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6/2017

【旅遊定退休?】背包客的哥斯達黎加消費地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大台的旅遊主持最近帶觀眾到中美洲哥斯達黎加,從退休的角度看看這個加勒比海小國。200萬港幣就能擁有向海大屋、退休買田種咖啡這些像天堂般的生活,對香港人來說是個美夢,也是個相對比較難實行的計劃,除非你好像前香港足球隊代表鄭兆聰一樣,是當地華橋,隨時可以飛大半個地球「回家」。以旅遊的角度來看,哥國是一個非常好的目的地,尤其喜歡大自然的旅人。哥斯達黎加是美洲其中一個最受遊客歡迎的國家,大多數人均衝著國家公園的慕名而來。全國差不多三分之一國土也被列入保護範圍,是北美國民的後花園之一。退休地圖未必人人適用,但旅遊物價指數可能對喜歡出國旅行的港人有不少參考價值。我們未能列出一籃子的物價作一個具認受性的研究報告,但對窮遊的背包客來說,我們的手作消費紀錄,相信可以助你到哥國旅遊有一個更清晰的認知。

 

  身為窮遊背包客,我們很少出外用膳,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沙發衝浪主人家或是旅店準備早、午、晚三餐果腹。超級市場是我們經常出沒的地方,那裏有最多的窮人恩物,我們又可以看看身在的國家有甚麼特別的產物,又可以看看當地人最「貼地」的生活百態,有緣的話更可以和他們閒聊一番,所以對我們來說逛超市也是一個讓自己長知識的好地方。哥斯達黎加的超市是一個令我們大開眼界的地方,原因只得一個,就是貨品價錢非常便宜。我們在首都San Jose短暫逗留一天,選擇到旅店附近的超市買糧,買了一大包熱狗腸、午餐肉、麵包、三個洋蔥、兩條青瓜和兩公升1%果汁,最後埋單只需約65港元。這個份量的食物,足夠我們兩個人食三餐,直到翌日的早餐。

  人在外,我們有機會有財力的話,也會出外用餐。我們一直都覺得香港的M記是全世界最便宜和最好吃的,在旅程中亦嘗過了數個國家的M記,哥斯達黎加是其中一個。以套餐為倒,他們的套餐售價由港幣30至40多不等,跟香港的可以比一比,但味道就真的非常一般,漢堡是乾的,薯條是軟的,茄汁是要加錢的……

  旅店方面,我們下榻一間離市中心不遠的平價旅館,入住十人大房,一晚盛惠10美元。這旅館雖平,但來頭絕不簡單,它是一座古舊建築,外表平平無奇有點殘舊,但內部經翻新後美絕,它在網上的評分亦很高,無數客人留言稱讚其設施和服務。我們的十人房空間感十足,每張都是單人床,床與床之間亦有差不多1米的距離,房間提供的儲物櫃容量亦非常大。旅館的廚房設施齊全,爐頭共四個,基本上可供兩戶人家同時煮食。廚房中間有一張桌子,基本上所有人都在那裏用餐,煮、吃、洗都在廚房內發生,非常方便。另一值得介紹的是旅館的電視房,沙發舒適、電視大不在話下,最驚人的是竟然有CNN看,需知道3、4星一千塊一晚的酒店也不一定提供有線電視給住客。這間10美元旅館的性價比是我們旅程中頭三位。

  我們在哥國遊覽過幾個地方,也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城際巴士的票價和質素。先講質素,因為基本上沒甚麼質素可言,巴士沒空調當然是正確道路,但他們的車往往有點殘舊,我們懷疑是從美國入口人家棄用的,座位亦不舒服,加上哥國很多道路都是迂迴曲折,山路又高低不平,坐半小時車你的屁股都要開花了。價錢方面,130公里的路程收費約港幣34元,這距離跟香港搭巴士到廣州差不多吧,他們索價又是多少呢?

  哥斯達黎加的天時地利人和俱佳,也是全球其中一個最快樂的國家。數年前英國民間組織「新經濟基金會」透過研究佔全球99%人口的143個國家及地區,發表「快樂星球指數」(Happy Planet Index)調查,評定中美洲哥斯達黎加是全球最快樂、也是全球其中一個最支持環保的國家。快樂並不只是反映在數字之中,我們在當地的沙發客主人屬當打之齡,即使還未退休,但已經常過著半退休的生活。沙發客主人 Evan 跟同屋主 Poncho 及好友壽司仔 (因在當地一所小型壽司店工作而得名) 住在旅遊小山城 Monteverde,每天工時不長,工作優閒,但工作並不是他們的生活主菜,重點卻是下班後的節目:到酒吧消遣。他們仨有一個暗號,就是到 Oficina,西語中解作 Office 辦公室,每天下班後高高興興到 Oficina 去,我們也曾經跟他們去過這個 Oficina,其實只是一個有小型舞池的酒吧,而且顧客也不多,但他們仨就是樂此不彼天天到訪。

  這個悶場對識玩識食的夜遊人來說,應該不會回頭光顧,更枉以 Office 來形容這個地方,對我們返工想著放假的打工仔來說,Office 應該更像一個地獄。他們仨的簡單樂天,比更多退休人士活得更像退休的生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