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6/2017

斷交?建交?巴拿馬華人依舊過自己的生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要數近期最值得全球華人關注的國際大事,必定是中美洲國家巴拿馬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及閃電與台灣結束維持了長達過百年的盟友關係。據悉巴拿馬政府於對外宣佈與中國正式建交前40分鐘才通知台灣外交部,此舉令台方大感不滿和憤怒,同日發聲明指摘巴國政府「罔顧兩國人民多年休戚與共的情誼」,「竟為經濟利益而屈服於北京當局」,「為維護國家主權發尊嚴,我國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巴拿馬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又對大陸「誘迫巴拿馬」予以強烈的譴責。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在其推特帳戶則稱台灣一直是一個「很好的朋友」。

 

  政治的世界我們皮毛也不懂,但我們對巴拿馬的印象可不淺。巴拿馬是我們旅程中踏足的第一個中美洲國家,她亦給了我們好幾個永世難忘的回憶。從哥倫比亞到巴拿馬城,我們先要坐疑似超載的快艇到哥國邊境小鎮Capurganá,再轉另一艘「大飛」到巴拿馬的Puerto Obaldía。看著別人都是第二天搭飛機去首都,Long Way Home 純海陸路的堅持使我們要在這個與世隔絕的海邊小鎮露營三天,然後又上了另一艘快艇在海上顛簸了差不多10小時,再轉一架四驅車,晃了6個小時才到達巴拿馬城。屁股那種痛楚,我們一生也未曾感受過,亦難以用筆墨形容。

  在巴拿馬城,我們感覺到跟家鄉很接近,巴拿馬也有很多中國人聚居,全國 300 多萬人口中有 20 多萬為中國人,大多數來自廣東沿岸,以廣州花都市為主,那是 KJ 的故鄉。大部分中國人在這裏經營小型超市,我們造訪過旅館附近的兩間,負責人也懂得用廣東話跟我們聊天,感覺非常親切。他們看見有香港旅客也感到好奇,畢竟巴拿馬不是亞洲人的旅遊熱點。值得一提是,其中一間同時有售即蒸燒賣,索價每粒5毫美金。

  我們又到了巴拿馬運河參觀。看著一艘又一艘貨輪穿個這條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有能力形響全球經濟往來的航運要道,我們不禁猜想每天有多少艘在這裏出現的船是去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它們載著的是甚麼貨物;如果這條運河停止運作一星期,對中國人的日常生活又會有著甚麼樣的影響。中國現時是巴拿馬運河的第二大客戶,次於美國,台灣則排第18位,中巴兩國於2016年的雙邊貿易額達63億美元,而巴台的就只有1.6億,相形見絀。如果巴拿馬真的如蔡英文政府所說是基於經濟利益而跟台灣斷交,那巴台分手也是遲早發生的事情。

  中巴結交既成事實,兩國之間的經濟合作應更緊密,但對在巴拿馬生活的中國人來說,又是否大好消息呢?我們就曾跟一位住在巴拿馬城的廣東人聊過天。

 

  我們在巴拿馬首都巴拿馬城的繁華市區投宿於一所青年旅館,旅館附近除了有連鎖式的大型超級市場之外,亦有一些小店型式經營的雜貨店及小型超市,就在旅館附近的兩所小店就已經發現了華人的足跡。來自廣州花都的小超市店主,頭髮斑白年約六十,早已是在巴拿馬落地生根的華僑。店主說,華人在這裏最熱門的生意就是開雜貨店及小超市,因為這種工作非常辛苦,工時又長,沒有當地人喜歡做這種苦差,所以吃得苦的華人就把握機會填補了這個市場上的空位。到訪當晚已經是晚上 10 時,大型超市已經關了門,但花都人的店繼續開門營業,為人民服務。

  超市面積約有 400 多呎,貨品種類繁多,食品、鮮肉、飲品、清潔用品、家庭用品都有,我們在他的店買了意粉、蕃茄、肉碎及茄醬作晚餐的食材。店主表示,做完我們的生意後還會多開一會兒才關門,為的是多做一點晚上當地人的生意。但明早 8、9 點又會開店。除了工作,還是工作,華僑在巴拿馬的生活就是這樣子了,絕不是一般人對中美洲加勒比海的想像般那麼輕鬆享受生活,頂多是開店或周末到巴拿馬城的中式茶樓飲茶食點心,店主最喜歡的是那邊的雙喜樓,特別推薦它們的蝦餃,做得比其他茶樓出色。回老家的機會不多,花錢又花時間,而且年紀愈來愈大,未必承受到 10多小時的長途飛機,廣東美食成為他的其中一項感受老家氣息的節目。

 

  龐大的華人社群造就中餐館在當地理所當然的開得成行成市,並成為該國最受歡迎的美食之一。巴拿馬《星報》曾經進行一個調查,結果顯示,中餐是巴拿馬人出外用餐的第三選擇,僅次於美式快餐和意大利餐。在巴拿馬的華人大部分來自廣東,所以粵菜特別多選擇,上茶樓飲茶的文化早已盛行,規模較大的有龍鳳、金麒麟、雙喜樓等,茶樓大得可容納上千人,到周末更需要等位,而且很多時光顧的巴拿馬人比華人更多。

 

  中巴建交與否,對於在巴國小華僑,看來意義並不大,他們的生活不會因此有翻天覆地的轉變。或許他們最期待的,是有一天有一架飛機是從巴拿馬城直飛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的,而自那天起,回鄉之路再不迂迴。

  至於從港人旅遊的角度,中巴建交後,巴國將來又會否讓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到訪巴拿馬呢?還有中美洲其他現與台灣有邦交國家如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外界猜測這些國家會跟隨巴拿馬和之前的哥斯達黎加,向中國伸出友誼之手。如果很多中美洲的國家將來都給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到訪,對於香港的旅人,必定是天大喜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