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5/2019

沒有旅客、沒有景點、旅館像監倉:直闖巴拿馬海邊小城Puerto Obladia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大部分經海路出入境的人都需在Puerto Obaldia待上最少一天,等待巴拿馬關口職員蓋上入、離境印,然後再與船夫議價,等儲夠乘客再開船往下一目的地。師弟 B表示:「一天下來發現除了我及友人外,另有4名從哥倫比亞過境巴拿馬的旅人正等待船往Cartí。另外還有一批為數約50人的團體在岸邊搭起數十個帳蓬。這50多人來自各個週邊國家:古巴、牙買加、多米尼加及玻利維亞。」師弟 B抵達Puerto Obaldia時,那些人正在邊防軍營的門口與職員周旋。

 

 

  師弟 B從早前審問他的軍人口中得知,該50人早前正嘗試徒步穿越Darien Gap叢林而被邊防軍隊發現,全部被視為非法入境者,被安排在Puerto Obaldia等待飛機押送回哥倫比亞再安排送回原本的國家:「該團體大多來自加勒比海及南美最貧窮的國家,相信經安排偷渡過境,希望往中美較富裕國家如巴拿馬,又或一路向北走往墨西哥或美國找尋工作。」Puerto Obaldia,對旅人來說是滯留數天的一個中轉站,對這批人來說卻是找尋希望旅程的一個終結。

 

 

  如我們當年的文章提到,Puerto Obaldia基本上無事可幹,師弟B慨嘆:「一天下來除了找船夫議價,等待關口職員上班,也就只能看向海面靜靜等待。島上餐廳和旅店絕不能在tripadvisor及booking.com找到,也不必理會你是否愉快,會否留下負評,沒有顧客忠誠度,餐廳老闆娘的態度絕對比澳牛蘭芳園的職員更差;而住上一晚的旅店,友人更在房内找到數個前幾天遺留下來用過的安全套。」一天不算長,但在Puerto Obaldia,所有人想著的都是只想快點離開:「幸運地我只待了一天,就找到船夫過境往哥倫比亞Capgugana去。」

 

 

  師弟B早前提過,陸路過境的方法還有一著:Puerto Obaldia再往東面有一個小鎮 La Miel,堅持陸路過境的朋友理應可在Puerto Obaldia蓋上離境印後乘船到La Miel去,有一小山徑通往哥倫比亞的Sapsurro,然後再走往Capugana。大概在Puerto Obaldia 的人都只想快點成功過境,而且怎樣算乘船的額外費用也不划算:「我暫時還未聽到有人用此方法過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