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7/2016

偷窺藍帶廚房,藍帶 FAQ (1),附《排毒美顏抗衰老奇異果青瓜汁》食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鬼嫁

    鬼嫁

    家住曼谷,以為可以做貴婦卻做了泰傭,努力鑽研中、西、日、泰、fusion菜,分享我在曼谷的生活,還有曼谷吃喝玩樂,敗家好地方!  於藍帶廚藝學院進修法國料理,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畢業。著有食譜書《好吃鬼煮意》和《蒸煮炆燉鬼煮意》。

    藍帶鬼煮意

    逢周二更新

  藍帶廚藝學院(Le Cordon Bleu),廚藝界中的大學,Best of the Best,是很多人的夢想,我有幸能成為偶像 Juila Child 的學妹(沾沾自喜!) ,夢想成真,比大學畢業更興奮與激動!

  常有網友私訊問我有關報讀藍帶廚藝學院(Le Cordon Bleu)的問題,最常見的有以下幾點,來個簡單 FAQ,讓大家有個概念,更詳細的資料當然要親自向各分校查詢。藍帶廚藝學院的網頁按這裡

我的廚師服

  藍帶主要分成法國傳統料理班和甜點班,還有麵包班。

Q:藍帶廚藝學院 (Le Cordon Bleu)只在巴黎有嗎?

 

A:巴黎的藍帶廚藝學院是第一家藍帶,於1895年在法國巴黎創立。時至今日,除了巴黎,藍帶也在其他家國設分校,我住的曼谷也有分校,不用老遠跑去法國。

 

Q: Le Cordon Bleu 是甚麼意思?

 

A: Le Cordon Bleu 是法語,直譯就是「藍絲帶」即「藍帶」的意思,那為何要叫「藍帶」,「藍帶」是一種殊榮,古時在法國的廟會常有比賽,參賽者會為爭取「藍帶」而努力,勝出者除了藍絲帶,當然還有其他獎品,所以「藍帶」是指人中之龍,最高的榮譽,最好中的最好。

 

Q:哪裏有藍帶廚藝學院?

 

A: 除了巴黎的本校,在世界各地均有分校,不用老遠跑到巴黎。例如我住的曼谷、日本的東京和神戶、馬來西亞和中國上海,英美澳加拿大均有。

 

Q:各分校和巴黎的本校,課程設計和內容有分別嗎?

 

A: 課程基本上大同小異,不會完全一模一樣,但基本的技巧和傳統菜式沒分別,可能在配菜有細微分別,也會加入少量地方特色,但這個部分不算多,要學正宗法國菜,基本上在那一家分校都沒差別;最大的分別是在原材料上,法國菜的材料在很多國家都沒有,部分會用本地食材代替,大部分是從外國入口,法國直送,有一次為了等新鮮從法國空運而來的活帶子,改了幾次課堂次序,活帶子不等人,當知道帶子們已順利下機清關,在往學校的途上,同學們都忍不住歡呼起來!

除了藍絲帶,藍帶小熊(其實是巨熊) 也很出名,見到一定想合照!

法國來的活帶子,是潛水員徒手捉的

煎帶子伴香橙牛油汁

Q:要懂法文嗎?上課用什麼語言?

 

A: 不用,懂英語已夠。但懂法文語當然是大大大優秀,因為是法國傳統菜,食譜都是法文的,很多專用詞彙都是法文,懂法文會更得心應手,亦更能和法國大廚溝通。巴黎的藍帶課,示範課用法文教學,再加即時英語翻譯,但上實習課時,大廚可能只說法文。其他地方,如我讀的泰國曼谷,法國大廚用英語上示範課,附即時泰文翻譯,所以不懂英語的泰國同學也能聽懂,但到實習課時,沒有翻譯員,直接跟大廚溝通就只能用法文或英語。日本的藍帶也是法英日授課,日本的藍帶更有普通話同步翻譯的密集班(Intensive Class)。但要留意,法國大廚的英語有時可能滿口法國口音,聽得人一頭霧水,但只要習慣和留心觀察,問題不大。

示範課的課室,大廚就在這裡講解示範

我們坐在這裡聽 

坐得後也不怕,有電視畫面,也有倒轉的鏡,細微動作也能看得清,這是上課前,如上課時大家這樣說笑,一定被罵到狗血淋頭

Q:入學要求是甚麼,要考試嗎?

