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18

屬於女性的優雅清淡:細嚐日本、香港GIN酒,發掘餐前酒外的另一種魅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Gin酒是繼威士忌後,冒升最快的烈酒,近年勢不可擋,各國手工Gin湧現市場。記得數年前澳門Regis酒店已有自家浸發Gin酒,雖然不是自家蒸餾,但也用上獨特香草秘方。筆者最近試了荷理活道一間餐廳酒吧BLUE,它們採用土瓷壼把Gin酒和香草陳熟一個月,飲用時加冰塊就可以,味道和酒色偏濃重,不像一般清新寧神風格,所謂各施各法,可見變化層出不窮。

 

 

  日本威士忌聲名大噪,熱潮似乎永不竭止,若女士嫌威士忌高度酒精猛烈,也可考慮日本Gin酒,也是不錯選擇。日本人口味偏清淡,求優雅多於濃郁,在港有售的「季之美」、「和美人」等品牌見名知意,深受女士歡迎。最近在鹿兒島做威士忌訪問,剛巧其中一間就是製作「和美人」的本坊酒造。而另外一間小正釀造近期就以鹿兒道特產柑子做主角,新產品年底前便到港,筆者沒加半點冰和水去品嘗,清新活潑,是杯很好的餐前酒。

 

  那Gin酒是否只限於餐前飲用呢?其實也不一定,由於其可朔性高,佐餐也未嘗不可。市面上湯力水味道也有很多選擇,不同味道的Gin和湯力成了繁複組合,風格亦迂迴。有次被邀到Gin酒晚宴,下午時段試酒,所以剩下很多酒版:有些南非製造出茶香味道,可考慮配中菜如燒臘或燻雞和樟茶鴨菜式;有比利時製造出濃郁豐富風格,配當晚的意大利雲吞和海鱸也不錯。

 

 

  席間重遇日本朋友,專程帶來沖繩Gin,特色是用當地燒酎──泡盛來做酒底,加上海島香草,風味特別。想起當年吃沖繩料理的炆豬肉,真想咬一口吃一碗米飯,可見Gin酒在日本烈酒中已佔重要位置,但始終歐洲那邊較精彩,由南到北也有生產。若論資歷當然是荷蘭的Genever,也就是Gin酒的根源,名字的起源。

 

 

  席間有位香港調酒師夥同拍擋老遠走到荷蘭取經,目的就是為了生產一瓶香港Gin酒,這晚碰巧也可一嚐這瓶「白蘭樹下」,屬於香港人的Gin酒。筆者父親喜愛花鳥蟲魚,把家天台變成花園,蓮花池、魚池和大大小小的花盆,其中夏天夜裏飄來一陣暑氣全消的香氣,便是白蘭花,大家也不難感受到置身白蘭樹下的感覺,那麼從容自在,正好也紓緩下繃緊的香港局面,也希望花香能飄到世界各國,認識香港製造的Gin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