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4/2017

下班喝烈酒吃燒鳥!邪惡燒雞皮、燒雞肝都是最佳酒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朋友店子在鵝頸橋附近,這晚適逢日本NHK電視台在現場拍攝,報道香港人對日本料理的喜愛程度,筆者慣常坐在酒吧喝酒吃東西,順便也接受訪問。店子除了刺身、壽司外,還設有烤爐,用玻璃分隔,坐著不沾油煙。吃串燒喝啤酒是日本上班族收工後的娛樂,當地流行吃雞串燒,又名燒鳥。

 

  燒鳥是指將雞各部分切成一口可吃下的大小,然後串起來烤製。除燒鳥屋之外,還可在鳥料理屋或居酒屋吃到。燒鳥誕生於十七世紀中期,據說當時雞肉尚屬高檔食品,因此所謂的烤雞肉串絕大部分都使用雞內臟。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雞肉的供應穩定下來,烤雞肉串才不再是高檔食品。

 

  雞肉變得便宜,而燒鳥也隨之普及,打工一族下班後消遣,邊吃燒鳥邊喝啤酒,令燒鳥屋也興旺起來。在燒鳥屋可品嚐到雞的各個部位,一般提供雞大腿、雞前胸、雞翅、雞皮、軟骨和內臟包括心、肝、腎、腸等各式美食。筆者頑劣,喜吃高危東西,尤其雞皮和雞肝,簡直是摯愛酒伴。

雞腸

雞軟骨

  雖然今年幾乎沒有寒冷日子,但最近翻風也不容忽視。這晚比較清涼,專誠帶了十年Rum酒配燒鳥,NHK拍攝期間不好意思拿出來飲用,還是乖乖吃著雞翅喝著麒麟啤酒給人家做訪問。旁邊的食客也帶來日本威士忌富士山麓。待訪問完成後,筆者的雞肝和雞腸也出場。這瓶牙買加Rum是由著名意大利酒商Samaroli挑選,可惜先生最近已仙遊,但他的品味得到市場認同和肯定的。

雞翅

  在大約半世紀之前 ,Rum只被視作混調雞尾酒的材料,那時Samaroli是小數懂得Rum酒潛能之士。經過逐桶搜羅和挑選後,全部運到寒冷的蘇格蘭陳熟,令酒格成長得更優雅。這瓶Rhapsody沒想像般甜,反而在口腔變化出偏乾性果乾和南亞香料味道,收結帶點辛辣,但香氣和燒鳥醬油極相似,雞肝質感偏綿糯,幸好Rum的酒身不太甜,做到消膩效果。

  此時,身旁食客也點了雞肝,筆者即時獻上Rum酒公諸同好,酒過三巡對方拿出一小瓶台灣南投酒廠威士忌。在香港找Kavalan容易之致,但Omar可不易找。這瓶雪利木桶六年陳Cask Strength酒精度58.3%,但入口甜美和諧,沒半點嗆鼻,令人想多喝幾口。這時候正好來一串雞臀肉,經火把肥油烤乾,口感已沒半點膩,反而有點爽,愈咬愈香,配烈酒最合適。

雞臀肉

  除此以外,雞頭部的冠非常珍貴,也不常見,碰到別放過。另外,雞心也好吃,烹調時對半切開,具有彈性。

雞冠

  燒鳥屋還提供非燒鳥類東西,例如牛舌、白鱔和各類素食,如銀杏、秋葵和青椒等,也是非常可口的佐酒食材。在烤爐前吃著各樣串燒,喝著Rum和威士忌,很快又過了一個溫暖的晚上。

牛舌

秋葵煙肉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