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2/2017

聖誕開Party少不了博若萊新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Beaujolais Nouveau國內名博若萊新酒,每年於11月第三個星期四全球推出。雖然上市已有兩個多星期,但香港反應冷淡,很多人也不為意這新酒的存在。其實這酒在八十年代已登陸香港,那時候還未流行喝葡萄酒呢。

 

  八十年代香港市場蓬勃,太古廣場的西武百貨是當年金鐘地標,地庫的美食巿場專門售賣貴價食材,還設立專業酒窖。那時已設有氮氣存酒機,可供試飲的葡萄酒不下於十款,工作人員大多是老外,他們明顯受過培訓,知識水平甚高。第一次到西武酒窖是應邀品嚐Beaujolais新酒,好像大概收費一百塊,提供約十款品嚐。新酒出自鄕村,產於北部山腳,果園日照充足和晚間氣候清涼,果實長得成熟和香味濃郁。

 

  全部新酒必須在每年11月第三個星期四凌晨才可發售,每瓶酒到港上架成本大部分花在飛機費上,現在價錢漲了,售價約一百多塊,香港是沒稅收,但租金飆升,燃料費等各樣是元兇。

 

  新酒並不是甚麼名貴東西,它是用簡單的炭氣浸泡方法完成發酵過程,此法直接令葡萄原粒發酵成酒精,之後再壓出果味清新柔和丹寧紅酒。新酒意思是新鮮可口,不拘陳熟過程,最好在年底大倒數開派對把它們全部幹掉,生產商便豬籠入水,實在不得不佩服當地酒商Georges Duboeuf的推廣技巧,把簡單不過的紅酒變成會生金蛋的肥鵝。

 

 

  近代香港人好像對新酒沒甚興趣,酒店和餐廳已沒以往般宣傳新酒節。香港人的口味不是這種輕快清新風格,一百多塊選擇實在太多,百佳惠康酒架上多不勝數,澳洲智利那些高酒精和重酒身風格已經滿足到不少飲家,為何買新酒?

 

 

  其實新酒配菜也不錯,因為酒酸充沛,喝得也輕鬆,在年底開派對正好配燒雞和羊架等肉食,甚至乎芝士、火腿、辣腸等佐酒小吃。喝著這瓶簡單清爽紅酒,那些草莓和櫻桃夾雜了吹波糖味道,活潑果酸加上涼快的酒溫,單純的表達,不用想太多,複雜就不是Beaujolais新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