 

A:入學要求非常簡單,只要懂基本英語,但不用出示英語公開考試成績,亦沒有入學考試,煮食新手素人一樣得,對申請人的廚藝沒要求,但藍帶課程非常專業、認真和嚴謹,不是貴婦們的烹飪興趣班,當中歷盡甜酸苦辣(指味道也指心路),有血有淚更有血, 一點都不容易,完全新手可能會跟得更辛苦,也見過中途撐不住,退學的人。

 

Q:導師大廚全是法國人嗎?

 

A:不一定,我在曼谷的藍帶,就有法國人、泰國人和加拿大人,在米芝蓮的星星餐廳工作過, 其中一位更是香港和東京 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 的前主廚呢。

 

Q:課程有多長?

 

A: 藍帶法國料理課程共分3個學期,初中高班,全程9個月,共540小時,90課。部分地區,如日本,有密集班(intensive class),將9個月的課程集中在3個月完成,課程內容跟基本課完全一樣,每天上3節課9小時,也有慢慢上的課,曼谷有週末班,一星期一天3節9小時,6個月才完成一班。

偷看一下我的時間表

Q:上課時間表如何?

 

A: 每級 30課,每課6小時,分兩節上,先上3小時示範課,看大廚示範,有英語翻譯員, 再上 3小時實習課自己動手做,沒翻譯員, 每星期上6節課。

法國傳統菜的實習課室,大家都很忙碌

甜點課的課室

Q:每課學多少道菜式?

 

A:我學的是傳統法國菜,每課學3道菜,前菜、主菜和甜點,實習時多數煮主菜,但主菜中除了主菜,當中可能有 3-6個元素,即一個主菜,加2款配菜,1款醬汁,再來意粉,例如圖中的,對一般人來說就是 6道菜了,即使有 3小時,也是打仗沖鋒式進行,完全不夠時間。

前菜 – 紅菜頭沙律 

主菜 – 兩味紅鯛魚闊條麵伴黑橄欖醬和海鮮汁配青瓜沙律,當中有6個元素,煎魚、焗魚、手工製意粉、黑橄欖醬、海鮮汁和青瓜沙律

  今次先說到這裡,下次再繼續吧。說了這麼多,來個清新清爽的奇異果青瓜熱情果汁,健康又美味的排毒美顏好幫手,做法非常方便,加了奇亞籽 (chia seeds) 更健康。

奇亞籽含豐富纖維,Omega-3一,可降低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對便秘減肥均有幫助。

奇異果好處多多,排毒美白抗衰老,含豐富維他命C可溶性膳食纖維,有效降低膽固醉,幫助消化,防止便秘,快速清除並預防體內有害代謝物的堆積。

  青瓜有利水、清熱、解毒、止渴、利水腫,利尿、潤腸通便、消炎、減肥之功效,富含維生素 C,具有阻止黑色素沉澱而達致美白的效果;青瓜含丙醇二酸,可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而其嫩種子則含豐富維生素 E,可以保持肌膚青春活力 (來源:香港餐務管理協會

  熱情果產自熱帶地區,英文名叫 Passion Fruit,但此 Passion 原意其實不是熱情,其實是受難,熱情果原產於巴西巴拉圭,傳入西班牙時,因花部形狀極似基督之十字架刑具,而以 Passioflos 命名,所以中譯也叫受難花 (Passion Flower); 是抗癌(含類胡蘿蔔管多酚類)、排毒(豐富纖維促進排便緩解便秘)、美肌(豐富維他命E)、瘦身(抑制身體對脂肪的吸收)的良品,更可幫助消除痔瘡。

  用這款攪拌機最方便,高身瘦樽,收藏方便,1次1杯,1人份剛好,清潔容易,沒有油,用水沖一沖即成,30秒打好有得喝,杯子還另外有蓋,帶回公司喝一樣得!

底部有吸盤,不怕使用時走位

 看片最清楚:

   

材料(1人份):

熱情果     1隻

奇異果     1隻

青瓜     半隻

奇亞籽     ½湯匙

蜂蜜     ½ 湯匙

水     50ml

 

製法:

  將所有材料洗淨,熱情果起肉,奇異果去皮起肉,青瓜連皮切細,所有材料加進攪拌機,打成汁,水量隨意,愈多水愈易打成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