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2/2016

【大自然的禮物】喜馬拉雅山粉紅岩鹽板的使用和保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鬼嫁

    鬼嫁

    家住曼谷,以為可以做貴婦卻做了泰傭,努力鑽研中、西、日、泰、fusion菜,分享我在曼谷的生活,還有曼谷吃喝玩樂,敗家好地方!  於藍帶廚藝學院進修法國料理,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畢業。著有食譜書《好吃鬼煮意》和《蒸煮炆燉鬼煮意》。

    藍帶鬼煮意

    逢周二更新

  除了一般的煮食用具如鑄鐵和不鏽鋼,喜馬拉雅山鹽板 (Himalayan Salt Block)是天然的調味料,只需加熱鹽板,就像煎鍋一樣,可在鹽板上煎烤食材。顧名思義,鹽板來自喜馬拉雅山,通常由人手在山腳深處採掘,切割成大小不一的板塊。

  喜馬拉雅山本來是海底,因地殼變動而成為全球最高的山峰,地層中的礦物與海鹽歷經數千年的高溫擠壓,逐漸結晶成岩鹽,愈陳愈矜貴,並含有豐富的鈣、鎂和鐵質等。(來源:太陽報 ) 鹽味天然清新,不會搶去食材鮮味,純天然,沒精製鹽的壞處,不用其他調味,只需加一點點胡椒粉,就令食材味道更出色。

 

詳細使用、保養和清潔方法,去片吧!

 

 

  鹽板只需在焗爐內加熱,不用預熱,220度加熱20至30分鐘。例如這塊 20cm x 10cm x 3cm,就用 30分鐘,再轉到電熱爐上保持灼熱,放上食材,煎封兩面,鎖住肉汁和鮮味。

  鹽板要夠熱,若不夠熱,食材易出汁出水,水份讓鹽份溶得快,食材易過鹹。所以,比較適合快熟的食材,如牛肉、豬肉薄片、魚肉帶子蝦得海鮮。

  鹽板使用完畢便要放到架上,待完全冷卻才能清潔處理。若污漬較少,可以用廚房紙加水或濕布,抹去食物殘漬;若太頑強,就以刷子及冷水快速沖刷鹽板,勿用清潔劑!鹽板可以用冷水,只要不是長期浸水就可,因為鹽板堅硬,短時間快速沖刷不會令鹽板溶掉。如果仍刷不掉污漬,就以小剷剷走污漬。清潔好的鹽板要吸乾水, 放到架上晾至乾透,並以廚房紙包好,再以發泡膠或毛巾再包一層,避免受到強烈撞擊,最後放進保鮮袋,收藏在陰涼乾爽處。

  焗爐加熱後的鹽板,亦可放在明火爐或燒烤爐上,以中小火加熱煎食材。焗爐加熱後的鹽板,可以不靠其他熱源使用,但使用時間較短,冷卻後就不能使用,要再加熱才能用。

 

喜馬拉雅山鹽板 Q&A

 

Q:若沒焗爐應如何加熱?

A:烤爐或電熱爐加蓋,中火加熱,約20至30分鐘,大塊可能要 60分鐘

 

Q: 用水清潔會不會溶掉?

A: 只要不是長期浸水,冷水快速沖刷,不會溶掉

 

Q: 不用水清潔可以嗎?

A: 可以用潔布或廚房紙來抹,但太頑強的污漬就用水快速沖刷

 

Q: 會越用越細塊嗎?可用多少次?

A: 每次使用和清潔,只有表面少量鹽份被消耗,可以用非常非常多次

 

Q: 可以直接使用嗎?

A: 加熱後,可直接使用,冷卻後再以焗爐加熱再用

 

Q: 高溫冷凍都可以嗎?

A:鹽板可熱可冷,但不能快速加熱或冷卻,冷熱相差太大,有斷裂的可能性

 

Q: 如何冷凍使用?

A: 將鹽板放置雪櫃冷凍2小時,在上面放冷盤食物、雪糕或壽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