。但沒有電飯煲,白飯要怎樣煮?我毫無頭緒!「用明火大火煲飯再轉小火蒸熟?」聽起來容易,做起來一點把握也沒有!幸好,肯亞同學傳授我一個畢生受用的大法:微波爐煮白飯!

 

微波爐煲白飯步驟:

 

  廚具:微波爐用膠盒或玻璃皿器一個。

 

 

  買白米:歐美超級市場的粉面專區,都有各種白米,如阿拉伯小米、印度米、意大利米等,比較貼近我們口味的有泰國米、日本米、韓國米。如果行李許可,一次半次,由香港帶幾「嘜」米過去,亦無不可。

 

  準備工夫:將白米倒入皿器,過水 1-2次洗乾淨。然後是全程最困難一步,加水。到底米和水的黃金比例是多少?眾說紛紜。反正「各米入各口」,有人喜歡軟、有人喜歡硬。我的做法如下:

 

 

  烹調 (1):將大約 1:1的水注入白米,放進微波爐,先叮 5分鐘。取出,看效果。這時,多數未有動靜,白米只略為受熱而已。輕輕用湯匙攪拌,使其受熱更均勻。再放入微波爐,再叮 5分鐘。

 

 

  烹調 (2):取出,再查看效果。此時,白米應該吸收了一半水份,半熟狀態,再攪拌,再放進微波爐 5分鐘。此時,取出的米飯有機會是完美的軟綿綿狀態,就像在香港吃慣的家常便「飯」一樣。但如果米飯仍然乾身,還未熟透,你可以加入多約 20%的水,攪拌再叮 5分鐘。假如你煮 10人份量大鑊飯,時間就要長一點,但完美的電飯煲白飯效果,總會成功!

 

 

  小總結:可能你會質疑:「用微波爐煮食很不健康。」這個方法,是適合長期旅遊時,偶然一次半次想解決「有飯落肚」,既方便,又快捷的妙法。畢竟,蕃茄炒蛋的完美伴侶,還是白飯,而不是意粉。自此之後,我背遊各地,想「有飯落肚」時,都會心中感謝肯亞同學當年傳授我這麼一個頂癮妙法。

 

我在德國北部不來梅住了三個月,偶爾為自己製作一餐葱爆牛肉伴白飯。

 

下周預告:

 

  口腹之慾解決了,但如果旅遊時,不幸生病了,又怎麼辦?下星期將會介紹 5個自救方法,密切留意,待續……

 

  想知道更多背遊玩法,或者留言給我?加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HKG Budget Traveler」和 Instagram @leungcatharine,一齊遊世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