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2018

【德國覓食】去柏林百貨公司KaDeWe,試厚肉龍蝦配德國氣泡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香港天氣悶熱,理論上白酒是不愁賣,但這麼多年來乾白酒對比紅酒市場還是處於低比例。歐洲市場剛好相反,冷氣候國家偏喜愛乾白和氣泡酒,西方飲食文化總是以乾白或氣泡酒作餐前開胃酒,然後主菜才可能喝紅酒,視乎食材和烹調方法而定,根據菜單次序可解釋了各款酒是以較平均機會侍餐。

 

  氣泡酒在德國這寒冷國家非常受歡迎,喝啤酒的不介意氣泡酒溫度低,反而配地道食材如香腸也可以,配名菜豬手也行,海鮮更不用說。德國氣泡酒的產量其實很少,一般普通低價酒屬進口酒再加入汽泡,當然不會好到那裏。根據2011年的數據,德國小型氣泡酒生產商的產量佔全國不足一個百份點而已。

 

 

  筆者已不是第一次到柏林,要去看的名勝不用再回味,反而市中心百貨公司KaDeWe比景點更有趣。這裏專賣名牌,頂樓全層是食街,再下一層是美食美酒專賣場,也充滿各樣美食吧、啤酒吧和香檳吧。筆者最愛吃海鮮,這天專程到這裏吃龍蝦,順便買幾瓶德國黑比諾回港。想不到下午三時多已人山人海,座無虛席,大家不用上班嗎?

 

 

  一個人找座位畢竟比較方便,沒多久便坐下來,點了一杯德國汽酒,價錢是香檳三份之一,而且是以KaDeWe名字裝瓶,相信質素不會差太遠。氣泡酒在德國名叫Sekt,對葡萄品種一般沒有嚴格限制,葡萄可以來自歐盟其他國家;如果寫上Deutscher Sekt,必須屬於德國生產的葡萄所釀造的氣泡酒;如列明酒區名稱和品種,甚至年份,這肯定是Sekt的上品。

 

 

  點菜時用英文説Lobster tail,侍應連忙糾正是Langustine。老實説這蝦尾真的很大而且肉質結實,不同一般的纖幼Langustine原隻烤或煎,這道蝦尾像波士頓般大,不過煮熟後顏色沒這麼深。筆者對乾白很主觀,配龍蝦選Chardonnay品種已算是很安全,香檳更不用說,Riesling氣泡酒也可勝任,重要是那些石頭風味從骨子裏霧出來,這正是新鮮海產的特性。

 

 

  店子好吃的還有帶子和皇帝蟹爪,北歐直送過來,承認這店出品單調,所謂廚師就是把食材煎熟,確保沒有太過火的人。反正汁料已全預備好,沒有驚喜,反而加點海鹽調味更實際。Sekt的風格很難捉摸,筆者會以Riesling品種為先,劃清界線,這樣才易分出高水平的德國氣泡酒,配菜方面不會遜於香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