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7

重臨上海,自駕短遊浙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到上海公幹開會,甚至即日來回見客食飯等等常見的事情,對忙碌的香港人應該都聽慣聽熟。埔東新區的商業大樓、徐家匯的公司總部、盧埔大橋的塞車問題,可能經常到中國內地工作的香港人對上海的認識比我們更深,或者因為工作關係,對他們來說,這個地方可能只是另一個沒有任何連繫的一處,更談不上是熱門的旅行目的地。上海是我們長路回家旅程的最後一站,在我們心中有著非常特別的地位,即使有天我們因工作關係需要北上上海走一趟,我倆敢肯定,上海的位置都不會因而動搖。法租界的行道樹、武康路的小資法式風尚、華盛大公館的越洋浪漫、投宿在 TJ 姊好同事飛哥在常熟路的家等等,還有回憶泉源的上海火車站,那輛為我們幾萬里長征劃上句號前的 16小時滬港直通車、跟我們送別的半個沙發主人上海飛哥,以及 KJ 的摯友希。

  今年暑假,KJ用盡了刻苦工作一年積下來的假期,到上海探望這位相識多年的好友。在科技發達的時代,在網絡世界連繫易如反掌,希亦會間中回港數天公幹,並趁機跟KJ來一個短聚,但在有限的時間內通常只能互相了解一下近況。這次個多星期的上海之旅,KJ進入了希的生活裏面,零距離了解這位北上發展的香港人在他鄉的故事。

 

  兩年前,希還是上海新丁一名,跟當時的女友琪住在距離虹橋國際機場幾個地鐵站的茅台路;兩年後的今天,他跟琪已正式成為老公老婆,兩口子亦搬到城西南的閔行區,搭地鐵還要轉巴士才能到達,雖然位置不算太便利,但環境寧靜空氣亦較清新,而最重要的是單位是買入的,真正屬於自己的安樂窩,須知道要在上海「上車」做業主,並非易事。

 

  希早已提醒KJ,去浦東機場的航班,延誤是理所當然的事,只要不超過一小時,你也算是個幸運兒。飛機最終比預定時間遲了45分鐘抵達,KJ連上了機場的網絡,即時收到了來自希的微信訊息,他已經在大堂,同場的還有來自德國柏林的好友逸,他剛好來上海出差,會多留幾天跟大家一起玩。希租了一架車,那大家便不用坐個半小時的地鐵才能回家。回到家裏,琪已經在準備晚餐,兩年前嚐過她煮的菜,好味到不得了,KJ早已跟希說第一晚的歡迎晚餐要他老婆親自下廚。這晚我們很早便睡,翌日我們清早便出發,自駕到浙江的四明山國家森林公園。

  開了4個小時的車,一行4人加小狗來到了森林公園的大門口,可惜天氣不似預期,決定不進去了,亦放棄了已付的旅舍房費,我們只好相信自己是貴人。不想空手而回,我們走進了一園區外的一家旅舍用膳,點了幾道家鄉菜,那道炸魚炸得剛好,脆得來又魚肉仍然滑,是一大驚喜。飯後我們在旅舍外走走,雨停了,但還是天陰陰,天氣報告說晚上會繼續下雨,徹底地打消了我們回去森林公園的天真念頭。我們隨心拍了些照片,證明自己曾「到此一遊」,小狗蝦米也樂在其中。

  在山下,我們買了一盒特產梁弄大糕,它是余姚市梁弄鎮的傳統糕點美食,用米、豆和白糖製成,而制作大糕的手工技藝,已被列入該市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名錄。又4個小時,我們回到上海,即日來回500多公里,相信最累的是司機希。

  上海天氣好得很,我們把握柏林逸假期的最後一天,在市內周圍去,沒有特定的景點,非常隨意,希把車開到哪裏就哪裏。我們先來到位於江邊的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可惜當天休館,只好在江邊的長廊散散步。之後我們到了一間箭館體驗一下射箭的樂趣,最後贏家是琪,巾幗不讓鬚眉!

  逸回德國,餘下的數天,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留在家中,希巧妙地安排自己的工作時間表,讓自己可以在家工作。我們聊了很多,男人到了這個年齡,愈來愈多不可推卸的責任,工作、家庭、生活、夢想,實在太多的事情要處理。我們縱然無法解決對方的問題,只能共勉,但已足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