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0/2017

沙發衝浪客性騷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在剛去的週末,我們獲一個非牟利機構的邀請,出席一個以旅遊及性暴力為主題的小型分享會,並作為分享嘉賓。旅遊、性暴力跟我們拉上關係,看似匪夷所思,事實於旅途上我們沒有遇過任何不測,極其量只可當作一個被性騷擾的經歷。攝及的人物其實早已在這個欄目出現過,就是被科索沃媒體譽為「沙發客之王」的一個美國人-於洪都拉斯首都德古西加柏任教於一所國際學校的老師,也是我們在洪國首都的其中一位沙發客主人David。

  我們在 David 的家一共留宿了接近一星期,當中發生了 3 件情況突兀但非常安全的事情,足已令我們頓時提高警覺,但又未至於要立即收拾行裝離場,情況頗為尷尬,值得各位讀者細想討論。

 

事件一   飯後試探

  無論在別人家借者幾多宵,為了答謝主人熱情的招待,我們總會下廚宴請主人,亦同時藉此機會對外國人宣揚一下香港的家庭菜。David說他不太喜歡吃炒飯和蕃茄蛋,反而很想吃意大利麵,因此我們煮了一道在旅程中「老是常出現」的茄醬煮洋蔥翠玉瓜、香煎雞扒配意粉給David作為晚餐。

 

  盡得媽媽真傳的TJ親自主理晚餐,David吃得津津有味,平時食量偏小的他也主動要求再添半份。晚飯後,大家坐在沙發聊天,說起TJ的廚藝,David問道:「不知道你在床上的表現是否一樣好?」面對這個突如期來的奇怪問題,公關出身的TJ一貫冷靜從容地回應一句:「那你要問問我的女朋友了。」David大笑了一聲,然後繼續之前正常的閒聊,我倆互相打了一個眼色,訊息是「要留意啊」。那晚,大家安然度過。

 

事件二   睡前突襲

  隔晚,我們吃過簡單的晚餐,如常坐在沙發聊天,這次David幫我們上了一課歷史和地理課。他對中國歷史比我們更熟,實在令我們感到非常慚愧。他從中國近代史談到南斯拉夫分裂、科索沃戰爭,再跟我們解釋美國在南太平洋的戰略部署。一小時很快便過去,David說他很累要休息了,我們便靜靜在客廳活動。David家雖是一間屋,但裏面其實比較像單房公寓 (Studio Apartment),他睡房跟客廳中間只隔著半道屏風,而我們每次要用全屋唯一的洗手間和浴室時,必須經過他的睡房。亞洲人習慣晚上洗澡,TJ拿著衣服毛巾靜靜步向浴室,突然感到一隻手或腳伸出來,反應快的TJ沒有絆倒,只是稍脫了腳,回頭一看,David正在睡覺,面向著自己的枕頭。是有鬼還是David?是玩耍還是另有目的?我們不知道,但TJ要是跌倒的話,他是會撲向David的身體上。那晚,大家繼續安然度過。

 

事件三   電腦前大發現

  David 的家可以上網,但唯一接收訊號的是他的電腦,我們很多時候都會用它來上網計劃行程。一天下午,David上班去了,我們則留在家趕文章,無意中發現在電腦的桌面上有一大堆貌似裸照的檔案,好奇心驅使之下我們打開了當中幾張照片,全是年青男子的裸照。其實我們早就察覺到David是同性戀的,這個沒有問題,別人的性取向我們向來都尊重,而我們亦不清楚這些露骨的照片是從網上下載的還是David拍的。那晚他回來,我們並沒有跟他提起照片的事。

 

  若果不是這次分享會,我們也沒有念頭再把這次經歷重新仔細地逐一講述一次,並不是因為有二度創傷的恐懼,而是我們到現在也沒有想過自己當時有身處危險的覺悟,從頭到尾我們都沒有受到直接的威脅,最終也沒有任何差極的情況出現。事情發生後我們沒有想過要終止這次沙發衝浪的歷程,也沒有想過會在他的帳號留一個劣評。畢竟在 David 的這次留宿我們獲益良多,在他任教的國際學校當客席老師的體驗、在他家中的無數次的歷史地理知識分享、以及他遊歷世界各地的經歷,都豐富了我們的腦袋,開放了我們的眼界。離開洪都拉斯後直到現在,我們都有跟 David 保持聯絡,我們到達科索沃後更特地在當地寄了一張明信片到他洪都拉斯的家。David 的功過,留待讀者們自行定奪,但對我們來說,我們從沒有後悔曾經成為他沙發客生涯中的其中一對客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