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2/2015

如何入讀藍帶,附《日式三文魚他他》食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鬼嫁

    鬼嫁

    家住曼谷,以為可以做貴婦卻做了泰傭,努力鑽研中、西、日、泰、fusion菜,分享我在曼谷的生活,還有曼谷吃喝玩樂,敗家好地方!  於藍帶廚藝學院進修法國料理,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畢業。著有食譜書《好吃鬼煮意》和《蒸煮炆燉鬼煮意》。

    藍帶鬼煮意

    逢周二更新

  常有網友問我如何入讀藍帶廚藝學校,要什麼條件,要懂法文嗎?廚藝要有一定基礎嗎?新手也能讀嗎?對轉職就業有幫助嗎? 藍帶在學歷上沒有特別要求,入讀藍帶,最重要的,當然是決心,這是專業廚師的訓練,不是太太們的興趣班,大廚們要求嚴格,會毫不留情的責罵和批評,臉皮薄點都不行喔。

這年已退色的藍帶廚師服,當中有非常多的汗水、血水和淚水,少點恒心和耐性都不要去穿喔

我的藍帶戰友,刀具工具和餐盒

  除了法國,藍帶在很多地方均有分校,英美日馬拉泰國澳洲,上示範課時,大廚多會用英語,再同步翻譯當地語言,如日文和泰文,在實習課時,沒有專業翻譯人員,大廚多會就英語,所以英語要有一定水平才能就讀,不然聽不懂就沒意思了,不過,有些法國大廚的英語帶著濃濃法國口音,根本聽不出是英語,那就只能留心看,再慢慢習慣大廚的法式英語了;但在法國,大廚們都是說法語的,準備在法國讀的朋友,要有一定程度的法文才行。

頭上的廚師高帽得來不易,不是有錢就能讀藍帶,要初中高不停考試再進級,每一堂都算分數,除了菜式味道,時間管理、刀工技巧、清潔衛生、儀容整潔、準時,都算分數,不是想像般容易喔

  除了基本語言,新手熟手也能讀,沒有入學試,沒有廚藝水平測試,但新手如沒基礎,毫無經驗,就會跟得較辛苦,藍帶課非常專業,3小時的示範讀要學3道菜,之後是 3 小時的實習課,自己做一道(通常是主菜),一道主菜常包含3-5個元素,對平常人來說就是煮3道菜,3小時,要洗切煮再清潔,切工要齊,食材不能浪費,工具爐頭有限,時間安排,清潔衛生也要兼顧,工作檯不能亂,我的工作檯長時間只有砧板、刀、抹布和正在處理中的食材,不會有碗碟橫飛的景況,沒經驗,會覺得很吃力。初班第一堂,很多同學已流了第一滴血,一位泰國靚太,一切就是 4個傷口,血流成河,另一位泰國小姐,受傷後越切越慢,後來是大廚幫她切好的。

這道看似簡單的橙汁鴨胸,看似簡單,其實當中有5個元素,煎焗鴨胸、炸薯片、醬汁、橙皮絲和橙肉

  同學中,很多是從事飲食相關行業的,也有想轉行的,也有現職廚師,藍帶的訓練對轉職肯定是有幫助,但不能令你跳級,眼見同學們都是由低做起,也有些自己開餐廳,或從事飲食設計顧問,教育的也有,藍帶只是一張漂亮入場卷,不是終點, 最重要還是看個人經驗和努力。

坐進示範課室,就要打足十二分精神,好好聽書,遇上法國口音重的大廚就更不能掉以輕心了

  雖然我在藍帶學,但同學們像聯合國,除了泰國人,有俄羅斯、澳洲、菲律賓、台灣、星加坡、印度、意大利、中國,能跟不同國家的同學交流,了解各國的飲食特色,也是一種難得的得著。

實習課的廚房,人人都忙得死去活來。

  小時候家裡開餐館已開始幫工,長年訓練有素,初班時拿了全班第1,全級第3名,雖然只是第3,已經很滿意了,全級有40多人,臥虎藏龍,有開餐廳的,有從事飲食相關行業的,在廚房工作過的,更有專業廚師,第一名就是專業屠夫(刨丁解牛那種),第二是一位日本料理廚師(泰國人來的喔),厲害到去參加「料理鐵人」家族擁有不少餐廳,其實也很專業,是專業家庭主婦,哈哈!

 

  讀了那麼多年書,從來未試過這麼勤力過,3個月來沒走過一堂,沒遲過一次到,沒玩過一次手機(這個真的要大讚,哈哈!)但上堂打瞌睡還是有的! 考試題目中的10道菜,我只再試煮了4 道,每道菜都要2-3小時,真的沒時間慢慢煮,實際考試時,只有2道菜,大家抽籤,我抽中了俄式牛肉,幸好我家相公愛吃,所以煮過幾次,有機會再教大家做這道菜,俄羅斯同學說比她在俄羅斯吃的更美味!

  柚子醋(Ponzu)是我很喜愛的一款日式醬汁,酸酸的帶點柚子香,但又沒有青檸或檸檬那種刺激,是溫柔清新的味道,直接拌沙律、豆腐、冷麵,混和糖或鰹汁也很不錯!日式 Shabu Shabu 的豚肉沾這個醬也很好吃,能去除豚肉的肥膩。

鰹魚汁(Tsuyu),冷麵汁,就是用來伴冷麵素麵那個汁,亦可做湯底,日式牛肉飯,很多日本料理麵以此為基礎

  味醂(MIRIN)是一種淡金黃色的風味調味酒,用於各種日本料理,特別是含甜味的食物如照燒雞扒、蒲燒銀鱈魚等等。 味醂有助去腥臭,加強光澤,防止食材溶化,所以食材能全完入味卻不會煮到稀稀爛爛的。

 

  味醂主要成份為蒸糯米、米麹(穀糠)及燒酒,經過60日室溫壓榨、過濾、熟成, 熟成期間米麹令糯米發酵產生糖份,甜味漸出,雖然酒精度有14﹪卻嗅不出一點酒味來,因為過程之中有40%-50%會變為糖份。

 

  本味醂(本みりん),有「本」字是最正宗的味醂,酒精度有14﹪以上

蒔蘿又名刁草 ( Dill)是跟三文魚很配的香草,一般在西式超市有售

  煮中餐時,我也會用味醂代替砂糖,除了較為健康,味道也更有層次,色澤也較亮麗。用來做蒸魚豉油,煲仔飯豉油一流!

 

材料(2人份):

三文魚刺身     200g

蒔蘿  (刁草 – Dill)     適量 

青瓜    1/4條

車厘茄     4隻

 

調味料:

鰹魚汁     ½湯匙

日本醬油     1茶匙

味醂     ½湯匙

日式柚子醋    1.5湯匙

 

製法:

1) 三文魚以食用水沖洗乾淨,吸乾水,切掉啡黑色的血塊,切成1cm 的小粒 

2) 大碗中,加入三文魚、 蒔蘿(只用葉部份)和所有調味料 

3) 拌勻後,試味,可隨口味多加一點調味料,以保鮮紙包好,再放入雪櫃雪10分鐘

4) 青瓜和車厘茄切小粒

5) 盛器底部放一層青瓜,再放一層車厘茄,最後放三文魚,然後放少量青瓜和車厘茄襯飾

 

小貼士:

1) 如沒有新鮮蒔蘿,可用乾的代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