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7

【日本以外】中環品嚐米芝蓮三星懷石料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龍少爺

    龍少爺

    龍少爺 (Daniel Ho),網上食評人及書本《五味樂緣》作者,愛吃愛煮愛分享,對烹飪及美味有所追求,依然相信無邊無際的飲食世界有無限可能,現於不同媒體平台拍攝飲食節目及撰文。

    為食龍少爺

    逢周五更新

  懷石料理是日本常見的高檔菜,每項環節極端講求精緻,無論餐具或是食物的擺放都要求很高。

  上星期在中環工作開會順利,中午去了吃一趟很有水準的懷石料理慶祝一下,餐廳名字叫「Kashiwaya 柏屋」。

 

  先介紹一下,此餐廳在日本蠻有名,其實我已想去吃很久了。它在2009年先拿到《米芝蓮指南京都大阪2010》二星,接著2010年在《米芝蓮指南京都大阪神戶2011》獲得首個三星榮譽,之後連續6年直至現在都是三星,厲害。

  中環的「Kashiwaya 柏屋」是日本大阪店首家海外分店,仍是走高質懷石料理路線。總廚及店主松尾英明先生,安排跟隨他逾20年的弟子 -高橋純先生在香港店擔任主廚,以做出跟大阪本店相約的味道,認真。

  我很多時要在中環工作或開會,吃過它後我覺得它蠻適合在附近的上班族享受日式料理,或者與工作夥伴或人客吃 business lunch (老闆的秘書們可以留意噢 :p)。餐廳環境幽靜,服務彬彬有禮,食物味道出色,這幾個環節都可以說是無懈可擊。

 

  踏入餐廳,會看到些日本工藝品,有紙、木製品、畫像和陶器,先令食客感受日本藝術文化。

  這天我們中午吃的是套餐 (這裏中午與晚上都是供應懷石料理套餐,有不同的價錢選擇),並且選擇坐在吧枱,看着師傅弄料理。

先付け:露荀.豆腐.北海道鹽水雲丹 (海膽).水紫蘇小花

  豆腐是加了露荀造成,上面放海膽及一小條鮮露荀和即磨山葵,豆腐滑溜,北海道海膽鮮甜度非常高,而且看着師傅做這個冷盤,是個視覺與味覺的享受。

 

煮物椀:燒愛知縣三河產鰻鱧魚.油煮富山縣冬瓜.柚子

  九州木魚做的湯底清而甜,加冬瓜、法國礦泉水滾成,再將鱧肉燙熟,魚肉真的很嫩啊。畫龍點睛是在冬瓜上面放上幾絲柚子皮及冬瓜皮,帶來清香。

 

造物:時令刺身

  用季節性盛產的海產,不同的組合,全部不時不食。今天是池魚、鱸魚配海苔、「松前」醬油。

  魚絕對是鮮極,魚質爽實,池魚味鮮脂厚。「松前」醬油來自北海道,比較甜和杰身,在香港也不是常嚐到。用它來代替一般的豉油,魚的鮮味就不會被鹹味蓋過。

 

八寸:鳢魚壽司・壽司薑.田樂茄子・蕃茄.蔬菜

  是兩層高的主食。左邊的鳢魚即是俗稱的門鱔,比起一般鰻魚比較硬身,魚味更濃郁。

燒鴨胸.甘荀南瓜麩.素菜伴芝麻醬

  右邊的是慢煮法國鴨胸,肉質軟身,不會有鴨酥味;小方塊外表像炸豆腐或甜蛋,其實是南瓜麩,口感比豆腐煙韌,與蔬菜做成口感的對比,屬心思配搭。

 

ご飯:一汁三菜

  最後以米飯為主食的伴菜有炙呑拿魚、芝麻醬菠菜、燒玉子,漬物生菜絲、昆布、青瓜,再配搭一小碗麵豉湯。

  新潟縣產的珍珠米飯軟糯,可以無限量添加。欣賞炙呑拿魚外香內軟,玉子燒得夠滑,漬物也會不時轉換,今天的昆布就既鹹且鮮,為味蕾帶來不錯的衝擊。

 

水物:宮崎桃・日本蜜糖啫喱

  除了桃,今天還有日本奇異果肉,天然甜。將果汁與蜜糖做成啫喱,是極度天然無添加,冰涼亦合夏天吃。(以上食材會視乎供應而不時轉換)

 

  偶爾來一頓花費得來的豪氣,善待一下自己也不錯!而且作為商務午餐,絕對是一個很適合的用餐地點。

「Kashiwaya 柏屋」

地址:香港中環安蘭街18號8樓

電話:2520 5218 

電郵訂位:hkreservation@jp-kashiwaya.com

網址:jp-kashiwaya.com/hongkong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kashiwayahk

收費:午餐供應時間由中午12時至下午1時30分開始,人均 HK$680+10%,晚餐時段是下午6時30分至下午9時開始,由人均 HK$1,800 至 HK$4,000 左右都有,另見有清酒餐牌選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