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2018

中國波爾多:一個不足十年的中國酒莊出品有驚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近代中國葡萄酒工業突飛猛進,除產量已打入全球十大之列,品質亦開始被認同,要數優質葡萄酒產區,不得不提寧夏這地方。離銀川市不遠的賀蘭山東麓之所以成為葡萄酒文化發展中心,全因這裡擁有乾旱的沙漠,戈壁的砂土含豐富礦物質,只有200毫米的年均降雨量,全年日照達3000小時,也有高達1200米海拔高山。

 

  寧夏葡萄園總面積大約三萬多公頃,比勃艮地面積大一點。這裡葡萄園以種植波爾多品種為主,赤霞珠和美樂是最常見的兩個品種。當地的首家酒莊建於廿年前,現今寧夏建成的酒莊已超過一百間,還有不少在建設中和等待批核。寧夏美御葡萄酒在2011年12月正式在賀蘭山東麓投資建設美賀莊園,加入了這個中國最優質葡萄酒領域。

 

  美賀酒莊種植品種有赤霞珠、梅樂、西拉、馬瑟蘭、霞多麗、雷司令和維歐尼,酒莊聘請澳洲專家Richard Smart博士和寧夏大學王振平教授打理葡萄園業務。莊園佔地面積接近兩千公畝,由於氣候乾燥,採用了精準滴灌設備。酒莊首年份是2015,在市面上從未公開。筆者參與當晚發佈會,安排的全是最新年份產品包括乾白和混調乾紅,尤以兩款乾紅備受注目,大家也想見識賀蘭山最新酒莊水平。

 

  餐前開胃酒是2017雷司令乾白,其實寧夏也生產Welsch Riesling,但是往往缺乏酸度骨架,這杯乾白已算不錯。入席那杯維歐尼混調霞多麗很不錯,表達到白花、杏果香味特性之餘,酒身也滑溜,國內口味不宜太酸。配前菜也不錯,最喜歡是冰菜和海螺,那些果汁和蔥油調味配酒效果很好。

 

  開場由沙畫大師把酒莊和果園興建時情景重現大銀幕,情節表達生動精彩,非常攝人的場面,加上酒莊鄰近沙漠,更加有意思。主菜有龍蝦餅、焗銀鱈魚和帶子等正好配2017霞多麗,此酒果香充沛,橡木風格明顯,再陳熟一兩年定必更出色。

 

 

 

  產品亮相環節將整個發佈會推向高潮,由法國釀酒顧問MARC和釀酒師周興跟來賓分享了酒莊和佳釀背後的故事。兩款乾紅分別是開莊甄釀和開莊珍藏,同是2016年份,梅樂和赤霞珠混調而成。珍藏酒味道較豐富,成熟漿果和木桶香草味道有待相融,酒體豐厚,丹寧成熟,口感平衡,現在已經很不錯。至於開莊甄釀酒自然成為入門版,給珍藏酒鋪上台階,其活潑果香和細緻酒體也正好配合餘下的和牛粒和荷菜飯,以一個不足十年的中國酒莊來說,成績已值得鼓掌。

 

 

 

  寧夏在中國就好像法國的波爾多產區,尤其是賀蘭山這一帶簡直是為了挑戰特級酒莊而建的武林,至於當地是否最適合種植波爾多品種,還有待觀察。既然大部分葡萄藤樹齡還是年輕,種植經驗也確實有限,釀酒技術和設施配套也需時間印證。品嚐過美賀酒莊的霞多麗乾白,種植黑皮諾絕對有可能,沙漠氣候乾燥,極端氣候令溫差擴大,不難給黑皮諾在山上找到好歸宿,問題是內地口味何時轉向清純淡麗風格而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