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2/2016

純天然味粉 - 牛肝菌粉,附《牛肝菌薯蓉》食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鬼嫁

    鬼嫁

    家住曼谷,以為可以做貴婦卻做了泰傭,努力鑽研中、西、日、泰、fusion菜,分享我在曼谷的生活,還有曼谷吃喝玩樂,敗家好地方!  於藍帶廚藝學院進修法國料理,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畢業。著有食譜書《好吃鬼煮意》和《蒸煮炆燉鬼煮意》。

    藍帶鬼煮意

    逢周二更新

  近年大家比較注重健康,在家煮食的風氣愈來愈盛,對食材要求也愈來愈高,上一代的傳統煮食多雞粉,近年健康意識提高,大家偏向使用較天然的調味料,但不加味粉,味道總是欠一份鮮味,其實自己製作天然味粉也非常方便。

  用牛肝菌來打成粉,純天然無添加,百搭味粉,用來做蘿蔔糕、醃肉、炒餸、煮汁、煮湯底、 炒蛋、炒意粉、炒麵、撈麵一樣得,用途廣泛,牛肝菌味道濃郁,較一般菇類味道香濃,只用少量已能達到提鮮的效果。近期電視台某煮食節目中常用的「菇粉」就是相似的東西,是意大利或法國菜常用的材料。

 

  牛肝菌(Porcini Mushroom)是意大利常見菌類,帶有一陣橡木或松木的清香,在藍帶也常用牛肝菌,主要用來做醬汁和餡料,做法簡單卻能帶出牛肝菌最獨到的味道。羊肚菌卻是法國人的最愛,也是味道香濃的菌類,牛肝菌在香港較易買到,用羊肚菌也可以,兩者混合一樣得。秋天是牛肝菌當造的季節,菌帽的顏色愈深香味則越濃,而顏色愈淺味道也越淡。

  今次用的是意大利進口的牛肝菌,價格較貴,品質卻較有保證,中國雲南也產牛肝菌,但偶有不法商人混入其他菌類來魚目混珠,購買時要去有信譽的商戶,不要貪便宜,買了假貨。

  牛肝菌體積細小,用普通攪拌機不能打成粉末,要用乾磨機才可以,因為乾磨機的刀片比較貼近機底,能將細小的物件打碎,我用的是 Kenwood 的大型廚師機,裝上乾磨機配件即,打完,原樽加蓋收藏,一點都不浪費,用獨立的乾磨機一樣得!

打出來的粉末非常幼細

  牛肝菌打粉前不要洗,水洗會洗掉難得的菌香,也是牛肝菌的精華,濕了水的牛肝菌變軟難以打成粉末,也較易變壞發霉,所以要信去譽良好的商戶買高品質的牛肝菌,確保質素,那就不用水洗了。如果真的要水洗,那就要再以白鑊或焗爐或乾果機再次烘乾牛肝菌,但要小心不要烤焦。

刀片跟機底非常貼

 

 

來看看影片,快速將牛肝菌打成粉末

 

  打粉很簡單,2分鐘做好,牛肝菌以筲箕篩一篩,去掉微沙,我這款品質不錯,沒有沙,將80-100g 牛肝菌放進乾磨機,打成粉末即成,加蓋保存在陰涼乾爽的位置,我的乾磨機打得很幼細,沒有大粉粒,所以不用過篩,如果你的乾磨機打得不夠幼細,可以過一過篩,留起大粉粒,用來煮磨菇汁。

 

 

  薯蓉方面,今次只用了兩隻小薯仔,份量較少,一般攪拌機打不起,小份量用乾磨機就最適合,方便快捷。 雖然是乾磨機,打有水份或濕的食材也可以,用來做嬰兒食品一流,Baby 一餐吃太少,份量太少,一般攪拌機打不起呢。叫乾磨機只因乾打是其特性,很多攪拌機不能乾打,一定要有水份或汁液才打得起。

 

製法: 

薯仔     2隻 (約150g)

凍牛油(切小粒)     30g

 

調味料:

牛肝菌粉      ½茶匙

鹽/ 胡椒粉     適量

 

製法:

1) 薯仔去皮,視大細,1開6或8,大鍋加入室溫水和薯仔,水至薯仔兩倍的高度,滾起後轉中火,加適量鹽,試味至感覺到微微的鹹味,不用加蓋,煮20-30分鐘至薯仔變軟,用牙籤叉一叉,能輕易叉入便是熟了

2) 準備好攪拌機(或乾磨機)和筲箕,薯仔瀝乾水,拋幾拋筲箕,盡量去掉水份,量一量薯仔的重量,用薯仔重量20%的牛油,如150g薯仔,就用30g牛油

3) 攪拌機內(或乾磨機),交替加入凍牛油和熱薯仔,開中速,將兩者打成蓉, 一冷一熱是關鍵,牛油要夠凍,薯蓉要夠熱,冷熱相撞,口感才會幼滑

4) 最後加入適量鹽、胡椒和牛肝菌粉來調

 

小貼士:

1) 牛油一定要夠凍,如不夠,切完入箱雪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