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8/2016

動動腦筋好處多,附《合桃青醬》食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鬼嫁

    鬼嫁

    家住曼谷,以為可以做貴婦卻做了泰傭,努力鑽研中、西、日、泰、fusion菜,分享我在曼谷的生活,還有曼谷吃喝玩樂,敗家好地方!  於藍帶廚藝學院進修法國料理,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畢業。著有食譜書《好吃鬼煮意》和《蒸煮炆燉鬼煮意》。

    藍帶鬼煮意

    逢周二更新

  標題是動動腦筋,除了吃合桃有補腦功效,煮食時多點動腦筋,就可以變化出更多美食,餘廚變身美食,快要爛的生果可變果醬,變淋不再脆的堅果可以做青醬,健康與美味,一舉兩得!5分鐘做好,懶人都無藉口了!

  青醬食譜多用松子(pine nut),其實很多堅果都可以,在藍帶除了松子,也學過腰困,在泰國,松子只有進口貨,本地產的腰果就更划算!這個食譜改用腰果、松子、杏仁或夏威夷果仁都可以!口感和味道也有少許分別,用合桃,味道會比松子濃一點,吃前拌入芝士碎就更美味!

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顏色偏深綠,跟一般黃色的不用

  食譜中的油量雖然很多,但初榨橄欖油是有益的油,合桃加橄欖油就是健康的本源,青醬可以多做一點,製成冰粒,可雪藏6個月,慢慢吃!

  用來拌意粉、沙律,雪成冰豆,之後慢慢吃!用來炒意粉、焗魚、炒海鮮、塗多士、製沙律、伴豬柳,用處多多!

  青醬當然要青色,但蘿勒受熱氧化都會變黑,很少食譜會教加冰,因為攪拌機高速運作,熱力會令蘿勒變黑,加冰可降低攪拌機的熱力,讓蘿勒保持翠綠; 除了熱力,空氣也會令蘿勒變黑,所以打好的青醬要即時倒入冰格雪藏,如要即時使用,也要貼醬包好保鮮紙,免氧化,再用錫紙包裹,免接觸陽光,非常全面的做法!但藍帶就是這麼認真,不介意變黑就可以免去這些。

 

完整食譜,看片~

 

 

蘿勒青醬長通粉(食譜)

蘿勒青醬煎焗豬鞍 

蕃茄青醬水牛芝士

 青醬蘿勒海鮮意大利飯

 

材料(32粒冰粒):

合桃     60克

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   300毫升

蘿勒(basil)   30克

蒜頭    6瓣

冰   2粒

鹽     ¼茶匙

胡椒粉    少許

 

製法:

1)攪拌機內,加入鹽和胡椒粉外所有材料

2)以攪拌機攪碎,或以石磨磨碎

3)加入鹽和胡椒粉,拌勻

4)倒入冰格,雪藏一晚變硬

5)倒入密實袋雪藏,慢慢用,一定要放進密實袋,不要沾到其他食物氣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