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4/2018

吃名菜木藏牛當然要喝紅酒!一支難求的Opus One Overture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喜來登天寶閣的木藏牛是陳師傅得意傑作,馳名多年,屬於夏天菜譜。香港近來已回暖,日間氣溫偏高,有感離夏天也不遠。其實以生果入饌也不算新奇事物,木瓜又是健康食品,生吃甜美,煮熟後甜味稍減,但充滿果香,跟炆牛腩的肉香味非常匹配,令到炎夏吃肉也不覺膩口。

 

 

  食材質素當然最重要,除了優質木瓜外,必然挑選上等牛坑腩,炆個多小時至腍身,汁香肉甜,最好配紅酒。適逢今天遇上得來不易的加州傳奇──Opus One。這瓶由美、法兩個大家族合作的精品一直是美國酒壇明星,由於擁有法國Mouton-Rothschild家族背景,威名自然也在歐洲建立起來。

 

  遠在1991年美麗摩登的Opus One新酒廠剛開幕,真正象徵美法兩國葡萄酒界風雲人物結盟的建築物最終落成。在加州Oakville葡萄園那些釀造Opus One剩下來的果實,酒廠會先釀製成儲備酒,留待製造副牌酒之用。Overture就是以兩至三年儲備酒經首席釀酒師混調而成,把不同年份的特點如音符般編在一起,這也是紀念兩大偉人合作的新紀元,名為Overture。

 

 

  Overture是序曲的意思,正好承接著新酒廠成立,在1993年為Opus One先奏一曲。此酒身份特殊,一直以來從未對外發售,產量少得很,只有酒廠訪客才可一親芳澤,連加州當地酒舖也沒銷售。直到2014年才開始有少量流出,通常是經法國酒商對一直支持Opus One顧客的一些offer,並不是隨意在市場找到。

 

 

  由於Overture是Multiple-Vintage混合年份生產,酒標上當然沒年份可言,要知道是那一年裝瓶需留意背標資料,裝瓶編號之下印著日期代碼,如L190815就是表示2015年8月19曰,還需要在酒窖陳熟兩年,確保酒質穩定下來,所以這瓶編號OC46-AB84在2017年才推出市面。至於正面酒標是採用英法文字,這就是歐洲酒商進口貨。

 

  Overture採用的品種和比例跟Opus One沒大分別,由於是混合年份,香氣和口感剛開瓶已經很友善,不需要像Opus One般醒酒,果香和木桶特性已凝聚,丹寧也很成熟,可見新舊酒齡混合的好處。

 

  此時,侍應已把色彩艷麗的木瓜割開,驟見藏在瓜裏炆得肉香四射的牛腩,構圖悅目,又增加用膳時的氣氛和樂趣,再呷一口沒束縛的Overture,即使夏天吃肉喝紅酒也挺寫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