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4/2017

香港見!與西班牙攝影大師Rainer相約潮式打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Long Way Home 300天的旅程,我們遇上無數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在正常情況下,大家只是萍水相逢,或許我們會有不同程度的交流,甚至一起在他鄉遊歷,然而最後還是各走各路。但在奇妙的緣份的牽引下,我們亦有幸跟其中多位成為了好朋友,仍然保持聯繫,可惜「你我相隔多麼遠,哪年哪天可相見」,跟他們再見面似乎只是一個幻想,甚至妄想,是遙不可及。

 

  上天總是眷顧著我倆,在過去一年間,我們因緣際會下跟幾位來自遠方的好友再聚首。去年10月我們飛到韓國首爾來了個快閃之旅,目的就是跟我們在哥倫比亞的沙發沖浪主人、明日國際廚神Juanjo聚一聚。一個月後,來自危地馬拉的煙火商人Henry因工作關係來港,我們亦藉此機會帶他在港半日遊,又吃了一頓地道大排檔晚餐。今個四月,再一次有朋之遠方來,各位讀者亦應對他的名字非常熟悉,他就是西班牙攝影大師、我們的巴黎沙發沖浪主人Rainer Torrado,沒錯,他又來香港了!

  自2014年底我們認識Rainer起,兩年半之間他已經來過香港不下4次,自由身攝影師的好處就是任何地方都可以是辦公室,走到那幹到那。每當有香港的客戶邀請他操刀拍攝,他就可以寓工作於旅遊,回到這個他最熟悉的亞洲城市,他在遠東的家。Rainer這次4月份的回歸純粹度假,因為過去的2016年他離家的次數實在太多,今年將會多投放時間在巴黎工作,而且他在那邊結識了新的伴侶,希望一起建立感情,所以未來將不會外遊得那麼頻密。他選定了香港作為目的地,為自己作一次華麗的短暫告別。

 

  Rainer 滿足地表示,他的 2016年是非常滿足而又開心的一個年頭:「I travel a lot, I eat a lot, I party a lot, I have good food, and good sex, what else can I ask for? 」對比起我們分享在港的生活,他的滿足積極,跟我倆的徬徨憂懼,那種落差大得有點誇張。我們告訴他香港是橫掃全球多個樓價/供樓 指數冠軍殊榮的城市,單單是住屋問題就令人感到十分無力。說到這個話題,Rainer額頭頓時皺了幾摺,他認真的覺得,這個城市容不下你的話,人是可以遷移的,移民是也。

  我們這位巴黎的沙發客主人,來到香港後他的角色立即轉換成沙發客。每次來港他都會投宿在朋友的家,跟好朋友來個Couchsurfing。這次他住在港島中半山區,一個他住過很多次的小區,熟悉得連地圖也不需要就可以輕鬆走遍大街小巷。我們選了太子舊區一所潮州菜館跟他相聚,我敢肯定巴黎那邊一定沒有潮式打冷,但嘴刁的他其實早已在港試過這種地道風味。自從2014年11月巴黎後我們仨首次聚首,短短兩年多時間,大家的生活都改變了不少,從巴黎的第13區轉到九龍太子的潮州打冷,感覺非筆墨能夠形容。

  Rainer是個識食之人,這裏不是指他專門吃貴價餐,而是他懂得如何享受不同種類的美食。這些非常地道,環境又不理想的食店,閒時甚少有外國人光顧,英文餐牌當然欠奉。此刻他發揮其識食之道,在等位期間把握來回洗手間的時間掃視了食客所點的美食,行動專業爽快。

  餐館伙記將一道又一道菜餚放在細小的桌子上,雖然這並非Rainer第一次吃潮式打冷,但從他那雙閃閃發光的眼可以看出,他還是覺得又驚又喜,仍然懷著一顆好奇和感恩的心。他其實頗熟悉打冷食物的名稱,當蠔餅來的是後他就大叫了一聲「Oyster Omelette!」,他知道豬紅是豬血,也知道甚麼菜要沾甚麼醬汁,又懂得凍魚應該怎樣吃,Rainer喜歡吃中菜,經過多年的練習,加上天賦,他已能駕馭一雙筷子,夾菜從不假手於人,值得欽佩。這個非一般的老外超愛任何食物,看著他享受每樣食物,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對我們來說也是一種享受。

  晚飯到尾聲,我們都吃得超飽,這時Rainer拿出他的手機,向我們展示一張照片,照片上面是一個菠蘿油跟一杯熱奶茶,然後說:「我要吃這個,飯後甜品。」我們當然有求必應,帶著Rainer從太子走到旺角,來到這間茶餐廳,甫坐下,他即揮手叫侍應過來,自己用廣東話點了他所謂的飯後甜品。

  Rainer來這間茶餐廳,還有一個任務,事緣是他非常喜歡那套黑白淡奶的杯碟,上次來港時在TJ的協助之下向餐廳事頭求得這套非賣品,現在他有了同居的伴侶,所以希望再多拿一套。我們戰戰競競地和老闆說出請求,說這個老外非常喜歡喝那裏的奶茶,每次來港都會來「幫襯」,希望老闆可以送他一套杯。老闆想了一想,跟Rainer說:「你真識貨!」然後走到水吧拿了一套杯碟送給Rainer。

  最新消息,因工作關係,Rainer大有可能於今年暑假再次來港,希望到時可以再一次跟他在香港吃盡珍饈百味,並跟大家分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