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2019

First sunrise:在日本國境之南─石垣島,以最佳角度欣賞令和第一個日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日本新天皇是近日全球的熱話,在東亞這邊相信是討論得最熱鬧的。日本一直是極受香港人歡迎的旅遊目的地,不少港人都非常關注這次「告別平成,迎接令和」的區域大事。單是我們香港的媒體,連日來有不少篇幅報導日本皇室的最新活動,還有不少特別專題,回顧平成年代的一切事情,日皇德仁接任皇位當天,有不少媒體在社交媒體作現場直播,更特別派員在場即時傳譯整個過程。

 

  在日本當地,年號更換是超級大事,當地電視台於平成最後一夜,更有節目直擊全國各地的慶祝活動,還有現場報導朝日新聞的印刷部、醫院產房、婚姻登記處等等。社會各方面都有不同種類的慶祝活動,亦有不少商業活動以此包裝。碰巧我們在平成過渡至令和之時遊覽日本,親身體驗市面上的喜慶氣氛,從商店街的消費商品,到便利店的門面裝飾,均充滿節慶感覺。我們在日本國境之南的石垣島,參加了一個「令和初日出」團,於令和元年的第一天,出海迎接新皇上任首天的初日。

 

  石垣島碼頭有不少旅行社,包辦當天各種水上活動,包括浮潛、深潛、獨木舟、紅樹林導覽團等等,還有多班客運,連接石垣島多個外島。我們參加了一個浮潛半天團,回程上岸時,看見碼頭旅行社於當眼處,擺放了一張設計精美的海報,宣傳一個出海觀日落日出的短團。雖然旅行社每天都有這種日落日出團,但這次並不是普通的日落日出,而是4月30日的日落,也是平成年代最後一次日落,以及5月1日,令和元年第一次日出。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市場觸覺,把一個平凡的日出日落活動,包裝成一個一生只有一次的超級罕有機會。看到這張海報,我們跟朋友都深深被吸引,很快就決定報名參加。

 

 

  我們參加了令和初日出的部份,早上5時20分於碼頭集合,準備登上5時40分的大船,迎接6時9分的日出。船公司職員於登船前,向每位乘客派發令和紀念品,包括當地有名的燒酒、和菓子、紀念章等等。

 

 

  船長秉承一貫日本人的作風,大船準點啟航,約20分鐘後開到石垣島外海,船長調好方向,並邀請所有乘客登上甲板,一起迎接令和時代的第一個日出。職員分批跟乘客們傳遞訊息,提醒大家日出時間約6 時 9 分,並拿著特別紀念是次令和初日出乘船紀念的小牌匾,親手交給每批乘客拍照留念。這個非常細微但極為重要的小道具,成為一個很受歡迎的影相位,極具紀念性,日本船公司的心思的確值得一讚。

 

 

 

  天氣不似預期,6 時 9 分的天色漸亮,多雲的天氣覆蓋了太陽,甲板上的職員也心急起來,焦急地望天打卦,希望找到日出的蹤影。其中一位老船員叫了一聲,所有乘客立刻轉邊,看著這個期待已久的令和初日,船公司上下都放下心頭大石,相信他們都不希望參加者失望而回。這個日出因天氣關係,只是出現了短短幾分鐘,大船很快就啟程回航,準時回到碼頭。這個一生只有一次的觀賞體驗算是超值,不用港幣 200 就能買到足以談論一輩子的回憶,即使放棄睡覺時間也覺得超值。 

 

 

石垣島「令和初日出」海上短旅

成人:日元 2000

小童:日元 1000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