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16

情人節簡易4款菜單,附《廣島蠔湯》食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鬼嫁

    鬼嫁

    家住曼谷,以為可以做貴婦卻做了泰傭,努力鑽研中、西、日、泰、fusion菜,分享我在曼谷的生活,還有曼谷吃喝玩樂,敗家好地方!  於藍帶廚藝學院進修法國料理,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畢業。著有食譜書《好吃鬼煮意》和《蒸煮炆燉鬼煮意》。

    藍帶鬼煮意

    逢周二更新

  聖誕新年剛過,還有 1個月就是情人節了,大家準備好沒有?在街吃情人節大餐,不但多人,而且貴,更只有 Set Dinner 可選,菜式千遍一律,無心思無新意,遠不及親自下廚來得有心意。

蠔湯做法簡單,材料調味也簡單,只要加一點 Cayenne Pepper(蕃椒粉)或 Paprika (紅椒粉),就能令味道更有層次,帶出蠔的鮮味。

 

  今次介紹的蠔湯非常容易,半小時內搞定,新手不懂煮,也無難度,蠔湯夠氣派又得體,做情人節大餐頭盤,讓情人驚喜,以為你是大廚呢!

 

  以下幾個簡易菜單,部份可預先準備,當天就不用手忙腳亂,可以一邊煮,一邊浪漫晚餐了。按菜名連結到食譜。

 

A餐:

前: 日式三文魚他他 (前一天做好) 

湯:蠔湯

主: 煎牛扒 / 露絲瑪利燒春雞

甜: 香蕉杯子蛋糕

 

B餐:

前: 香滑薯蓉 (前一天煮好薯條,當天加熱後才拌牛油,薯蓉拌羊膝醬汁一流) 

湯: 法式洋蔥湯 (前一天煮好湯底,當天加芝士和包再焗)

主: 蜂蜜迷迭香燉羊膝 (前一天做好)  / 紅酒燉牛肉 (前一天做好,當天再加工)

甜: 法式焦糖燉蛋 

 

C餐:

前: 藍梅糖漬小蕃茄 (前一天做好)

湯: 羅宋湯 (前一天做好)

主: 波士頓龍蝦扁意粉配忌廉龍蝦汁 / 蟹肉意大利飯 (前一天做好湯汁) 

甜: 蘋果金寶

 

D餐:

前: 甜醋橄欖油沙律

湯: 西班牙蕃茄涼湯 (前一天做好)

主: 西班牙海鮮飯 / 蒜香白酒大蜆炒扁意粉 

甜: 熱情果乳酪雪條(前一天做好)

 

 

材料(2人份):

廣島蠔     10隻

薯仔(切粒)   1隻(200g)  

牛奶     400ml

水     200ml

洋蔥(切粒)     ½隻

鹽     適量

Cayenne Pepper(蕃椒粉)或 Paprika (紅椒粉)   適量

 

製法: 

1) 薯仔去皮切粒

2) 薯仔粒和洋蔥粒混和牛奶,滾起後,以中小火煮15分鐘,至薯仔軟稔

3) 蠔放筲箕內,灑上鹽,輕力拋幾拋筲箕,讓蠔均勻沾上鹽,放置 10分鐘;大碗裝滿水,浸蠔清洗,水會很混濁,很「潺」,過水幾次,直至水清沒有「潺」為止,不要直接將蠔沖水,蠔肉很易沖爛

5) 小鍋加入 200ml水和蠔,開中火,煮至蠔肉漲起成型,約 7成熟,即停火,視蠔大小,約 2-4分鐘,蠔肉由軟軟的變成圖中的樣子就可以,不要過熟,不要縮得太小,隔蠔取蠔水,將蠔水倒進牛奶的鍋子

6) 中小火煮牛奶和蠔水約 5分鐘,以攪拌棒攪碎洋蔥和薯仔,湯汁會變得濃稠

7) 將蠔再加回牛奶湯中,隔去泡沫(如有),以適量鹽和蕃椒粉來調味,加入蠔後不用再加熱,湯的餘熱已夠浸熟蠔

 

小貼士:

1)蠔不要過熟,口感不佳

2)愛濃烈口味,可用魚湯代替部份水,也有用雞湯的,但感覺跟蠔不太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