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2018

迎接新一年:Next Five純米大吟釀配時令香箱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秋冬天是吃蟹的好日子,除大閘蟹外,日本蟹也當造,這時候吃松葉蟹最好不過。金澤是著名產地,每年十一月到翌年三月解禁期才能捕獲,一向有冬季日本味覺王者之稱;還有另一種叫香箱蟹則是雌性松葉蟹,每年只有十一月和十二月才能捕獲,時間更加短。碰巧這時候正是每年季節性的Next Five清酒推出之時,試問怎能錯過名酒配名蟹。

 

 

  由秋田縣五間著名酒藏組成的釀造團體Next Five剛推出了2018新作品,每年都會邀請不同藝術家合作,今年邀請了著名漫畫家《戰國鬼才傳》作者山田芳裕合作,以漫畫主角古田織部為設計概念。這位日本戰國名將熱愛茶道,在茶器製作上更是厲害,創造出「織部燒」茶器,特點是外型歪歪曲曲,顏色和形狀都不對稱。

 

  Next Five今年的特色除用了漫畫作包裝外,還邀請了49位陶藝名家製作「織部燒」酒杯,每隻都用人手製作,再將酒杯放入盒內包裝,開封後才得知酒杯形狀和出自哪位名師,可説獨一無二,極具收藏價值。筆者那盒酒杯是來自兵庫縣山田浩之作品,設計優雅,底部鑄上少量金屬,並刻上山田和Next Five標誌。

 

 

  今年負責釀酒工作是栗林酒造店(春霞製造者),面前這瓶生酛純米大吟釀香甜可口,清純如美少女,就如一般春霞作風實而不華,沒半點造作,正好配甜美細膩的當造蟹。香箱蟹比一般松葉蟹體型小很多,肉質沒那麼豐厚,但蟹膏味道特別濃郁,通常是蒸熟後原隻拆肉起膏,再放回蟹蓋,吃時只用匙羹享用,每口甘香蟹味,這是一般吃法。最近在澳門天政吃天婦羅Omakase,也包括一份香箱蟹,不過經油炸後鮮味略淡,還是吃原味更能發揮蟹味甜香,當然一杯Next Five不可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