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2017

支持、反對?加泰隆尼亞的公投平民現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2014年11月我們到訪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拿,市面隨處可見一些橫額及標語,寫著一些有關尋求獨立的訊息。當時加泰隆尼亞舉辦了一場被西班牙政府裁定為非法的象徵性公投。當日約200萬人到票站投票,超過8成人投票支持獨立。雖然這是個不合法的公投,但 200萬人主動出來所表達的意見,是否就因此可以忽視?相隔接近3年,獨立的議題依然未解決,情況發展得更嚴重,就傳媒及社交媒體的分享所見,事件已演變成暴力衝突,成為近日的國際頭條。我們立刻聯絡了身在巴塞隆拿以及馬德里的朋友,從當地的視點看看這件國際大事。

 

加泰隆尼亞的 Edu 及 Evan

 

  Evan 是我們在哥斯達黎加的沙發主人,Edu 當時是Evan的客人兼戀人。為解相思之苦,年多前Evan移居西班牙,跟Edu 住在巴塞隆拿的小鎮 Parets del Vallès,後來更註冊結婚。

 

  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日之後,我們跟Edu聊天,了解一下巴塞隆拿的情況。Edu 很關心香港人怎樣看加泰公投,這單國際大事香港新聞當然有報導,但其實又有多少香港人真正了解加泰的歷史和這次獨立運動的複雜背景,我們確實沒有資格評論事件。身為土身土長的加泰隆尼亞人,Edu 表示最令她憤慨的是西班牙中央政府不容許他們選擇自己的將來,而同時主張獨立的激進派別又利用每一個機會去挑起紛爭。她認為支持或反對獨立都可以,但背後的理據應是權衡利弊的結果,並不是單單因為個人情感而選擇其中一面旗幟。

 

  問Edu她投了哪方,她語帶慚愧說她並沒有去投票,因為Evan早前騎電單車時出了車禍,身體有幾處骨折,暫時要坐輪椅代步,需要太太Edu 全天候照顧。加上投票當天外面情況非常混亂,來自中央政府的警察極力阻止巴塞隆拿的市民行使投票的權力,導致多宗流血事件,所以Edu 決定留在家中。

 

  然而,Edu 亦坦言她也不確定自己會投贊成還是反對,她面對的情況是不認同西班牙現時的政府,同時也不支持加泰隆尼亞政府,她未能兩者之間作出選擇。或許沒有投票,正正就是表達了她的想法。

 

  Evan 插嘴說,其實他們計劃回到哥斯達黎加,過一些簡單的生活,正如哥斯達黎加的萬用口頭禪所說“Pura Vida!”(意思是Pure Life)。當天Evan 用盡方法要來到巴塞隆拿跟Edu 生活,豈料不出兩年已經想帶太太回到家鄉,世事往往是如此諷刺。

 

馬德里的 Fanny 及 Pablo

 

  Fanny 是剛剛從香港移民到馬德里的女生,是典型嫁雞隨雞的例子,其丈夫 Pablo 是土生土長的西班牙馬德里人。Fanny 表示,加獨這個議題在她們家中也掀起一輪爭論。丈夫 Pablo 的立場十分鮮明,他認為加泰是西班牙的一部分,他絕對反對加泰獨立;相反 Fanny 卻支持加獨,兩夫婦各不相讓,各持己見,但和而不同,沒有反目unfriend 對方。

 

  Pablo 的姊姊又有另外一種看法。近期因為進修的關係,她從馬德里移居到巴塞隆拿,既不支持馬德里政府於公投日派出警察鎮壓的行動,又不支持加泰的單方面獨立行動,她支持的是民主。因此,馬德里政府的舉動是絕對說不過去,應該好像蘇格蘭公投這般公平的進行,讓人民合法地表達自己的意見。

 

  Fanny 表示,她們這個西班牙小家庭就是這樣,意見不合時,大家都很會堅持並捍衛自己的立場,家庭辯護時不時就會即席舉行,但他們都很會尊重其他人的意見,所以最終可能都是激烈地討論一番之後,卻沒有改變任何現況。

 

  很多時候,人民對政治、身分有很多意見,尤其是好像西班牙的情況,無論是加泰隆尼亞或北部的巴斯克地區,爭取獨立的問題一直存在多年,人民表達了意見,但始終涉及的政治問題複雜,並不只是家庭辯護般簡單,所以要改變現況並不是這麼簡單,可能政客及兩地的極端組織才是當中最大的既得利益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