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8/2017

泰國必吃冬蔭功,2分鐘學識自家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鬼嫁

    鬼嫁

    家住曼谷,以為可以做貴婦卻做了泰傭,努力鑽研中、西、日、泰、fusion菜,分享我在曼谷的生活,還有曼谷吃喝玩樂,敗家好地方!  於藍帶廚藝學院進修法國料理,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畢業。著有食譜書《好吃鬼煮意》和《蒸煮炆燉鬼煮意》。

    藍帶鬼煮意

    逢周二更新

  來泰國旅行,必喝冬蔭功(Tom Yum Goong),其實泰國人有不同的冬蔭功煮法,Tom Yum 指辣湯,Goony 指蝦,除了蝦,冬蔭海鮮(Tom Yum Talay)亦一樣受歡迎。各地煮法不同,口味也不同,有加椰奶的,有加花奶的,也有兩者都放,或兩者皆不放的清冬蔭。

  香港街市的泰國雜貨店或大型超市,已能買齊冬蔭功材料,如上圖的包裝,非常方便。

 

  先將蝦頭或小蝦煎一煎再煮,然後打成濃湯,湯底味道更濃郁,再加泰式辣椒膏,亦可隨口味加入各式蔬菜,最後就是海鮮和椰汁了,20分鐘上桌, 泰風味在家, 簡單美味。

  除了冬蔭功,還有一種很受歡迎的湯品,就是椰子雞湯,材料和冬蔭功一模一樣,只是將蝦換成雞,去掉辣的成份,主要材料仍是香茅、南薑、檸檬葉、青檸、椰奶和魚露,不吃辣的朋友也可一嚐泰美味呢。

 

材料

 

去片!

 

 

材料(4人份):

冬蔭醬包 1包(約70克)

蝦頭12隻或小蝦 200克

紅/青長椒 各1

大虎蝦 4隻

水 600ml

 

調味料:

泰式辣椒膏 1湯匙

椰奶 200ml

魚露 2茶匙

 

冬蔭功香料包:

香茅 5條

檸檬葉 6片

南薑 2大塊

青檸汁 1個份

 

製法:

1)大蝦洗淨去蝦腸。香茅和南薑拍扁,更易出味

2)鍋中下少許油,中火炒香蝦頭或小蝦,約5分鐘,再壓一壓讓蝦膏出來

3)加300毫升水煮10分鐘

4)以攪拌機攪碎湯汁,隔渣取汁

5)湯汁加入南薑、香茅、 紅/青長椒、泰式辣椒膏、糖、冬蔭醬、大虎蝦,滾起後,小火煮8分鐘。

6)加入椰奶、撕碎檸檬葉拌混,再煮1分鐘

7)隨口味加入青檸汁和魚露

 

小貼士:

1)隨口味加入指天椒

2)視蝦的大小,加減煮的時間,食譜中的大虎蝦約200g 一隻,若用中蝦,煮後3分鐘才落

3)可用花奶代替椰汁,份量隨口味加減

4)湯中只加青檸汁,別把青檸肉和核加入去煮,會變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