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6/2016

鬆軟班戟窩夫走打泡粉的方法,附《蕃茄迷迭香窩夫》食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鬼嫁

    鬼嫁

    家住曼谷,以為可以做貴婦卻做了泰傭,努力鑽研中、西、日、泰、fusion菜,分享我在曼谷的生活,還有曼谷吃喝玩樂,敗家好地方!  於藍帶廚藝學院進修法國料理,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畢業。著有食譜書《好吃鬼煮意》和《蒸煮炆燉鬼煮意》。

    藍帶鬼煮意

    逢周二更新

  我在藍帶學的是法國傳統料理課,但每課都有一道點甜要學,9個月90課,加起來差不多 100道甜點,真的不少,可惜我家相公不好甜,很少做來吃,班戟窩夫是相公少數愛吃的甜品,其實也算不上是真甜點,有次做了迷你甜甜圈,他只吃了兩個,讓他帶回公司,請女同事們吃,卻在9秒9被掃光,哈哈!還是女孩子愛甜呢。

這合甜甜圈也是用窩夫機來做的

  班戟窩夫格仔餅小蛋糕等小吃,常用泡打粉(Baking powder/ 發粉), 泡打粉是製作糕點的常用材料之一,使粉糰膨脹,口感更鬆軟,泡打粉含微量的鋁,部份人會選擇用不含鋁的泡打粉,亦常有網友問我可不可以完全不用,其實是可以的,用製作蛋糕的方法即可,首先將蛋白和糖打發好,再用撥(fold)的方法,將打發好的蛋白和其他材料拌勻,即可按平時方法煎或焗。任何要用打泡粉又有雞蛋的同類食譜,都可用同樣方法來做,就不用再落打泡粉,雖然鋁的含量非常微,對人體沒大影響,但幼兒媽媽,可能較擔心,那就多一點工夫,先打蛋白吧。

份量少可用這種來打,一機3頭,可以攪湯攪蓉,打發、打碎洋蔥甘荀碎肉

兩者都沒有,手動打也可以,但效果當然有差,即使加了泡打粉,手動打一打也會更鬆化

  今次攪攪新意思,用茄膏和迷迭香來做窩夫,淋上龍眼蜜糖,清新帶點大人感覺的窩夫,蕃茄的香味和蜜糖的清甜,非常配,感覺清新。今次做的不是比利時窩夫 (Belgian waffle),不用發酵等待,不用珍珠糖,是最簡單基本的美式窩夫。

  雖然不用發酵,但拌好的粉漿,在雪櫃放半小時靜止一下也是好事,粉漿內的筋性和泡沫會揮發掉,質感會好一點,不過真接煮也可以,分別不會太大。

  可以用現成買回來的班戟粉,其實自己調製亦很簡單,混好一大樽,跟買回來沒分別,吃時才加濕材料如蛋、牛奶、油等。

  我用的是這部鬆餅窩夫機 Vitantonio,愛稱「V仔」,熱得平均,易用易清潔,有小朋友的話更可以齊齊做,只要材料內加入油份, 不用搽油都不黏。除了基本的窩夫,更有十多款模可換,做班戟、夾包、小蛋糖、薄餅、鯛魚焼、貝殼蛋糕、甜甜圈一樣得!

 

自家調製班戟材料

 

低筋麵粉(日本薄力粉)     500g

泡打粉     25g

粟粉     55g

梳打粉 5g

 

  將以上材料全部過篩,倒入大碗內拌勻,要拌得非常均勻,放入盒內蓋好,置陰涼乾爽處儲存即成,之後用來做班戟窩夫。

 

如每次調製,份量如下:

 

低筋麵粉(日本薄力粉)     90g

泡打粉     5g

粟粉     10g

梳打粉 1g

 

蕃茄迷迭香窩夫材料(2人份4片):

 

材料A:

蛋白    1隻分

糖    1湯匙

 

材料B:

蛋黃    1隻分

混合好的班戟粉    100g

茄膏     ½湯匙

鹽     少少 (約 1/8茶匙)

菜油或牛油溶液     1湯匙 

牛奶    100ml

 

其他材料:

迷迭香     少量(隨喜好)

楓糖/ 蜜糖     3湯匙(隨喜好)

 

製法:

1) 將材料A的蛋白和糖先打混,打久一點至有點鬆

2) 另一容器再拌勻所有材料B, 輕力拌勻,不用太久和太用力,免出麵筋,影響口感

3) 將打好的蛋白A和材料B拌勻在一起,輕力拌至無麵粉粒即可 

4) 預熱窩夫機至轉綠燈,灑上迷迭香,倒入粉漿,再灑多一點迷迭香

5) 蓋好,烤 3分鐘即成 ,可中途打開偷看,想深色一點,可烤 3.5分鐘,以 矽膠刮起出窩夫,烤好後放在架上,保持外層香脆  

6) 隨口味加點生果,伴楓糖漿、焦糖蜜糖來吃 

 

小貼士:

1) 如材料內有加泡打粉,可以不用將蛋白和糖先打發

2) 拌勻時不要太大力,拌勻過度出麵筋口感就不鬆軟,會變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