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7/2018

九龍灣嘆「海陸空」法國菜,再來一杯清新的乾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香港夏天天氣不好受,端午節過了不久,每天走上街如在烤爐慢煮,午飯不大願意走遠,幸好旁邊的高銀中心擁有高水平餐廳,以前曾在此介紹過,好東西不怕重覆,在下也不介意再臨Le Pan,只怕要在錢包鬆動的日子而已。

 

  Le Pan的wine by glass選擇非常不錯,上次那杯Santenay一級園紅酒實在出色,可惜酒單有些改動,這麼熱的天氣,喝乾白也不錯。點了一杯Arbois產區白酒,由著名勃艮地酒莊出品,信心有保證,不妨配海鮮主菜──北海道帶子伴銀鱈魚。

 

 

  Arbois屬於Jura大區,此區位於法國東部,在勃艮地和瑞士之間,大陸性氣候,冬季漫長寒冷,夏季炎熱,但比勃艮第的降雨量多。Arbois是法國第一個AOC法定產區,紅葡萄酒和桃紅葡萄酒採自品種如Poulsard、Trousseau和黑皮諾,以及Chardonnay和獨特Savagnin品種的乾白葡萄酒。

 

  個人推斷Le Pan是具有資格加入來年米芝蓮星級之列,各樣質素已算是極高水平。先講這道白露筍Amush Bousch,精心構圖活像盤栽,味道清新怡人,為厭悶的味覺打開缺口。沙拉以多種顏色的法國蕃茄伴著醃青瓜,加上食用花朵,繽紛艶麗,尤如嬌陽下小花爭妍鬥麗。

 

 

 

  這杯白酒由Savagnin地道品種釀造,適應當地氣候,成熟緩慢,收成季節可延續到十一月,以便達到最高糖份水平,造成不同風格,其中以類似雪利酒的Vin jaune更聞名。但以乾白酒來説也備受推崇,傳説品種可能與Traminer相同,因此具備芬芳香氣,也得來勃艮地名莊Angerville垂青。

 

  Angerville酒莊基地在Volnay,是勃艮地博納區的著名酒莊之一,釀酒已超過三代。近年在Arbois才建立酒莊,難怪經常被問及是否用勃艮地技術投放在 Domaine du Pelican作品中。就像這瓶Savagnin Ouille,是有別一般做法,刻意把酒液灌滿橡木桶,以防止氧化,所以達到如此清新脱俗的效果。

 

  的而且確,面前這杯乾白充滿清甜水果和花香,後段帶些礦物和香草,在炎炎夏日當中有種透心凉感覺。一杯實在不夠,何况還有主菜北海道帶子和慢煮鱈魚,魚塊鋪上乾蕃茄粉末像蝦子,如美人薄施脂粉,伴點青豆蓉加上雞肉汁,又是很特別的「海陸空」配搭,為味覺帶來新刺激。

 

 

  Le Pan 甜品也很不錯,不過也可選擇芝士代替,若喜歡再考究Savagnin品種功能,不妨考慮此區著名的Vin jaune,是芝士的好伴侣,尤其是Comte,也是Jura特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