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3/2017

在平價旅館洗澡的藝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每人每日必定要到洗手間解決生理需要,旅行住五星級豪華酒店的旅客,房間的獨立洗手間理應沒有甚麼大問題,甚至比自己家中的那個細小的廁所更寬敞更自在。若果換轉到青年旅館、廉價旅店或者是借宿在別人家中的話,情況就大有不同。

 

  當中卻有一連串微細又不明顯的學問。可能於日常生活中你未必察覺得到,但人在外遠離家中,加上旅行的日子久遠,漸漸會領悟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洗澡的藝術。

智取熱水

 

  旅店的熱水供應有時候未必如酒店般穩定,落後地區的情況更差,可以數天突然斷絕熱水供應。大部分背包客旅店都是設有共用的浴室,高峰時段當住客接連輪流洗澡,再好的熱水系統都有失靈的時候。要避免沖凍水涼的情況,可以細心觀察其他住客的洗澡時間再作調整。一般歐美旅客都喜歡一覺醒來才會洗澡,亞洲的卻鍾情晚上洗澡。把握比較少人洗澡的時段,就可以獨霸熱水,安全度大增。另一個高危時間就是剛剛有人享受完熱水浴從浴室走出來之後,熱水系統較差的旅店可能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再有熱水供應,若果有旅客選擇這個時候快步走入浴室,就有可能要承受風險了。

凍水浴:唯快可破

 

  香港人習慣沖熱水涼,但這世上有很多熱帶國家的人一輩子都是用凍水來潔淨自己,例如哥倫比亞的小伙頭Juanjo,我們在他家的一個星期每天都是「一盤冷水倒頭淋」。雖然天氣熱得要命,但我們初時心理上實在忍受不了那種低溫刺激,往往光站在花灑蓮蓬頭下良久也沒有任何行動,不過澡始終要洗,我們最後還是要硬著頭皮,一鼓作氣扭開水掣讓冷水打在身體上。人類擁有特強的適應能力,第二天我們無論是心理或生理上都經已完全接受了哥倫比亞式淋浴,還領悟到沖凍水涼的秘訣,一字記之曰:快。

 

  當洗澡變成了只為清潔身體而並非享受的時候,你只想用最短的時間去完成任務。踏進浴室便快快脫清光,快快扭開水龍頭,兩個動作必須一氣呵成,而且信念一定要抓緊,否則冷水恐懼便會來襲。身濕了,你應該比平常更快更用力塗洗髮精和沐浴露,摩擦生熱的道理,你懂的。之後繼續快快用花灑沖身,同時毛巾應早已放在一個垂手可得的地方,這樣水一停便可用毛巾擦乾身體。這個快速冷水洗澡,需時不過3分鐘。

 

小毛(巾) 勝大毛(巾)

 

  很多人認為毛巾愈大愈好,我們倒覺得背包客去長途旅行時用面積較小的毛巾會比較方便。除了省空間減負重外,小毛巾還有其他可取之處。首先,其實一條小小的毛巾已足夠你洗澡後抹乾身體,小毛巾濕了你又可以用點力盡量把水扭出來,要扭乾大毛巾就沒有那麼方便和容易了。

 

  另外,入住平價旅館的多人房,基本上你的私人空間就只有你小小的床位,浴巾是非常私人的物品,你不會把它掛在公家廁所或大房內的衣服掛架,可以讓你掛浴巾的地方通常只有你小小的床位的欄,或是像我們一樣在有限的空間裏拉條晾衣繩,無論你用哪個方法,大毛巾都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300天旅程,我們兩個都是一巾旁身,世界通行,一條小小的毛巾用途多多,既是浴巾,又是面巾,也是抹手巾。我們是注重個人衛生的的背包客,會定期趁猛太陽的日子把毛巾徹底洗淨,以紫外線清毒殺菌。

 

自備防水手挽袋

 

  不同的浴室有不同的地方讓你放置隨身物品,有些可能只有地下讓你存放,這樣的話乾淨的衣物或毛巾就會被污染。幸好旅行時有一個隨身携帶的厚身防水袋,袋身大小適中,高度約有 A3 紙般,厚得不會被水花沾濕內裏的衣物,毛巾上衣跟短波褲通通可放進袋裏,袋口向下捲起,再用附設的膠扣緊緊扣實,一個自製的手挽立即成型,讓你可以掛在任何可以勾住的地方,緊貼骯髒濕漉漉的牆身也不怕,防水袋可以安全又乾爽地保護你的衣物。

肥皂放入密實袋

 

  無論你是用固體或樽裝液體的肥皂,最有效儲存它們的方法是用密實袋,洗頭的洗身的都放進去,每次洗澡時整袋拿走,十分方便,集中存放又大大減低了丟失的機會,絕對適合粗心大意的朋友們。

 

自備廁紙最保險

 

  我們亦建議大家在任何時候都要有至少一卷廁紙傍身。不是所有平價旅館都是全天候有廁紙供應,所以你每次上廁所都應該有兩手準備,無謂令自己要面對排廢後才發現沒廁紙的尷尬場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