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6/2018

夏天喝氣泡紅酒要知道的學問:誰是始祖?用香檳杯還是紅酒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Seppelt酒莊成立於十九世紀中期,乃澳洲歷史最悠久的酒莊之一,被澳洲葡萄酒權威Australian Wine Companion列為最高榮譽的「紅色五星酒莊」,以釀製優質的切拉子,靜止和氣泡葡萄酒聞名於世,酒莊曾三次獲得被譽為澳洲最權威葡萄酒殿堂級Jimmy Watson Trophy。在十九世紀末,Seppelt酒莊已經採用傳統香檳法釀造澳洲第一支氣泡酒,還創造了澳洲最獨特的Shiraz氣泡紅酒。

 

 

  其實有氣Shiraz大約廿年前已登陸香港,不要以為是平價貨,以香檳方法釀製,瓶內陳熟,剛除渣不久便推出,理論上沒必要刻意陳年,喝其新鮮水果風味為佳。這天釀酒師Adam來港除了介紹氣泡切拉子,還有來自不同果園的切拉子,當然少不了Chardonnay。設宴在Dynasty滿福樓中菜,以響螺和龍蝦配Chardonnay。筆者喜愛吃響螺,其中混入碎肉,焗得香濃;龍蝦醬汁乃廚師傑作,但味道太濃,反而不易配白酒,氣泡切拉子竟然配得不錯,不止是開胃酒那麼簡單。

 

 

  Sepplet在酒壇地位崇高,酒莊也有一位傳奇釀酒大師Colin Preece,在1930至1960年代釀出許多傳世紅酒,尤其是切拉子品種,和另一傳奇Max Schubert不相伯仲。同場Adam Carnaby還介紹了數款切拉子,有St Peters和Chalambar等,分別配燻雞和牛肋條煲。這些全是最優秀的維多利亞切拉子,尤以St.Peters是Sepplet旗艦酒,也是Great Western葡萄園的代表作。

 

 

  再同大家分享有關氣泡切拉子,此酒風格大多數是略甜,在廿多年前已生產這種風格,當時在港並不流行,那時也沒這麼多葡萄酒零售店,沒多久已經無人問津。那時候法國政府保衞產區名字如Champagne、Chablis、Burgundy等字眼被濫用,正好奠定澳洲獨有的Sparkling Shiraz身份。澳洲人喜歡在聖誕節配火雞,別忘記南半球12月正是炎夏,清涼的有氣紅酒正解熱,又宜配濃郁火雞餡料,所以Sparkling Shiraz在澳洲本土大行其道。

 

  在千禧年時代,澳洲酒已是世界知名,獨特的有氣紅酒自然出口全球,那時日本當然是大巿場,美國人也順應潮流配以火雞,但當年只有少數出口到新加坡和香港。喝氣泡紅酒要有學問,溫度太低酒會太乾身和帶苦澀,所以酒底通常要求果味濃郁且丹寧柔和,Shiraz是其中選擇。挑酒杯也傷腦筋,應該是香檳杯或紅酒杯?氣泡酒不宜用大酒杯,酒溫容易變暖,紅酒裏的氣泡也易流失,用香檳杯或白酒杯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