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19

「格仔國」人妻的煩惱:得兩個香港人、人口廿萬,竟沒有一間中國超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我們繼續分享身邊「嫁到外國的朋友」系列,在全職家庭主婦背後,女子 K 在克國其實還有遇到些亞洲同路人,當中更有一位早已在這個欄目出現過的香港人。

 

全城只有兩位香港老婆?

 

  女子 K 生活的沿海旅遊城市 Split,在克羅地亞甚至整個歐洲的旅遊業中佔有重要位置,但說到在當地定居的香港人數目,女子 K 說原來 5 隻手指都算太多:「根據我的非正式統計,整個 Split 只有兩位香港人定居下來,包括我自己在內。」

 

  除了女子 K 之外,另一位港人就是 Valeria。這裏的讀者可會對這個名字感到十分親切? Valeria 就是數年前我們仍在長路回家的路上,在克羅地亞這一站接待我們,度過了非常舒適的一個星期。當年碰巧女子 K 回港,令我們在克國緣慳一面,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重溫《格仔國的海邊名城》這篇文章。女子 K 跟 Valeria 二人同聲同氣,而且二人的住所位置鄰近,因此聯繫得非常緊密。

 

  雖然只有寥寥可數的兩位港人,女子 K 甚至幻想過克羅地亞全國究竟有多少在此居住的香港人,但在 Split 這裏,還有幾位黃皮膚的亞洲妻子在此生活。女子 K 在網上認識了這幾位同樣來自東北亞的女子,分別來自中國、台灣、日本、韓國,大家都外嫁給克羅地亞籍丈夫,造就這個由 8 位成員組成的「在 Split 亞洲婦女會」。

 

  這個組織的主要會務離不開飲飲食食,但絕不流於吃喝玩樂:「雖然大家相識的時間很短,但我們有著相近的生活及經歷,話題圍繞著家庭主婦日常,包括照顧小孩、城內大小事,當然少不了投訴丈夫!」「在 Split 亞洲婦女會」傾訴的內容絕對有深度,女子 K 表示她們有時候還可以傾心事,最近她們更逍遙地把孩子交給了丈夫,一同出海來個少婦聚會。

 

 

廿萬人共享兩所中餐廳?

 

  Split 人口約廿萬,但沒有一所亞洲超市,人在異鄉總會想念家鄉的食物,女子 K 表示幸好還有網購:「要買亞洲食品就要靠首都薩格勒布那邊的亞洲超市,有了智能手機及互聯網的確方便了許多。可是,要到外面用亞洲餐就有點困難,選擇實在太少了。」有興趣看看這些亞洲超市網店的讀者,可以瀏覽以下女子 K 常光顧的網站:

 

https://pekinska-patka.com.hr/

https://www.facebook.com/AsianCashAndCarry/

https://asiastore.com.hr/

 

 

  女子 K 說,全市只有日本餐廳 1 所、兩所中國餐廳以及約 3 個美食廣場內的小檔售賣亞洲食物。韓國餐廳曾經亦有一所,但現在已經關門大吉。聽起來情況好像很差,跟我們香港的方便完全被比下去。女子 K 回想起當初來到這定居時,花了不少時間適應:「2012年在這裏開始了新生活,起初我把所有事物都跟香港的比較,不禁反問自己『為何這裏的所有都差過香港?』」

 

  成長在世上其中一個國際大都會,廿多年來都被方便寵壞,來到巴爾幹小城,經過幾年的磨合,女子 K 開始欣賞這裏的慢活:「克羅地亞是個非常適合建立家庭的地方,克國政府鼓勵生育,市政府有資助、醫院產子免費、教育制度優良,天氣長年美好,相反在香港養育小孩卻十分困難。」

 

  養育小孩的條件好,但對年青一輩及正值當打之年的成年人,這裏的安逸卻增加了他們對前途的憂慮:「那些剛剛畢業的青年,很多都沒有留下來,或者想盡辦法出走找機會。」看似活在一個舒適的安全區,對正值當打之年的女子 K 來說,她的未來是克羅地亞、香港、還是別國?作為一個嫁到克羅地亞家庭的香港媳婦,她跟夫家的相處又怎樣?請留意下篇最終回的分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