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2/2018

男人的浪漫!駕電單車瀟灑遊越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選擇越南作為旅遊/重遊的目的地,其中一個最主要原因是電單車。

 

  追隨這個專欄一陣子的讀者相信記得,英國廣播公司BBC多年前製作的兩齣紀錄片、由荷里活金球獎得主Ewan McGregor及英國電視電影演員Charley Boorman親身上陣的電單車旅行紀錄片Long Way Round及Long Way Down,我們自大學接觸過後就深深荼毒心神,竟然以電單車由蘇格蘭一直駛到紐約及南非好望角,當中經過的地方及遊歷上發生過的事情,就像初中生碰到愛情,令我們產生很多幻想。男人的浪漫又豈止豆腐火腩飯?我們也很想效法他們,駕著電單車瀟灑走一回,看看路上又會遇到甚麼事情。大學畢業旅行是個契機,聞說越南及寮國那邊不用駕照也可以租電單車,因為當地的小朋友可能10歲左右都已懂得用電單車代步,對沒有電單車駕照的我們非常吸引。我們拿著青春賭明天,當時也沒有想過後果,反覆重看Long Way系列的短片,互相問問對方:何不瀟灑走一回?

 

越南 2008

 

  大膽車是每個男生總會幻想過的一個瘋狂念頭,畢業旅行成就了這個不值得鼓勵而又暗爽自豪的一個自私做法。我們沒有在車水馬龍的胡志明市租車,畢竟那邊的交通狀況實在太過混亂,深水埗或中環鬧市都絕對比不上,人車爭路再加上無盡的電單車及單車於馬路上左穿右插,青春的火花都敵不過對路況的恐懼。我們選擇了距離胡志明市不算太遠的高地城市大叻,作為我們的電單車處女下海地方。大叻是當地的避暑勝地,位處高山氣候比較宜人,不像湄公河附近般潮濕炎熱,於路上駕起電單車來,涼風一陣陣的打過來令人產生寒意。

 

 

  於大叻租電單車,過程跟大圍租單車差不多,他們沒有查問你是否持有國際駕照,只問你懂得開車與否。電單車的地位沒有在香港般被看待得那麼認真,似乎在大叻租車店的職員來說,只要你懂得踏單車,就能瞬間學會電單車。我們也認同這個假設,電單車比想像中容易控制,跟踏單車的道理差不多,關鍵在於控制油門的力度,不可以太大力加油或剎車。大叻的路面狀況尚可接受,繁忙程度跟週末的大圍、大埔城門河單車徑差不多,比胡志明市來說更有信心騎行,甚至載乘旅伴也駕輕就熟。

 

 

  騎電單車於大叻遊走,是當時最令我們興奮的成就,好像跟Long Way系列的兩位主角多了一個共通點,多了一個相同的話題般。退還電單車當天清晨,我們相約早起,於晨光第一線之間,在大叻高原湖畔,騎著這台日本製自動波電單車盡情沿湖騎個痛快。速度錶雖然早已失靈,但我們實實在在感覺到速度,引用藤原文太對其兒子的說法:「開車的時候看東西愈來愈慢,那時候我才知道,他愈來愈快。」的確,當時的湖好像流得特別慢,對方的電單車又好像駛得很慢似的。

 

 

越南 2018

 

  10年後的2018,我們再來越南,當然想重溫舊夢,不同的是,TJ已貴為熟練的電單車手,並擁有國際駕駛執照,而KJ的錢包裏只有一張學習駕駛執照,他正努力準備電單車路試。雖則資歷有異,但在越南,我們的待遇是一樣的,在世上,應該沒有幾個國家在這方面比得上越南。

 

  年初的峴港正值雨季,雨一直下,安全最緊要,我們還是先當乘客,以的士代步。峴港的士收費相當便宜,幾公里的路程10多塊港元,加上市內根本沒有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士成為絕大部分旅客的唯一選擇。

 

  天氣報告指太陽要到我們離開後才會出來,我們早已將電單車活動搬到下次的越南之旅去。不過正如醫神所唱,天氣不似預期,回港前一天的早上,我們竟然被耀眼的陽光弄醒了。由於實在太感動,我們連免費早餐都沒有吃,就衝到旅館附近的一家店租了兩台電單車,而接下來的時間我們就只有一個節目──自駕鐵馬慢遊峴港。

 

 

  在峴港租電單車,最方便就是叫你旅館的職員幫你安排,他們只需打個電話,轉瞬間你的電單車便會出現在眼前。不過他們的收費就會貴一點,一般約150000越南盾一天(約50港幣)。我們在租車店的價錢是100000越南盾一天,足足平了三分一,還可以自己選車。確定電單車操作正常後,你的下一個目的地必定是油站,出車時油缸幾乎是空的,你必須為車加油。越南的油價便宜,我們各付30000越南盾(約10港幣),汽油已足夠一天的旅程有餘。

 

 

  峴港是大城市,交通其實相當繁忙,加上人生路不熟,所以在這裏駕車要很小心,基本駕車的規矩跟禮儀,你也要做足。要特別留意的是,這裏其實很像九十年代的大陸,他們有自己一套的路面秩序,譬如你會看見電單車逆線行車,十字路口人車共存的奇景等等。所以身為遊客在這裏駕車,除了要控制好速度,還要一眼關七,在香港學過車的朋友,還記得師傅會跟你千叮萬囑,轉彎跟切線時要回頭望嗎?依我們所見,峴港的司機們駕駛態度不錯,技術也很好,遊客們只要做好自己,在這裏自駕其實也是安全的。

 

  打算到峴港的朋友,有興趣可以試試租台電單車代步,便宜之餘又有一另番體驗。不過若果你的技術有限,或是真的沒有太大信心的話,我們還是建議你打的好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